AAAT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2春”闭门研讨会线上举行 专家热议“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作者: 

WechatIMG350.jpeg

424日,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2春暨“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闭门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联合主办,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承办,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协办。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国有金融资本运营评价中心主任胡学好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IMI理事长庄毓敏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由IMI联席所长、ZIBS院长贲圣林主持。

WechatIMG371.jpeg

庄毓敏首先为会议做开场致辞。她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她强调金融服务在乡村领域的重要性和认为我国乡村振兴中金融服务仍存在许多不足,希望借此会议为我国农村金融体系建设贡献智慧。同时,她回顾了货币金融圆桌会议的发展历史,并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未来提出展望。

王忠民以“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姿态”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在过去的十几年,我们越来越重视和强调中小企业与乡村金融服务,有了许多新的理解与把握,但始终没有根本性的破题,缺少真正有效的通道与工具。乡村振兴是社会的重大目标,金融服务、金融支持、金融参与是其中的新角度新命题。回溯“金融赋能乡村振兴”的根本逻辑,数字金融机构以极低的边际成本服务乡村,为乡村带来收益的同时,机构自身积累了数据,扩展了服务的渗透率和规模性,获得盈利,这才是一条可持续、有未来的发展路径。

胡学好以“重塑农村金融体系,服务乡村振兴”为题发表演讲。他首先表达了对普惠金融的理解,即对弱势群体、偏远地区、弱势领域,如农村和农业等金融服务的短板进行补齐。其次他介绍了农村金融目前的情况,他表示农村金融未来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更好的农村金融服务。下一步的农村金融发展可以在乡村振兴的前提下重塑农村金融体系,包括重塑机构体系和改变传统的金融服务方式,发展科技金融是农村金融进步的一条可靠路径。最后他表示农村金融需要一定的财政的支持和引导。

圆桌研讨环节,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金融出版社原总编辑郭建伟,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闫炯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帛悦国际集团创始人、首席合伙人兼总裁、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客座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客座副教授沈亦文,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中国人民大学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马九杰,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IMI副所长涂永红,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兼特别顾问范希文,网商银行副行长江浩,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陆家嘴产业金融论坛秘书长裴奕根,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汪昌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IMI副所长宋科等来自国内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主题先后发表了精彩观点。

贲圣林在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的会议主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也是一个前景大有可为的问题。他对于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予以肯定和感谢,并邀请各位专家学者继续关心和支持货币金融圆桌会议。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见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撰稿:李宇钒

监制:朱霜霜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