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

    2009.12

    IMI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学术委员会议”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召开。时任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陈雨露、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 12

    2010.11

    IMI举办的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和我国经济金融的影响”为主题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0冬”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二司司长李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人民银行稳定局局长宣昌能,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曹彤,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贲圣林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等出席了会议。

  • 15

    2010.11

    IMI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时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陈雨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国际商学院院长彭龙,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教研究中心研究员、欧盟问题专家殷桐生,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曹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公共外交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永辉,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研究员、富布莱特学者付美榕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张杰、赵锡军等十余位专家出席研讨会。

  • 17

    2010.08

    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0夏”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欧元将走向何方?——动荡时代的欧元与世界经济”。爱尔兰央行行长Patrick Honohan,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David Marsh,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国务院港澳办政研司司长艾学峰,团中央宣传部部长阳向东,国务院研究室副局长向东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等来自金融实务与理论界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英语频道、新华社、路透社、彭博新闻社、道琼斯通讯社、第一财经以及中国金融网等中外媒体对会议进行了跟踪报道。

  • 08

    2010.05

    IMI举办的“国际货币研究所顾问委员与学术委员会议”在研究所办公区成功召开。1999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香港金融管理局原总裁任志刚等研究所顾问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研究所联席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研究所联席所长、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贲圣林等研究所学术委员出席了会议。研究员宋科、贾秋然、孙华冲、朱雯菁等列席会议。会议由魏本华先生主持,议题为“如何将国际货币研究所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货币研究所”。

  • 08

    2010.05

    IMI举办的“IMF与中国在国际货币新体系中的地位——纪念中国恢复在IMF合法席位30周年高级研讨会”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时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教授陈雨露,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F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Il Houng Lee,亚洲开发银行驻华代表Paul Heytens,国务院港澳办政研司司长艾学锋,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纪志宏,申银万国证券公司董事长丁国荣,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贲圣林;以及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等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 10

    2010.04

    IMI举办的“国际货币研究所2010年第二季度学术委员例会暨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研讨会”在研究所办公区成功举行。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时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陈雨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汇丰中国副行长贲圣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研究员宋科、江晶晶、贾秋然等列席会议。

  • 23

    2010.03

    IMI与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合举办的“希腊债务危机和欧元前景研讨会”,在国际货币研究所会议室成功举行。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主席David Marsh先生,LAFFERTY公司主席Michael Lafferty先生,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曹彤,中国光大银行行长助理刘珺,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肖耿,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李鸿,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陈慧君,《第一财经》日报评论部徐以升主任,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赵洪武,中国外汇与黄金高层论坛组委会主任郑润祥,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研究处刘文中等3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 13

    2010.03

    由IMI举办的以“2010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对策”为主题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0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召开。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政研司司长艾学锋,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刘海泉,团中央宣传部部长阳向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曹彤,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夏令武,汇丰中国副行长贲圣林,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刘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布鲁金斯中心主任肖耿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副院长、国际货币所所长张杰教授等四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 30

    2011.10

    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1秋”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欧债危机及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欧洲50集团主席、法国原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纪志宏,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等来自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务界的数十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 22

    2011.07

    7月22日-23日,IMI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办以“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人民币国际化会议。欧洲中央银行理事、卢森堡中央银行行长Yves Mersch,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合主席David Marsh,卢森堡驻中国大使Carlo Krieger,苏格兰皇家银行亚洲区市场战略总监WoonKhien Chia,中国证监会首席主席、刘鸿儒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鸿儒,中国外汇管理杂志社社长穆志谦,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国际董事、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之骧,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罗熹,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区主任肖耿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系主任韩立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以及德国中央合作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人民银行外管局、银监会和中国学术界的多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 02

    2011.07

    IMI举办的“国际房地产金融讨论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杨慧林教授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Hass商学院的Robert Edelstein教授,剑桥大学土地经济学院的Colin Lizieri教授一行,康奈尔大学Daniel Quan教授一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教授,副院长何平教授,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兼应用金融系主任汪昌云教授,货币金融系副系主任张成思教授、应用金融系汤珂副教授和刘晓龙老师等众多国内外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围绕国际国内房地产金融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和讨论。

  • 05

    2011.05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讲座(第1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主任助理维韦克•阿罗拉先生以“亚洲经济展望:现行政策面临的挑战”为题作主旨演讲。IMF驻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Il Houng Lee先生、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副院长张杰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 23

    2011.04

    由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1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宁,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货币政策司副司长纪志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团中央组织部部长阳向东,中实集团董事长王天怡,保监会政策研究室处长樊新鸿,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党委副书记庞红、院长助理类承曜,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等众多实务界和学术界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 19

    2011.03

    由IMI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公共外交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日本大地震的全球经济影响”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隆重召开。时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公共外交研究中心主任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 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曹彤,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院长、海外汉学中心主任张西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和学术委员会主席朱青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日本问题专家徐一平,英语学院资深东亚问题专家谢韬等十余位专家出席研讨会。本次会议聚焦日本大地震给日本经济及世界经济带来的巨大影响,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学术探讨。

  • 29

    2012.12

    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2冬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环球财经》杂志社副社长彭晓光,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张杰、赵锡军,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新任副所长涂永红等十多位来自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嘉宾,以其全体研究员出席了本次会议。

  • 23

    2012.09

    IMI和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金融保险产业委员会联合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2秋”在国宾酒店北京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挑战与战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国资委业绩评价局的副局长廖家生,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第三营业部副总经理周尚志,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风险分析师赵昌会,神华集团董事会秘书黄清,中实集团总裁王天怡,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韩本毅等十多位来自政府、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

  • 16

    2012.06

    IMI举办的“第五届‘黄达-蒙代尔经济学奖’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2》发布会”在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赵文哲博士等三名青年学者获奖。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黄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出席典礼并共同为获奖者与获奖导师颁奖。

  • 14

    2012.06

    IMI举办的以“欧元当前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前景展望”为主题的IMI讲座(第2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金融部主任、一等参赞梅兰德女士和欧盟成员国经济委员会主任经济顾问麦卡锡女士担任主讲人。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 20

    2012.05

    IMI联合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金融保险产业委员会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2夏”在国宾酒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后危机时代全球股票基金面临的机遇与挑战”。MFS投资管理公司原董事长、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讲师、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Robert C. Pozen,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曹彤,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晓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总监肖耿,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副院长汤珂,全球对冲基金慕荣投资创始合伙人赵众,等众多实务界和学术界人士出席了本次会议。

  • 21

    2012.04

    IMI与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共同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海南峰会”在海口市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三楼会议室隆重举行。IMF驻中国首席代表李一衡,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Herbert Poenisch,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主任魏本华,东盟+3宏观经济研究室经济学家Reza Siregar,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贲圣林,中信银行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所长曹彤以及海南亚太观察研究院理事长肖策能、副院长钟文峰等十几位来自金融实务和理论界的学者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及其对中国影响”。

  • 26

    2012.02

    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2春”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未来之路:欧元走向何方”。欧洲50集团主席、法国原财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路透社高级记者尼克•爱德华兹,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夏令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何平,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等来自国内外金融理论与实务界的数十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 05

    2013.12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怎么看美联储的货币互换网络”,由货币所研究员徐以升主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名誉所长夏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斌、货币所副所长涂永红等专家学者以及货币所全体研究员参加了研讨。

  • 16

    2013.10

    IMI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代表处联合主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3年下半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顺利举行。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IMF驻华高级代表 Alfred Schipke,IMF研究部经济学家DavideFucere,IMF驻华办事处Albert C.K.See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 01

    2013.09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双周论坛(第6期)”在文化大厦605室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策略的影响”,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副研究员宋姗姗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以及货币所全体研究员等出席了论坛。

  • 18

    2013.08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双周论坛(第5期)”在文化大厦605室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中国经济风险分析”,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副研究员许元荣主讲,货币所全体研究员出席了论坛。

  • 03

    2013.08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双周论坛(第4期)”在文化大厦605室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LPPL模型预测金融市场泡沫”,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副研究员杨丰主讲,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以及货币所全体研究员等出席了论坛。

  • 23

    2013.07

    IMI举办的“IMI•双周论坛(第3期)”在文化大厦605室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量化宽松、外部冲击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苏治主讲,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货币所全体研究员等出席了论坛。

  • 16

    2013.06

    IMI联合交通银行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会上解析了世界贸易格局变迁与人民币国际化。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报告主编陈雨露教授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 26

    2013.05

    IMI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货币研究所双周学术谈论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广东共赢经济学研究院院长马国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牛铁航等出席了会议。

  • 24

    2013.05

    IMI联合天津社会科学院东北亚研究所举办的“货币法制的意义及作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召开。会议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天津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副所长马兰,天津社科院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东北亚学刊》副主编姚同发,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吴念鲁,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石俊志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另有部分媒体记者到场采访。

  • 19

    2013.0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双周论坛(第2期)”在文化大厦605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兼职研究员赵然以“制造品生产领域的竞争优势是货币国际化的决定性因素”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 06

    2013.05

    IMI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区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IMF北京常驻代表Murtaza Syed博士,IMF高级经济学家Kevin C. Cheng先生,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以及来自国内金融理论与实务界的多位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 05

    2013.0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首场“IMI•双周论坛”在文化大厦605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的主题为“央行异化——危机后发达经济体央行的哲学和定位演变”,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第一财经评论部主任徐以升主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以及货币所全体研究员等出席论坛。

  • 13

    2013.04

    IMI联合野村控股集团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3春”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日本财政的现状及其未来的展望”。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光大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夏令武,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处长莫万贵,野村控股集团高级董事总经理吉泽德安,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主任研究员江夏茜,野村证券上海代表处总经理仲野徹,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联席所长、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副所长涂永红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13

    2013.01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讲座(第3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哥本哈根大学荣誉教授尼尔斯•席格森以“回溯欧元问题本源:错误出在何处?”为题作主旨演讲。本期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教授主持,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及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 12

    2013.01

    IMI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3》专家咨询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并致辞。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国家外汇局资本司司长孙鲁军,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主任曲凤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处长王佐罡,商务部财务司综合处副处长张艺雄,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交通银行国际部副主任付之琳,交通银行国际部跨境人民币业务部高级经理王红涛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翟东升,统计学院副教授李静萍、尹建鑫,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王芳、戴稳胜等课题组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 11

    2013.01

    IMI联合欧洲货币金融官方论坛(OMFIF)和世界黄金协会(WGC)举办的《黄金、人民币和多币种储备体系》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世界黄金协会政府事务总监Natalie Dempster女士,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先生,汇丰银行全球银行与市场部副总监霍蓉蓉女士,欧洲货币金融官方论坛主席David Marsh先生、首席经济顾问Gabriel Stein先生,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荣誉教授Meghnad Desai爵士,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教授以及来自监管部门、国外使馆和新闻媒体的嘉宾出席。

  • 20

    2014.12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8期)暨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时代’主题论坛(第1期)”在文化大厦11层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以“关注沪港通”为主题,结合“沪港通”开通首月情况与近期国际市场的汇率波动,探讨未来资本市场变化的方向。IMI副所长涂永红、学术委员赵锡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研究员李建军,新华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曹占忠,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孙建波,日信证券分析师于尧等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参与了研讨。

  • 06

    2014.12

    中国金融学会、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金融研究》杂志社、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14中国金融论坛暨第五届《金融研究》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副院长李扬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及《金融研究》2013年度优秀论文获奖作者等出席本次论坛。

  • 30

    2014.11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6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开讲。本次沙龙特邀IMI学术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博士,辨析“逆周期”理论与实践问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IMI所长助理宋科等出席会议。

  • 29

    2014.11

    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IMI联合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承办的“首届财富管理展望论坛暨《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雨露,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白光昭、副主任王锋,闽江学院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庄毓敏,国民小微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贝多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行长贲圣林,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刘珺,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宜信公司CEO唐宁,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巍,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秋实财富董事长兼总经理张秋林等专家学者以及《中国财富管理报告2014》课题组成员谭松涛、宋科等出席了会议。

  • 23

    2014.11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5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局局长焦瑾璞担任主讲嘉宾。IMI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宋科,特约研究员吴志峰、王芳等专家学者出席。

  • 13

    2014.11

    IMI举办的“新型国际开发机构的前景与展望”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办公区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菲律宾Uygongco公司董事Henry Chan,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经济战略研究所经济学家张友怡、郭津、刘继业等出席会议。

  • 01

    2014.11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4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办。土耳其中央银行经济参赞、高级经济学家YukselGormez博士做客论坛,发表了题为“货币、国际化与收益曲线:人民币相关问题研究”的学术演讲。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赵锡军,所长助理宋科等嘉宾出席。

  • 25

    2014.10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区域顾问、伯尔尼大学讲师、纽约美联储顾问Marlene Amstad博士担任本期主讲嘉宾,与人大师生分享了“外汇储备管理的趋势与挑战”的相关研究经验及成果。

  • 23

    2014.10

    IMI联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代表处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与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顺利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 Alfred Schipke、IMF亚太部门区域研究部负责人Romain Duval、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宋科等出席发布会。

  • 19

    2014.10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国际创新咨询公司Sciteb主席、剑桥Isaac Newton Institute访问学者Nicholas Beale先生做主题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拉丁美洲处处长吴志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赵锡军副院长、宋玮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

  • 17

    2014.10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讲座(第5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韩国中央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总裁Jae HoonYoo作为主讲嘉宾,进行了以“韩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经验”为主题演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教授主持。

  • 13

    2014.10

    10月13-16日,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副所长涂永红、学术委员赵锡军等带领人民币国际化研究团队,分赴伦敦与法兰克福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来自英国财政部、英格兰银行、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伦敦金属交易所、伯明翰大学、德国中央银行、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渣打银行以及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海外分行等机构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发布会,新华网、人民网、Eurex Exchange等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本次报告发布系中国智库首次就人民币国际化议题进行欧洲路演,引起海内外理论与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 28

    2014.09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期论坛聚焦“新经济常态与新产融结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行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贲圣林教授做主题演讲。中国华录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杨新臣经理,德圣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圣洲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宋科等嘉宾出席会议。

  • 13

    2014.09

    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4秋”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与国际货币新格局”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时期的国际货币体系新变局。财政部亚太财经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周强武,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副司长张正鑫,巴西驻华使馆经济部一秘AndréSimasMagalhes,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Vladimir Budko,土耳其中央银行经济参赞YukselGormez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局长刘青松,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尚高资本中国区副主席路跃兵,台湾永丰金控策略长张晋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联席所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副所长涂永红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围绕主题展开了互动讨论。

  • 28

    2014.08

    IMI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开题报告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顺利举行。《人民币国际化报告》主编、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出席了开题报告会。

  • 20

    2014.07

    IMI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举办“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发布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编陈雨露,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韩文秀,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摩根大通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Anoop Singh,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副校长Rainer Klump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和政策领导人,以及来自欧、美、亚等地区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五十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期间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并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为主题作了报告。 同期进行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4年度峰会”上,以“反思布雷顿森林体系: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与未来”、“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与中国金融改革”为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分论坛:‘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上,就“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

  • 29

    2014.06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成功举行。张成思教授发表了题为“媒体情绪与通胀预期传染的政治经济学”的演讲。

  • 24

    2014.06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期)暨埃德蒙顾问委员聘任仪式”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成功举行。法国原财政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先生发表了题为“欧元区分化的动态:理论及政治含义”的演讲。

  • 14

    2014.06

    IMI联合交通银行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4夏”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人民币国际化与离岸市场建设”为主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刘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处长王佐罡,加拿大皇家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于英杰,交通银行国际业务部经理李英杰,慕荣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赵众,中国银行法兰克福分行张伟,中国银行贸易金融部王敏,德意志银行全球宏观研究部刘立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宋科等众多实务与学术界人士出席了会议。

  • 09

    2014.06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代表团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双方联合举办“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经济磋商会”。AMRO研究部负责人Reza Siregar、人事部负责人张象至、经济学家Shunsuke End、经济学家陈楚铃;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特约研究员、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研究员胡波以及所长助理宋科等出席会议。

  • 08

    2014.06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瞿强教授发表了以“影子银行、信用扩张与系统风险”为主题的学术报告。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学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承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 25

    2014.05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7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影响”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主讲。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行长贲圣林,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 11

    2014.05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从金融服务和产品需求看金融监管的变化”。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为主讲嘉宾。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会议,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的司长纪志宏,亚太金融论坛副秘书长何萧先生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 26

    2014.04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5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中国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中国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所李建军博士等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 23

    2014.04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4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IMF原经济学家,新兴之星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组合经理、研究员ChandimaMendis为主讲嘉宾。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张之骧、研究所学术委员涂永红等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 16

    2014.04

    IMI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F中国高级常驻代表AlfredSchipke,IMF高级经济学家DavideFurceri,IMF高级经济学家AqibAsla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副代表Syed Murtaza Husain等数十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 13

    2014.04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讨论会的主讲嘉宾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处长李斌,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国投中谷期货有限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许元荣。

  • 11

    2014.04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举办的“IMI讲座(第4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特邀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金融研究中心(HKIMR)研究员、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王红林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的主题为“中国利率将何处去?——利率市场化后的政策利率与操作”。

  • 29

    2014.03

    IMI举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初稿专家审定会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主编陈雨露,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副主编涂永红,合作方交通银行国际部高级分析师姚瑜琳,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孙鲁军,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处长王佐罡,商务部财务司的张艺雄,国家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吴志峰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4》编写组成员等嘉宾出席了本次审定会。

  • 15

    2014.03

    IMI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4春”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危机”。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高级顾问沙石,德勤咨询北京分公司总监马立,尚高资本中国区基金副主席路跃兵,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北京大学中国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罗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彭作刚,慕容投资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赵众,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彭向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宋科等60余位嘉宾参加会议。

  • 02

    2014.03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的主讲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 19

    2014.01

    IMI举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3学术委员会暨全体会议”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隆重举行。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曹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等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中央汇金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文以及研究管理团队等30人参加了会议。

  • 11

    2014.01

    IMI联合深圳市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3冬”在深圳四季酒店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三中全会后的人民币国际化新时代”。民建中央专职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广东省原副省长宋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深圳政协原副主席邵汉青校友,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深圳市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会长、摩根大通期货公司董事长周小雄校友,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南岭校友,深圳市海深港现代合作管理局原副局长周子友校友,深圳市证监局机构处处长潘西里校友,深圳市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社安校友,国海证券副总裁陈列江校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高级顾问沙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等6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19

    2015.12

    由IMI联合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期)在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举行。交银国际总经理的洪灏先生就其对全球投资策略的思考进行了主题演讲。IMI学术委员、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出席并进行了点评。IMI副所长涂永红担任讲座主持。

  • 15

    2015.12

    由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6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Jaya Josie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以“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金砖国家视角下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 13

    2015.12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8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温州市副市长、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其就“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与区域风险处置”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副司长郑五福出席并进行了点评。沙龙由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 16

    2015.11

    《IMF历史系列书籍》翻译出版项目第五次全体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王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所长张杰、副所长涂永红以及系列书籍各卷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编译工作小组组长、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主持。

  • 13

    2015.11

    中德金融经济中心(SGC)联席首席执行官Ruediger von Rosen博士访问IMI。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SGC项目主任、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项目副主任祁岚出席会议。双方讨论决定将合作开展法兰克福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与德国马克可兑换后的风险管理问题研究,并计划2016年5月初组织研究团队赴法兰克福调研。

  • 07

    2015.11

    中国人民大学86级本科校友微公益项目捐赠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李滔、张亮作为86级本科校友代表分别与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林建荣签署了《IMF历史系列书籍编纂项目》和《陕北公学旧址修缮再次募集项目》捐赠协议书。其中,《IMF历史系列书籍编纂项目》募集捐款将用于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中国金融出版社共同编译的《IMF历史系列书籍》的出版发行。

  • 04

    2015.11

    由IMI联合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期)”在人民大学求是楼举行。美国富国银行(Wells Fargo)高级副总裁陈卫平博士以“如何设计最佳信用风险管理模型——美国银行业的经验”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担任讲座主持。

  • 30

    2015.10

    国务院正式任命IMI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教授从2011年11月起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985大学校长,位列副部级。现在即将年满49岁的他将告别生活学习工作过30年的人大校园,走进成方街32号的大门,成为央行现任最年轻的副行长。目前,央行副行长中潘功胜、范一飞、陈雨露,共有3位是人大校友。

  • 29

    2015.10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博士在上海黄金交易所第二届理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被选举为上海黄金交易所新任理事长。

  • 24

    2015.10

    由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和《当代金融家》杂志联合发起的“中国资产证券化百人会论坛”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IMI担任该论坛的学术支持单位。IMI联席所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担任论坛理事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马德伦,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原副司长沈炳熙,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严弘,中国农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段兵,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党均章,中诚信国际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阎衍,一创摩根证券公司总裁任劲,光大兴陇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刘向东,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评级副总裁吕向东等来自政府监管层和业界一线的百余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 19

    2015.10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5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成功举行。卢森堡驻华大使Paul Steinmetz ,IMF驻华副代表Raphael Lam ,IMF经济学家RudolfsBems、LianWeicheng,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IMI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民生财富投资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IMI特约研究员、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IMI副所长宋科以及来自美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印度、巴西、新加坡、土耳其、保加利亚、印尼等13个国家的驻华参赞和代表出席了会议。

  • 08

    2015.10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全球中心、浙江大学EMBA中心和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合协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暨‘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纽约举行。纽约商品交易所理事会主席William Purpura,IMI学术委员、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IMI学术委员、IMF亚太部门原主管Anoop Singh,联合国、世界银行、IMF顾问、福特汉姆大学经济系主管Dominick Salvator,IMF SDR部原主管、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管Warren Coats,IMF亚太区原副总裁Wanda Tseng,高盛集团董事总经理Zach Pandl,汇丰银行美国分行中国业务区总监Alex Alejandro Perez,渣打银行高级经济学家Thomas Costerg,中国工商银行美国区域管理委员会主席、纽约分行行长肖玉强,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美国奥本海默基金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山泉,First Eagle Investment Management高级副总裁朱宁,复星集团董事总经理、南美洲地区首席代表林宁,QuantScape Asset Management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关宁,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翟东升,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外财经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傅宏宇,中国人民大学北美校友会理事长范希文、会长王玉亭,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副所长宋科等200多位来自国际组织、全球知名金融机构、中美两国高等学府、智库与企业界的高管和代表莅临出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彭博新闻社、华尔街日报等2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参与报道。

  • 21

    2015.09

    IMI牵头的“中德金融经济中心”启动典礼在德国驻华使馆举行。IMI顾问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德意志联邦银行董事会成员卡尔-路德维希•缇乐,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学术委员魏本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董事总经理克蕾里亚.里希特,中德金融经济中心联合总裁吕迪格•冯罗森等1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典礼。7月27日,德国大使馆、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与中德金融经济中心(SGC)一行就曾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德国驻华大使馆金融参赞Robert Elsen,中德金融经济中心总裁Ruediger von Rosen,中德金融经济中心执行董事、歌德大学金融之家院长Wolfgang König,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公司战略和政策部主任Thorsten Giehler及该公司中德财金改革项目项目副主任祁岚,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I学术委员、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IMI副所长涂永红出席了会议。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 20

    2015.09

    IMI联合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举办的“《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顺利举行。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对报告进行解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报告做出精彩点评。发布会由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主持。

  • 17

    2015.09

    由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设立的首届2015至2016年度“金融学杰出教师奖”的评选工作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6所院校进行试点。经评奖委员会投票表决、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常务理事会批准,IMI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教授荣获2015至2016年度金融学杰出教师奖。

  • 08

    2015.09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与哈萨克斯坦民族大学联合承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中哈金融合作”研讨会在哈萨克斯坦民族大学会议厅隆重举行。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IMI副所长涂永红、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周诚君以及哈萨克斯坦国家银行行长顾问AKYLZHAN BAIMAGAMBETOV、哈萨克民族大学第一副校长BURKITBAYEV、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中国工商银行(阿拉木图)股份公司总经理魏晓刚等中哈两国机构领导,6家在哈金融机构、30多位中哈企业负责人,哈萨克民族大学师生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中国驻哈媒体和多家当地主流媒体出席发布会。 此外,IMI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和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代表国际货币研究所拜访了哈萨克民族大学金融法律学院,并与该学院院长ERMEKBAYEVA BAYAN ZHUNDIBAEVNA等5位教授进行了交流座谈。

  • 27

    2015.07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方志伟,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重大项目发展部副部长程丽等一行到访IMI,并就智库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牟锋、科研处关晓斌,IMI副所长宋科、科研主管苏治、外事主管曲强出席座谈。

  • 18

    2015.07

    由中国人民大学与交通银行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承办,欧、美、亚多家智库协办的“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中国进出口银行原董事长李若谷,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李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查显友,交通银行公司业务总监吕本献,以及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Yaseen Anwa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亚太区主管Alain Raes,国际清算银行亚太区经济与金融市场部主管Frank Packer,摩根大通亚太监管战略主管、IMF亚太区原主管Anoop Singh,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原局长、佛罗伦萨大学教授Luigi Biggeri,德国驻华使馆经济参赞Robert Elsen,日本银行驻华首席代表Tomoyuki Fukumoto,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Hoyeol Lim,泰国银行驻华首席代表SupraditTangprasert,马来西亚中央银行驻华首席代表Albert C.K.See,土耳其中央银行驻华经济参赞OzlenSavkar等来自欧、美、亚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了论坛。期间发布了《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并以“‘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货币战略”为题作了报告。同期进行的圆桌研讨会上,围绕 “人民币、SDR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人民币国际化:机遇与挑战”和 “人民币国际化与‘一带一路’战略”进行了研讨。 当天下午,“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价格水平的国际比较与相关货币问题”国际研讨会、“2015国际货币论坛”学术论文交流会、“纪念汇率改革十周年专题研讨会”等四个平行论坛同时举行。

  • 29

    2015.06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代表团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双方就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与中国金融改革前沿问题展开磋商。AMRO首席经济学家ChaipatPoonpatpibul、首席经济政策专家ChuinHwei Ng、经济学家Li Wenlong、Simon Liu、Jerry Huang、Shunsuke Endo一行,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IMI学术委员、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出席了会议。会议由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主持。

  • 18

    2015.06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重点成果推广部部长、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方志伟,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健,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重大项目发展部副部长程丽等一行到访IMI,并就智库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座谈会。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牟锋、科研处关晓斌,IMI副所长宋科、科研主管苏治、外事主管曲强出席座谈。

  • 06

    2015.06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7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新著《中央银行与货币供给》一书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财政金融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青,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IMI副所长涂永红,IMI特约研究员、中央党校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陈启清等专家学者出席。沙龙由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

  • 04

    2015.06

    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经济系教授侯维忠做客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6期)”。会议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会上,侯教授作了以“经济模型与金融模型间的背离”为题的学术演讲。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研究员钱宗鑫主持。

  • 30

    2015.05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5夏暨麦金农教授藏书捐赠仪式”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比较》杂志社原副主编肖梦,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孙国峰、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阮健弘,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李文泓,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执行院长梁晶,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赵锡军,IMI副所长涂永红、宋科及其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捐赠仪式。会议由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

  • 28

    2015.0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二外举行。IMI所长张杰,副所长涂永红、宋科,研究员许元荣、戴稳胜,以及北二外副校长邱鸣,校长助理、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邹统钎,科研处处长江新兴等出席了签约仪式。北二外科研处副处长白宇飞主持了仪式。 北二外校长曹卫东教授在签约仪式前与人大国际货币研究所一行进行了亲切会谈。 张杰教授与邹统钎教授分别代表国际货币研究所、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 23

    2015.05

    IMI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5期)暨《大洗牌:全球金融秩序最后角力》新书发布会”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隆重举行。《大洗牌》一书作者米卫凌(Willem Middelkoop)作为沙龙特邀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徐莉副总编、曹沁颖主任出席了会议。沙龙暨发布会由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

  • 22

    2015.05

    IMI联合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及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举办的“人民币、SDR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席主席David Marsh、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以及来自世界银行、国际清算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加拿大财政部、意大利银行、德意志银行、日本银行、澳大利亚中央银行、渣打银行、哥本哈根大学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与科研院所的六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主持。

  • 13

    2015.05

    《IMF历史系列书籍》翻译出版项目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中国金融出版社举行。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编译工作组组长魏革军,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王璐,中国金融出版社对外合作图书编辑部主任何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宋科,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副司长郑五福,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主任段继宁、副主任漆艰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等分组负责人以及成员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编译工作组组长魏本华主持。

  • 08

    2015.05

    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发布了“2014年度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获奖作品公示”。IMI顾问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功胜和IMI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张杰分别有相关成果获奖。 依据《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章程》和孙冶方金融创新奖评审程序,经过评审执委会专家初审、外审专家评选,共评出17件获奖作品,其中包括著作奖6部、论文奖11篇(中文论文5篇、英文论文6篇)。本次评奖结果网上公示日期为2015年5月8日至5月18日。 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成员潘功胜委员和张杰教授的著作均获得“著作奖”。

  • 08

    2015.05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4期)暨2014年度内部课题结项发布会(第二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召开。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教授贲圣林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浙江大学CIFI研究员俞洁芳等嘉宾出席了沙龙。沙龙由IMI副所长涂永红教授主持。

  • 07

    2015.05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与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5年《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成功举行。IMF驻中国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IMF驻华副代表Raphael Lam发表了主题演讲。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致开幕辞。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9

    2015.04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3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召开。本期沙龙邀请了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主讲,同时邀请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担任点评嘉宾。沙龙由IMI副所长涂永红教授主持。

  • 09

    2015.04

    4月9日-10日,IMI联合上海市金融学会、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在杭州、上海两地分别举办“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5春”。 杭州会议主题为“互联网时代传统金融的变与合”。浙江省政府参事刘仁伍、张克夫、姚升厚,参事室主任潘海生,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秘书长任少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党委书记包迪鸿,金融研究院院长史晋川,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方志伟,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李有星,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刘珺,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长张晋源,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宋科,恒丰美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峰,圣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圣州,秋实财富董事长张秋林等200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浙江大学教授贲圣林担任主持。 上海会议主题为“自贸区改革与人民币的国际视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负责人、跨境人民币业务部副主任施俐娅,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华宝证券董事长陈林,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长张晋源,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国旺,上海期货交易所首席金融工程专家张惠岩,上海复兴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伟军、意大利人民银行首席代表姜洋,秋实财富董事长张秋林,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院长助理王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宋科等60余位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贲圣林教授主持。

  • 04

    2015.04

    IMI执行所长、AIF院长贲圣林教授参加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专家研讨会”,来自中国中联部、国家开发银行以及金砖国家和其他外国驻印度大使馆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贲圣林教授在会上以“运用互联网金融手段,创新开发性金融模式”为题发言。他指出,互联网金融可以大力提升开发性金融的效率、扩大PPP的参与程度,更好的实现开发性金融机构的综合目标。会议期间,贲教授和来自各国的代表广泛交流,并和包括南非“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等机构达成共同合作研究的初步意向。

  • 28

    2015.03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2期)暨2014年度内部课题结项发布会(第1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召开。IMI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何青发表了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I副所长涂永红、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以及IMI研究员、货币金融系钱宗鑫老师作为点评嘉宾出席。会议由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副教授主持。

  • 22

    2015.03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外部专家评审会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并充分吸收了外部专家组对《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第三稿的审改意见,对报告内容的充分完善与正式付梓起到了扎实推进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5》主编陈雨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国家发改委外事司副司长林大建、对外经济研究室主任曲凤杰,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郭建伟、处长王佐罡,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专职董事孙鲁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IMI副所长涂永红及报告编写组的主要成员参与了评审会。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

  • 20

    2015.03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1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IMI学术委员、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院长李一衡担任此次沙龙的主讲嘉宾,并发表了以“新常态下的机遇与风险”为主题的学术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担任点评嘉宾。沙龙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7

    2015.03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0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摩根大通亚太监管战略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部门原主管Anoop Singh担任主讲嘉宾。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等专家出席。

  • 31

    2015.01

    IMI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2014学术委员会暨全体会议”。IMI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贲圣林、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纪志宏、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刘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中国首席代表席睿德(Alfred Schipke)、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宣昌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杰、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张晓朴、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等17位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国际战略一处处长吴志峰、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陈启清等逾20位研究员出席了会议。

  • 25

    2015.01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9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博士担任主讲嘉宾。IMI副所长涂永红、研究员钱宗鑫、所长助理宋科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沙龙。

  • 10

    2015.01

    IMI联合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深圳市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举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4冬”在深圳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2015,中国金融新力量”。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董事局主席、招商银行原行长马蔚华;IMI联席所长、前海微众银行行长曹彤,IMI副所长涂永红,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IMI学术委员、中国光大(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银行王永利,深圳市市委原常委邵汉青,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深圳市委政研室(改革办)机关党委书记江社安,深圳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南岭,深圳市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会长、摩根大通期货期权中国区主席周小雄,前海国际资本管理学院理事长、深圳置福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马少福,执行院长汪军民等来自北京、深圳、香港、台湾等地的15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

  • 29

    2016.12

    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47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IMI特约研究员吴志峰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庆担任主讲嘉宾,就“特朗普周边人员、各派力量对其经济决策的影响”发表主题演讲,沙龙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学院教授苏治主持。

  • 24

    2016.12

    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46期)在文化大厦605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在站博士后彭俞超担任主讲嘉宾,就“企业金融化、房地产市场与经济波动”发表主题演讲,本期沙龙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苏治主持。

  • 22

    2016.12

    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45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担任主讲嘉宾,就“人民币汇率究竟怎么了?——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几个问题”发表主题演讲。本期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 18

    2016.12

    环球人物年度盛典暨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上,公布了“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单”,共有20位先锋人物上榜。

  • 17

    2016.12

    第44期“大金融思想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01会议室顺利举行。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博士以“世界经济与中国”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沙龙由IMI所长助理、IMI研究员、媒体财经评论员曲强主持。

  • 15

    2016.12

    IMI研究员、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做客第43期大金融思想沙龙(青年学者系列),就“再谈强美元是把双刃剑”发表主题演讲。林楠、彭俞超、熊园、修晶、姜楠、景麟德等研究员出席并参与研讨。沙龙由IMI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10

    2016.12

    第10期“麦金农大讲坛”在人民大学顺利举行。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就“人民币、港币及SDR的历史机遇与责任”发表主题演讲。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本次活动。

  • 01

    2016.12

    第9期“麦金农大讲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欧洲50国集团主席、法国原财政部部长Edmond Alphandery就“The Eurozone outlook in the new global environment: Brexit, Trumponomics, Japan and China”发表主题演讲。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主持活动。

  • 28

    2016.11

    CLS亚洲地区主管Racheal Hoey、监管事务总监罗凤仪、香港办事处市场开发副总监陈之晋访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IMI所长助理兼研究员曲强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接待了CLS一行。

  • 26

    2016.1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IMI联合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7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2楼2101教室举行。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高级交易员贺晓博先生就“人民币外汇交易实践及热点问题”和大家进行了探讨。本次讲座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王芳担任主持。

  • 20

    2016.11

    第42期大金融思想沙龙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楼A座813会议室顺利举行。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应坚就“离岸人民币市场最新变化及热点探讨”发表主题演讲。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系副主任、教授何青主持。

  • 19

    2016.11

    由中国资产管理研究院主办IMI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协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在杭州开幕。会议以“人民币加入SDR后的货币资产管理”为主题,就资产管理行业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产生的新经济格局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深入研究,并通过本届会议促进人民币资产管理领域内的经验交流,探讨未来行业的发展走向。

  • 12

    2016.11

    第41期大金融思想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顺利举行。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就“CDS的前世今生和在中国的应用”发表主题演讲。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副所长宋科主持。

  • 05

    2016.11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9期)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民生证券副总裁、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担任主讲嘉宾,针对“供给侧改革、流动性空转与大类资产配置”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出席沙龙并进行点评。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03

    2016.11

    由IMI、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中心与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共同举办的第40期大金融思想沙龙“人民币走势与国际地位”在宾大沃顿中国中心(北京环球金融中心16F)顺利举行。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国区主管、康奈尔大学教授Eswar Prasad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大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创始院长、IMI创始人、执行所长贲圣林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sai Wan-Tsai讲席教授、名誉教授Marshall W Meyer作为嘉宾参与讨论。本次沙龙由中央电视台国际新闻频道财经新闻主播关馨主持。

  • 01

    2016.11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38期“大金融思想沙龙:美国大选与美元加息”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顺利举行。本次参会的外方嘉宾有美国密苏里州原州长、美国中西部中国协会会长Bob Holden先生,芝加哥美联储经济学家David Oppedahl先生;中方学者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副所长丁一凡教授,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翟东升主持。

  • 29

    2016.10

    由IM和台湾永丰商业银行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金融改革问题研究》报告发布会暨两岸金融合作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海峡两岸金融制度比较与合作展望”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 22

    2016.10

    由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7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中国的汇率政策与汇率制度:现状与未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主持。

  • 16

    2016.10

    由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第37期“大金融思想沙龙”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就“中国金融改革与创新”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货币金融系主任张成思主持。

  • 15

    2016.10

    由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6期)在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一楼1102教室举行。中信银行总行风险管理部专员、特约研究员孙建林就“商业银行的授信风险管理”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涂永红担任主持。

  • 12

    2016.1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IMF驻华代表处、IMI联合主办。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IMF研究部经济学家Mr. Esteban Vesperoni、Mr. Marcos Poplawski-Ribeiro、Mr. Lian Weicheng等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发布会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1

    2016.10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德金融经济中心(SGC)联合主办,中国人民银行、德意志联邦银行 (德国央行)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联合支持,包商银行特别支持的“中德研讨会:入篮 SDR 后的人民币国际化” 暨“国际货币研究所 2016年秋季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召开。出席会议并发言的嘉宾有:德意志联邦银行支付与清算系统司司长Jochen Metzger,中央银行技术合作中心主任Martin Pontzen,市场司副司长Henner Asche;德国黑森州经济、交通及地区发展部金融厅厅长Stephan Bredt;中德金融经济中心联合执行总裁 Wolfgang Koenig 和Rüdiger von Rosen; 中欧国际交易所执行董事毋剑虹;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及中国区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所副所长卜永祥;国际司国际清算银行处处长刘晔;货币政策二司货币合作处副处长吕婷婷;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及中国区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钟红;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教授。会议由贲圣林教授和中德金融经济中心联合执行总裁Wolfgang Koenig教授联合主持。

  • 28

    2016.09

    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普华永道大中华区金融行业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河南证监局局长刘青松、神华集团董秘黄清、威斯康辛大学管理学教授张瑞东、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北京代表处原首席代表陈慧君、德勤咨询有限公司总监马立、浙江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俞洁芳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对报告做出精彩点评。发布会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28

    2016.09

    由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5期)在人民大学求是楼0220教室举行。中国华能集团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丁益博士就“产融结合的实践与思考”发表了主题演讲。IMI副所长涂永红担任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出席讲座。

  • 25

    2016.09

    由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6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担任主讲嘉宾,针对“世界经济形势与中国应对——杭州G20峰会”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主持。

  • 18

    2016.09

    第35期“大金融思想沙龙暨IMI短期课题结项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为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出席发布会并发表点评。本次报告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罗煜主持。

  • 30

    2016.07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深圳前海瀚德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IMI -瀚德Fintech沙龙”(第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顺利举行。深圳前海瀚德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樊旼旼以“金融科技演化路径”为题发表了演讲。IMI所长助理、媒体财经评论员曲强,深圳前海瀚德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宫晓林,IMI研究员胡波、罗煜、曲双石、姜楠等出席沙龙并进行圆桌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苏治主持。

  • 24

    2016.07

    由IMI主办的“2016年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平行论坛II”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风险与监管”。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民生证券副总裁管清友,国务院发展研究院中心研究员吴庆,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负责人洪灏,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应展宇,来宝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李琳,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行政总裁黄王慈明,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孔庆龙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

  • 24

    2016.07

    由IMI主办的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平行论坛III“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经济风险防范”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珺,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台湾永丰银行行长、台湾永丰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长张晋源等嘉宾先后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会议由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

  • 24

    2016.07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及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办的“2016年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平行论坛Ⅰ”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该主题为人民币加入SDR后的汇率改革与风险防范。台湾央行原副总裁、台北外汇市场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周阿定,英国东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建议咨询委员会高级顾问麦启安(Alistair M Michie),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赫伯特•伯尼什(Herbert Poenisch),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南非人文科学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亚•乔西(Jaya Josie),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英国思特(Sciteb)公司主席尼古拉斯•比尔(Nicholas Beale)等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

  • 24

    2016.07

    2016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吴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李扬,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原副省长陈云贤,交通银行副行长王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亚辛•安瓦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亚太部门主管阿努普•辛格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50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百余家新闻媒体参与报道。

  • 06

    2016.07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举行了英国退欧问题研讨会,来自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欧洲社会,欧盟法律,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等领域的研究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IMI研究员曲强,作为人民大学代表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就英国退欧相关的经济金融及贸易问题进行了发言。

  • 28

    2016.06

    受德国知名智库“德国发展非政府组织协会”(VENRO)邀请,IMI研究员罗煜博士在柏林参加“新债务危机——中国在联合国和G20进程中的作用(New Debt Crises – China’s Role in the UN and G20 Processes)”研讨会,做了“中国在G20关于全球金融架构和主权债务危机的议程(China’s G20 Agenda with Regard to the Global Financial Architecture and Sovereign Debt)”的主旨发言。

  • 26

    2016.06

    由IMI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6夏”在北京隆重举行。会议围绕“区块链与金融”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中财办宏观局副局长张晓朴,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原局长刘青松,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华融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道许,中国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李文红,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温信祥、调查统计司副司长王毅,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乐视高级副总裁王永利,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苏宁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黄金老,光大云付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夏令武,银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金桐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文,《当代金融家》杂志社执行社长兼主编李哲平,中国工商银行财务会计部总经理张文武,蚂蚁金服总裁办总监王佐罡,深圳瀚德创客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宁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副所长涂永红、宋科等60余位嘉宾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由IMI联席所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主持。

  • 19

    2016.06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4期)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担任主讲嘉宾,针对“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SDR”这一主题发表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中国证监会河南监管局原局长刘青松出席沙龙并进行点评。沙龙由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 18

    2016.06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全球经济大数据精准洞察实验室联合举办的“第一届中国大数据与经济预测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当经济预测遇到大数据”。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南京万得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海峰,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翠红,明略数据金融大数据行业专家杨昀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马景义,IMI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全球经济大数据精准洞察实验室主任苏治,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总经理助理东悦杭,IMI副所长宋科等出席论坛并参与点评。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商务金融研究院全球经济大数据精准洞察实验室副主任曲双石主持。

  • 05

    2016.06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IEP)北京代表处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共同举办的第33期“大金融思想沙龙暨IMI-KIEP联合课题报告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举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平燮,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IMI副所长涂永红、研究员张超等出席报告会并发言。发布会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 28

    2016.05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2期)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担任主讲嘉宾,针对“中国普惠金融:理念、挑战和前景”这一主题发表演讲。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担任点评嘉宾,IMI副所长宋科主持沙龙。

  • 26

    2016.05

    5月26日至27日,由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亚洲证券业与金融市场协会(ASIFMA)、艾伏咨询、新加坡国立大学银行与金融法中心(CBFL)等机构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欧盟-亚洲金融服务关系研讨会在北京金融街召开。欧洲银行管理局主席Andrea Enria,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以及来自欧洲央行、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融管理局、香港证券及期货监察委员会、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等业内领先金融机构和组织的100余位中外嘉宾出席了会议。

  • 24

    2016.05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中国建设银行(CCB)联合举办的首届“人民币联络网(RLN)论坛”在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多元储备货币体系的发展,由IMI顾问委员、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联席主席David Marsh和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担任主持。

  • 23

    2016.05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合举办的2016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美联储圣路易斯联储主席、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成员詹姆士•布拉德(James Bullard)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论坛由IMI学术委员,OMFIF常务董事、执行总裁David Marsh主持。

  • 11

    2016.05

    《IMF历史系列书籍》翻译出版项目第六次工作会议在中国金融出版社举行。翻译工作组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中国人民银行人事司副司长郑五福,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王璐,对外合作图书编辑部主任何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宋科以及各卷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翻译工作组联席组长、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主持。

  • 08

    2015.05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1期)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在明德主楼714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担任主讲嘉宾,就“人民币国际化及离岸市场定价”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出席会议并对演讲进行点评。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

  • 02

    2016.05

    5月2日至7日,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副所长涂永红、所长助理曲强、研究员钱宗鑫一行与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中德金融经济中心(SGC)、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的21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一同赴德国访问,并进行“一带一路”中德投资合作的调研。

  • 20

    2016.04

    “IMI内部研讨会”(第1期)暨“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团队”首次交流会在文化大厦举行。IMI研究员苏治、张超、赵宣凯,副研究员袁江以及部分助理研究员参加会议并进行研讨。会议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19

    2016.04

    《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6》外部专家咨询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副司长周诚君、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袁晓明、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王旻、中国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主任赵巍、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曲凤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团队主管王家强、交通银行总行国际部高级产品经理李英杰、IMI副所长涂永红及报告编写组的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

  • 15

    2016.04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6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金融委员会、中央财经大学全球经济大数据精准洞察实验室联合举办。IMF驻中国首席代表 Alfred Schipke,副代表Raphael Lam,IMF经济学家Lian Weicheng,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发布会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 01

    2016.04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研究员庄恩岳先生就“‘十三五’规划与不良资产处理”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涂永红担任主持。

  • 26

    2016.03

    由IMI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6春”在明德主楼830隆重举行。会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金融支持”这一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 乐视高级副总裁、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中国人民银行调统司处长闫先东,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习辉,国家发改委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朱剑钧,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海西财政与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潘长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教授李新,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副院长赵锡军,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副所长宋科等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的高层管理者、金融理论与实业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由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 25

    2016.03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3期)”在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举行。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耿群就“金融危机之前车殷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深度分析及启示”的主题进行了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杭州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公司CEO徐以升出席并进行了点评。IMI副所长涂永红担任讲座主持。

  • 20

    2016.03

    IMI联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30期)”在明德主楼714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IMI特约研究员、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原司长孙鲁军,就“资本项目管理与资本项目可兑换”一题发表演讲。沙龙由IMI研究员、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张超主持。

  • 05

    2016.03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9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IMI特约研究员、Blockchain百人会会长吴志峰担任主讲嘉宾,其针对“区块链:价值互联网的基础构架”这一主题发表了演讲。沙龙由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主持。

  • 01

    2016.03

    3月1日至4日,IMI执行所长贲圣林应邀访问了印度新德里,参加由印度外交部和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主办的瑞信娜对话(Raisina Dialogue)的启动仪式和首届大会,包括阿富汗、斯里兰卡、塞舌尔共和国前总统等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学者参加了会议,中国前外长李肇星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

  • 10

    2016.02

    蒙得维的亚大学商业研究与经济学院(FCEE)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签署谅解备忘录,成为IMI在拉丁美洲的第一家正式合作伙伴。 FCEE院长Alejandro Cid和IMI学术委员、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Herbert Poenisch分别作为双方代表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签署了协议。

  • 18

    2016.01

    由IMI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2015年度全体会议在文化大厦隆重召开。IMI理事长、麦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文立,副理事长、《环球财经》副社长彭晓光,IMI学术委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卫东、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郭庆旺、财政部金融司副司长胡学好、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以及IMI所长张杰,联席所长曹彤,副所长涂永红、宋科等30余位学术委员和研究员出席了会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纪红波作为特邀嘉宾莅临指导。会议由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

  • 23

    2017.12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系党支部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6期(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第8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原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担任此次主讲嘉宾,以“金融脱实向虚的界定、效应和应对之策”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赵彦云和IMI所长张杰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本期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23

    2017.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IMI联合主办的“货币围炉”(第1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7期)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顺利举办。 93岁高龄的黄达教授出席并做了题为“基础——必须强调再强调”的主旨演讲。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王广谦,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原所长王国刚,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永利,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货币政策司副司长李斌,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宏观经济教研室主任陈启清,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副院长赵锡军、谭松涛等百余位嘉宾与会并参与讨论。 沙龙由IMI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主持。

  • 20

    2017.12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支持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5期)暨金桐全球英才计划选修课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IMI特约研究员、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担任主讲嘉宾,就“人民币国际化经验与前景”发表主题演讲。IMI学术委员、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IMI研究员罗煜及彭俞超等出席会议。沙龙由IMI副研究员姜楠主持。

  • 17

    2017.12

    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了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3期)——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第7期)。IMI特约研究员、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副主管王卫以“中资企业出海,借道债市扬帆”为题发表了演讲。此次沙龙由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张文春主持。

  • 17

    2017.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IMI、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GFL)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4期)暨“IMI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任仪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200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Edward Prescott出席本次沙龙并围绕“全球与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展望”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出席并致辞。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南监管局原局长刘青松等IMI学术委员,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梅昕,以及IMI所长张杰,副所长宋科,所长助理曲强等来自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并参与研讨。沙龙由IMI联席所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主持。

  • 15

    2017.12

    第11期陶湘国际金融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会议室举办。本期主讲嘉宾是平安养老战略资产配置部首席固收策略师刘卓识,他以“超长期金融数据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启示”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此次沙龙由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刚健华主持。

  • 10

    2017.12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1期(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第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IMI学术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志杰担任此次沙龙的主讲嘉宾,就“三元悖论陷阱——复盘中国2009年至2014年对外金融政策”发表主题演讲。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I研究员姜楠、林楠、朱玉庚等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此次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主持。

  • 09

    2017.12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0期)之“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讲座”第4期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担任主讲嘉宾,就“重塑金融业价值框架下的监管改革”发表主题演讲。IMI所长张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IMI研究员林楠、IMI执行秘书长朱霜霜、金桐全球英才计划执行副秘书长崔甜甜等出席会议。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09

    2017.12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0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诚通基金研究总监耿群博士以“国内外私募股权投资的前世今生”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胡波主持,财政金融学院专硕学生、金桐全球英才计划学生以及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参与讲座。

  • 08

    2017.12

    广东省政府成立金融专家顾问委员会,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IMI顾问委员陈云贤担任主任委员。IMI顾问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IMI联席所长、深圳瀚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受聘为委员会顾问委员。

  • 06

    2017.12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十三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罗平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就“‘AI+’驱动中国新一代金融创新——人工智能助力甄别灰犀牛”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刚健华进行主持。

  • 02

    2017.12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十二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第一个区块链国际专利发明人、China Ledger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共同发起人、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高级研究员曹锋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就“区块链金融实践与技术趋势”发表主题演讲。

  • 26

    2017.11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十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与信息法律研究所执行所长杨东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就“我国现金贷、网络小贷行业发展与监管建议”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25

    2017.11

    IMI联合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金融世界》杂志社、中经社北京分公司、《当代金融家》杂志社等单位共同承办的“2017中国金融风险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召开。论坛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的区域金融风险管理”,共设“脱虚向实与金融监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不良资产管理”、“地方金融风险管理”、“金融科技与创新中的风险管理”四个分主题。IMI学术委员、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风险管理工作室主任陈忠阳,原中央军委办公厅理论秘书、齐桓仲父大战略研究院院长管益忻,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管理系主任胡继晔,新加坡CriAT公司联合创始人、CEO缪维民,格林大华期货集团副总经理曾益红、IMI所长助理曲强等嘉宾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 25

    2017.11

    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了大金融思想沙龙(第75期)——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第2期)。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以“从金融去杠杆到实体去杠杆”为题发表了演讲。此次沙龙由华软新动力资产管理公司CEO、IMI特约研究员徐以升主持。

  • 24

    2017.11

    由IMI、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主办的2017年天府金融论坛——天府金融指数暨金融促进军民融合措施发布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四川省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办公室主任许州,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成都市金融工作局局长梁其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谭松涛,IMI副所长涂永红、学术委员关伟、研究员何青和戴稳胜,香港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庄太量教授等出席此次发布会。

  • 18

    2017.11

    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了大金融思想沙龙(第74期)——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第1期)。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以“今年人民币升值的原因、影响分析及展望”为题发表了演讲。此次沙龙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主持。

  • 17

    2017.11

    下午,乌干达政府顾问代表团访问IMI,参加由IMI和如是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中乌金融科技闭门研讨会,三方就金融科技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交流磋商。乌干达央行行长顾问、股票交易所CEO Simon Rutega、政府顾问Kwame Rugunda、Solomon Rugunda、David Nagimesi、Robert Kirunda,Noah MukasaBaalesanvu,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蚂蚁金服全球技术合作与发展部技术分析专家孙乾,瀚德金融科技研究院总监杨望,新湃科银高管王鑫,如是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楠,IMI对外合作部副主任崔甜甜,研究合作部副主任原新宇出席了会议。会议由IMI研究员张瑜主持。

  • 12

    2017.11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十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教室举行。中国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副董事长、IMI学术委员王永利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就“货币的本质与虚拟货币”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IMI理事兼副所长宋科主持。

  • 09

    2017.11

    中国人民大学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举行“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2017)”发布会。青岛市政府副秘书长万建忠出席发布会并致辞,青岛市金融办主任白光昭,中国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出席了发布会

  • 31

    2017.10

    由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民生证券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副代表张龙梅,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小全、首席经济学家邱晓华,巴西驻华大使Marcos Caramuru de Paiva,亚投行副总裁Danny Alexander,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MF原经济学家华而诚,以及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IMI副所长宋科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两百余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近70家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1

    2017.10

    由IMI和当代金融家联合发起的“跨境金融50人论坛(CBF50)”首期闭门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72期)在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一带一路’与企业对外投资”。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国际合作司原副司长林大建、国际合作中心生态经济办公室主任张继栋,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国家开发银行规划局国际处副处长石岩,IMI特约研究员、CBF50成员曲凤杰等一带一路及跨境金融领域的资深专家和代表性投资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由IMI副所长、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涂永红主持。

  • 15

    2017.10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71期)政策专家系列闭门会议在文化大厦602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闫先东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就“当前经济运行与政策思考”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宏观室主任陈启清、厦门大学王亚楠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周颖刚、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联动优势科技有限公司助理总裁向峥嵘,以及IMI研究员刚健华、张劲帆、罗煜、彭俞超、芦哲、姜楠等出席会议。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11

    2017.1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了第70期大金融思想沙龙。本期沙龙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张杰教授,副教授罗煜进行主持。张杰教授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分享了他对英国地理学家哈·麦金德所著的《历史的地理枢纽》的读书心得,以“重新审视‘心脏地带’”为主题发表演讲。

  • 28

    2017.09

    IMI理事兼副所长涂永红教授带领IMI地方金融研究室主任何青教授、副主任钱宗鑫教授、IMI对外合作部副主任崔甜甜和财金学院硕博连读学生李胜男前往宁波调研,了解该地区的经济政策、产业结构、企业运营、发展战略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情况,以便深入研究,为推动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理论支持和政策建议。

  • 23

    2017.09

    由IMI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7秋”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金融科技与银行转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文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赵昌文,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首席风险官赵海英,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香港大学教授及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神华集团董事会秘书黄清,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上海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孙中东,中国光大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李璠,以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伟,IMI所长张杰、副所长宋科,IMI特约研究员王佐罡、苏治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精彩演讲。会议由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

  • 30

    2017.08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代表团访问IMI,双方就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展开磋商。AMRO高级经济学家李文龙、Anthony Tan,经济学家刘心一、Yoichi Kadogawa,研究员唐新科一行,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刚健华、钱宗鑫,IMI研究员曲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AMRO首任主任魏本华主持。

  • 16

    2017.07

    2017国际货币论坛主题五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顺利举行,主题为“金融科技驱动下的金融交易:创新与安全”。本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和中国金融科技50 人论坛(CFT50)合办,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首席经济学家杨涛担任主持。

  • 16

    2017.07

    由IMI和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合主办,跨境金融50人论坛协办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主题四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跨境资本流动与系统性风险防范”。

  • 16

    2017.07

    2017国际货币论坛主题三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顺利举行,研讨主题为“债券市场国际化的机遇与挑战”。本场分论坛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FICCRUC联合主办,中国证券业协会提供支持,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

  • 15

    2017.07

    2017国际货币论坛主题二分论坛——“绿色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在人民大学文化大厦成功举办。该论坛由中国人民币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IMI和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协办。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蓝虹担任论坛主持。

  • 15

    2017.07

    7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协办, IMI承办的2017国际货币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金融深化、金融稳定与货币国际化”,除了在开幕式上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7》外,“一带一路”与跨境金融合作、绿色金融、债券国际化、跨境资本流动、金融科技、中美学生金融对话等六大主题论坛也同时举行。

  • 15

    2017.07

    7月14-15日,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金融创新,搞好相关制度设计。 在全国金融工作召开之际,2017国际货币论坛主题一分论坛“ ‘一带一路’与跨境金融合作研讨会暨跨境金融50人论坛成立仪式”于7月15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彤、光大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彭文生、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行长郭建伟、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巴基斯坦央行原行长亚辛·安瓦尔、国际清算银行原高级经济学家贝霓诗等来自欧美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位海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政策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60余家媒体记者参与报道。

  • 27

    2017.06

    由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12期)在明德主楼509会议室举行。荷兰央行原行长Nout Wellink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十字路口的欧洲”(Europe at a Crossroads)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主持。

  • 27

    2017.06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社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二十讲”公开课第9讲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9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就“新形势、新机遇:互联网金融的转型发展之路”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宋元元主持。

  • 22

    2017.06

    金融科技二十讲第八讲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8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顺利举行,主题为金融科技如何引领金融变革。本次公开课由《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和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主讲嘉宾为天创信用CEO李文贤。

  • 21

    2017.06

    《IMF历史系列书籍》翻译出版项目第七次工作会议在中国金融出版社举行。翻译工作组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中国信托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漆艰明,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三部主任段继宁,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中国金融出版社副总编王璐,对外合作图书编辑部主任何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宋科以及各卷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翻译工作组联席组长、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主持。

  • 19

    2017.06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和IMI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7期)学术名家系列(第20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兴利博士担任主讲嘉宾,就“全球化与中国引领的国际新秩序”发表演讲。本期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 07

    2017.06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公开课第7讲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点融网创始人兼联合CEO、投资人郭宇航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针对“金融科技重塑规则与投资热点”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副主任宋元元主持。

  • 26

    2017.05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公开课第6讲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针对“新技术引领支付清算体系变革”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副主任宋元元主持。

  • 24

    2017.05

    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2017东亚经济展望报告》中国首发暨研讨会于北京顺利举行。本次发布会由东盟与中日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主办。本次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AMRO首任主任魏本华,财政部国际经济关系司副司长李红霞,AMRO首席经济学家Dr. Khor Hoe Ee,主导专家兼组长黄君惠,高级经济学家李文龙,公共关系主管武兰香,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等嘉宾。

  • 19

    2017.05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公开课第5讲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夸客金融创始人兼CEO郭震洲担任此次公开课的主讲嘉宾,针对“Fintech对金融的改造与推动”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刚健华主持。

  • 18

    2017.05

    201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发布会于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西安厅顺利举行。本次发布会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及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IMI 学术委员、央行国际司原司长、原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担任主持。本次出席会议的专家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区域研究司司长 Ranil Salgado,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局经济学家 Minsuk Ki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副首席代表Raphael Lam(林卫基),IMI 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宏观首席花长春,国务院研究室国际司副司长史德信,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国泰君安证券研究与机构委员会总裁江伟、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黄燕铭等嘉宾。

  • 15

    2017.05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公开课第4讲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中国区块链应用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迪担任主讲公开课第4讲的嘉宾,针对“区块链与金融行业的未来思辨”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宋元元老师主持。

  • 14

    2017.05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和IMI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2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担任主讲嘉宾,就“实体与货币”发表演讲。本期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担任主持人。

  • 10

    2017.05

    5月10日下午,第11期“麦金农大讲坛”在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合举办。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教授伍晓鹰就“中国经济——解读高增长率与负生产率之谜”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张兴荣主持本次活动。

  • 27

    2017.04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605举行。此次沙龙是有关“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可能性”的内部研讨会,特别邀请到了CF40成员魏加宁,IMI研究员、中科院大学MBA企业导师熊园,IMI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楠担任主讲嘉宾。本期沙龙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苏治主持。

  • 25

    2017.04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60期)暨“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课题内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309B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刘青松局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苗雨峰副主任和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闫先东副司长担任嘉宾,本期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会委员、“财富管理发展指数”课题组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庄毓敏主持。

  • 23

    2017.04

    由环球人物及IMI主办的第57期大金融思想沙龙“业界精英系列”闭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文化大厦605会议室顺利举行,主题为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跨境资产证券化。中伦律师事务所金融部负责人、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执委会主席兼秘书长刘柏荣、亚太结构融资公会的联席召集人及创会成员,中国证券化论坛(CSF)理事会成员及执行秘书长张秀芬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主持。

  • 22

    2017.04

    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举行成立新闻发布会暨揭幕仪式。新闻发布会由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学术委员、IMI副所长宋科主持,论坛高级学术顾问、全国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王忠民,论坛高级学术顾问、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乐视金融CEO王永利,论坛学术委员、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论坛支持单位代表、德勤中国区块链发起人、德勤亚太区投资管理行业主管合伙人秦谊,论坛特邀嘉宾、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黄余送,论坛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产业金融研究基地主任杨涛,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辞,分享了对于当前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机遇、挑战和趋势的看法。60余家财经、金融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CFT50的成立。

  • 22

    2017.04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和IMI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58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01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担任主讲嘉宾,就“美丽的烦恼:如何用好中国的巨额储蓄”发表演讲。本期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担任主持人。

  • 20

    2017.04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59期)暨马工程重大项目“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研究”内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新疆分局局长,新疆金融学会会长郭建伟先生担任主讲嘉宾,就“‘大金融、新金融’在新疆的实践及思考”发表主题演讲,本期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 20

    2017.04

    4月20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会议由IMI副研究员姜楠主持。

  • 19

    2017.04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公开课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5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融360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叶大清先生担任主讲公开课第3讲的嘉宾,针对“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发表主题演讲。此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16

    2017.04

    由IMI和人民日报社《环球人物》杂志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协办的金融科技公开课暨大金融思想沙龙5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举行。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伍旭川博士担任主讲公开课第2讲的嘉宾,针对“区块链的特点、风险和监管”发表主题演讲。本次公开课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23

    2018.12

    首届中国金融学博士生论坛暨《中国金融学》创刊15周年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教授、《中国金融学》联合主编赵昌文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中国金融学》执行主编、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中国金融学》学术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丁志杰,《中国金融学》学术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韩立岩,《中国金融学》学术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李建军,《中国金融学》学术委员、清华大学朱武祥,《中国金融学》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汪昌云,《中国金融学》学术委员、浙江大学杨柳勇,四川大学杜江,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付剑锋,中证金融研究院刘青松,《中国金融学》编辑部成员肇启伟、俞洁芳、宋科、范为等来自学界、业界嘉宾出席。会议由《中国金融学》联合主编、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

  • 20

    2018.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英文学术期刊Economic and Political Studies(EPS)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中美经贸博弈与国际秩序”专题研讨会暨第110期大金融思想沙龙在人民大学举行。德州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商学院教授Donald Lien、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丁浩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巍、阿姆斯特丹大学助理教授陆利平、中国人民大学财经学院副教授钱宗鑫、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曲凤杰、IMI研究员朱文宇等专家学者出席此次会议并发表演讲。

  • 13

    2018.12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 “全球领袖”系列第一期(总第109期)在人民大学顺利举行。IMI国际首席顾问、国际金融论坛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国前总理韩升洙携夫人做客沙龙并发表演讲。

  • 12

    2018.12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法0402教室顺利举行。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冈丰树以“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及2050年日本经济展望”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何平、财政金融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参与讲座。

  • 28

    2018.11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法0201教室顺利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以“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与中国监管实践”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IMI特约研究员王芳、IMI研究员胡波、财政金融学院师生以及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参与讲座。

  • 28

    2018.11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8期)暨“民营企业融资问题——现在与未来”研讨会在人民大学文化大厦顺利举行。本次沙龙为召集人制,召集人为IMI研究员、长江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孙超。主讲嘉宾有IMI特约研究员、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总经理助理伍戈,IMI特约研究员、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IMI研究员、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东方金诚首席债券分析师苏莉,天风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小亮等。安信证券固定收益投资主管程昊、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郭豫媚、财达证券总裁助理胡恒松、中信证券研究部银行组研究员彭博、瑞银方正宏观分析师史进峰等参与研讨。本次研讨会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宋科主持。

  • 21

    2018.11

    由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13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欧洲50国集团主席、法国前财政部部长Edmond Alphandery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全球货币政策观察与金融风险防范”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IMI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之骧主持。此外,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IMI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讲师赵宣凯作为研讨嘉宾参与本次活动。

  • 13

    2018.11

    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主办的中外金融科技圆桌会议在杭州举行。韩国前总理、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主席、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韩升洙在会上受邀加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委员会并担任首席国际顾问,IMI联席所长、浙大AIF院长贲圣林代表IMI为其颁发了聘书。

  • 12

    2018.11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公共教学楼2221教室顺利举行。建行伦敦分行总经理李彪行长以“海外中资银行经营与管理”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财政金融学院专硕学生以及来自学界业界的嘉宾参与讲座。

  • 09

    2018.11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7期)在明德主楼509室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周颖刚担任主讲嘉宾,就“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增强了吗?”发表主题演讲。IMI副所长涂永红做点评嘉宾。本次讲座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王芳担任主持。

  • 07

    2018.11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共同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6期)暨“人民币汇率与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在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到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戴稳胜教授,锦成盛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熊猫交易员昌明,中国银行高级交易员李公辅,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璐担任嘉宾,本期沙龙由IMI研究员、华创证券宏观研究主管张瑜主持。

  • 01

    2018.11

    “亚金协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产业金融国际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发布首份《全球产业金融观察报告》(以下称《报告》),国际货币研究所涂永红副所长团队参与该报告编写并给予重要学术支持。

  • 31

    2018.10

    由IMI、国际关系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5期)内部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顾问许建康担任主讲嘉宾,针对“大国兴衰与霸权长周期”这一主题发表演讲。IMI学术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晓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谢富胜教授出席沙龙并进行点评。沙龙由IMI特约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主持。

  • 30

    2018.10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509会议室顺利举行。AMRO(东盟与日中韩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资深专家符传咏先生和AMRO经济学家刘心一先生就“国际货币体系及其对东亚地区的影响”这一主题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会议由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主持,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出席会议。

  • 25

    2018.10

    由IMI主办的“2018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8秋”在成都隆重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牛晓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四川省科技厅厅长刘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周晓强,中国财富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葛玮,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建军,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等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启动天府金融指数水晶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货币金融系副主任何青对《2018天府金融指数》进行了发布和解读。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联席所长贲圣林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 19

    2018.10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2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金煜作为主讲嘉宾以“对结构性去杠杆的观察和思考·商业银行视角”为题发表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前世界银行驻华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IMI特约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上海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那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宋玮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 18

    2018.10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与中国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国际酒店隆重举行。

  • 15

    2018.10

    由IMI和中国钱币学会、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03期)暨“钱币学会学术沙龙”(总第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202教室举行。本期沙龙聚焦“格雷欣定理在中国货币史上的表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何平教授主持,特邀台湾清华大学荣休教授赖建诚先生做主题演讲。赖建诚教授系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博士,哈佛大学燕京学社访问学者,长期在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任教,致力于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的研究,出版《边镇粮饷》、《王室与巨贾:格雷欣爵士与都铎王朝的外债筹措》、《经济思想史的趣味》、《经济史的趣味》等多部声誉卓著的著作。

  • 10

    2018.10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IMI特约研究员、中银国际董事总经理、中银国际研究部副主管王卫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以“中美贸易关系和目前面临的问题之量化分析”为主题发表演讲。会议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戴稳胜教授主持。

  • 09

    2018.10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00期在文化大厦602室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特邀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作为主讲人。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先生,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贵州银行原董事长肖瑞彦,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罗煜等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主持。

  • 30

    2018.09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9期)在明德主楼7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中美关系演变下的中国经济”为题发表演讲。会议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主持。

  • 26

    2018.09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大学金融研究所(IFR)在北京举行“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发布会”,连续第四年发布“银行国际化系列报告”第四期成果——《2018全球银行国际化报告》。来自理论和银行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进行深入讨论。

  • 12

    2018.09

    《IMF历史系列书籍》翻译出版项目第九次工作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翻译工作组组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中国金融出版社副社长程建国,对外合作图书编辑部主任何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以及各卷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主持。

  • 10

    2018.09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8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陈兴利作为主讲嘉宾以“中美贸易战和新常态中国经济”为题发表演讲。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参与圆桌研讨;首经贸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婧,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林永生,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王彬,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晓鲁,北京市政府经济研究会周思翼等参加会议。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07

    2018.09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7期)在北京文化大厦602室顺利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部主任Abebe Selassie作为主讲嘉宾以“非洲:提高增长潜力”为题发表演讲。IMF非洲部副主任Dominique Desruelle,IMF非洲部副处长李向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中非产能基金的副总经理温建东,IMI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IMI所长助理曲强等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06

    2018.09

    由永丰银行主办、IMI作为学术支持的2018永丰论坛在永丰金控总部中仑大楼隆重召开。永丰金控翁文祺董事长,IMI涂永红教授、宋科教授、永丰银行庄铭福总经理、朱士廷总经理、陈嘉贤董事长、永丰金控独立董事蔡颖义教授、西班牙对外银行(香港)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博士、资诚企业管理顾问李润之执行董事、台湾经济研究院林建甫院长、台北金融研究发展基金会周吴添董事长等来自两岸三地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 25

    2018.07

    2018年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东厅举行。本届论坛作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中美贸易摩擦与国际贸易秩序”为主题。来自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密歇根大学、华盛顿大学、北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国外一流大学的同学们与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高校的学生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精彩对话。本届论坛由美国CET学术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团委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金桐全球英才计划执委会协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15

    2018.07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及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IMI承办的“2018年国际货币论坛·主题三平行论坛(闭门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出席并发表了主旨演讲。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中国金融出版社社长魏革军,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李文红出席并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

  • 15

    2018.07

    作为国际货币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金融去杠杆与系统性风险防范”主题论坛召开,就金融去杠杆的方式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的健全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

  • 15

    2018.07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联合主办、金融壹账通协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金融科技分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顺利举行,会议主题为“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转型与升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黎江,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首席技术官兼首席运营官黄宇翔先后发表主旨演讲。来自政府、学界的一线专家,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领域的先进企业代表参加论坛;近百家主流财经、金融科技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IMI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CFT50首席经济学家杨涛主持。

  • 14

    2018.07

    7月14至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IMI承办的“2018国际货币论坛”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改革开放新征程:历史与未来”,与会嘉宾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由贸易与金融开放新格局”、“金融去杠杆与系统性风险防范”、“结构变迁中的宏观政策国际协调”、“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转型与升级”、“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等五大主题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副校长吴晓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金琦,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中国社保基金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卢森堡驻华大使俞博生(Marc Pierre Hübsch),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戴维·马什(David Marsh)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数百位著名专家学者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14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

  • 14

    2018.07

    作为国际货币论坛的主题论坛之一,“‘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自由贸易与金融开放新格局”主题论坛召开,就中国金融开放深化的重点与人民币国际化下的协同效应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论坛系跨境金融50人论坛年度峰会,由IMI和《当代金融家》杂志社联合主办。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

  • 09

    2018.06

    由IMI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6期)在明德主楼701会议室顺利举行。博海资本投资总监兼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作为主讲嘉宾以“全球金融海啸十年:下一个危机在哪里?”为题发表演讲。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7

    2018.05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共同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4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正局级研究员刘青松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IMI学术委员、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学识委员会主任汪昌云,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副教授刚建华,IMI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投资系主任李新,IMI研究员、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新华社特约经济分析师熊园,IMI研究员、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主管、资产配置和战略投资研究中心联席负责人张瑜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主持。

  • 10

    2018.05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泰君安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8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洲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北京金融街国际酒店隆重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松,国泰君安研究与机构业务委员会总裁江伟,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IMF驻华副代表张龙梅,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中证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部负责人胡玉玮以及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花长春、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覃汉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3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

  • 08

    2018.05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共同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3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顺利举行。芬兰央行董事 Marja Nykänen作为主讲嘉宾发表演讲。芬兰驻华大使Jarno Syrjala,芬兰央行转型经济研究所(BOFIT)所长Iikka Korhonen,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副教授钱宗鑫,以及来自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驻华使馆的各位专家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主持。

  • 01

    2018.04

    由IMI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8》专家咨询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602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调查统计司副司长闫先东,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资本项目管理司司长郭松,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执行所长贲圣林,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卫东,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长韩红梅,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曲凤杰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对报告提出了宝贵意见,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对报告提出了书面评审意见。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课题组主要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主持。

  • 01

    2018.04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IMI、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8春”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顺利举行。会议围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解读,深入探讨金融监管、宏观调控、财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等议题。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上午的开幕式暨主旨演讲,主题为“开启改革与开放新征程”。全国政协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IMI顾问委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IMI学术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等来自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及金融实业界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4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做开场主持。

  • 31

    2018.03

    第13期陶湘国际金融讲堂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102教室顺利举行。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伟武就“中资银行国际化与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堂由IMI副所长、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涂永红教授主持。

  • 28

    2018.03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系党支部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楼举行。现任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银行业首席分析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剑担任此次主讲嘉宾,以“货币分析的逻辑与框架”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副教授罗煜,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博士等嘉宾出席讲座并参与研讨。

  • 28

    2018.03

    “金融科技监管:国际实践与中国机遇”研讨会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英国驻华大使馆、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简称浙大AIF)、英国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CCAF)主办,IMI承办,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研究基地(IDR)支持。 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首席经济学家Mary Starks、英国驻华大使馆金融服务公使衔参赞Kunal Khatri、繁荣基金金融服务总监Daniel Cowen等英方政府代表,剑桥大学替代金融研究中心代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助理许其捷,浙大AIF-CIFI学术委员会联席主席、IMI学术委员、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等中方金融监管部门代表,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天津市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王永勤、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刘庆太和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执行副秘书长胡珊珊以及杭州江干区委、区金融办、成都金融工作局代表,商银信支付服务董事长林耀、UNPAY董事长兼CEO章政华、51信用卡副总裁章曦及光大云付、挖财等企业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浙大AIF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主持。

  • 24

    2018.03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90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举行。本期沙龙由国家开发银行副局长王文松担任主讲嘉宾,就“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及中美经济涨消趋势”发表主题演讲。IMI副所长宋科,中央财经大学赵宣凯等嘉宾参加会议。沙龙由IMI学术委员、原中国驻IMF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7

    2018.03

    四川自贸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及人民币国际化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和IMI联合主办、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关伟主持。北京方面参会的专家有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司司长郭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潘宏胜,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董事长韩红梅,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孙鲁军,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沈继奔,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香港丝路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建勇,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曲凤杰,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钟红,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王鲲,中国进出口银行战略规划部、《海外投资与出口信贷》编辑部执行主编缪林燕。四川方面参会的专家有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IMI副所长、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助理涂永红,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方昕,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琳,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林罡,四川金融控股集团董事张炎,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陈科。

  • 11

    2018.03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商学楼0102顺利举行。中国银行青岛分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产品经理于泳以“跨国银行经营的风险管理——基层视野下的中国银行业‘一带一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财政金融学院专硕学生、金桐全球英才计划学生等参与讲座。

  • 21

    2018.0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管, IMI主办,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跨境金融50人论坛协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十周年庆典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2018新年报告会”在人民大学逸夫会堂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为上午的开幕式,主题为“新时代下的金融改革与开放”,由IMI所长张杰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中国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屠光绍,中国金融会计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马德伦,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进出口银行原副行长曹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等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百余家媒体参与报道。

  • 14

    2018.01

    大同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新华社原副社长崔济哲,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环保部原总工程师杨朝飞,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魏本华,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院长、科技部原调研室主任胥和平,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魏茹生、山西省金融办主任竟晖、山西省保监局局长朱金渭、山西省银监局副局长王志刚等出席座谈会。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主持。

  • 10

    2018.01

    “新金融·新发展 2018金融发展高峰论坛暨2017中国TOP金融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次活动由澎湃新闻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别支持。

  • 07

    2018.01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系党支部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89期(解读十九大报告系列第9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城市金融学会秘书长周月秋担任此次主讲嘉宾,以“十九大后的金融布局”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IMI所长张杰,学术委员赵锡军,研究员熊园,副研究员姜楠、蒋博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本期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主持。

  • 06

    2018.01

    由IMI和人民日报《环球人物》杂志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走向未来”第二届环球人物金融科技领军人物榜发布盛典在京举行。

  • 13

    2019.12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01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以“人民币国际化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未来”为题发表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芳,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罗煜,IMI研究员、凤德参策(杭州)企业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伟出席沙龙并做点评,会议由IMI执行理事兼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 30

    2019.1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苏宁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IMI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承办,金融科技50人论坛协办的“2019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暨苏宁金融研究院四周年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为主题。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担任第一单元会议的主持人,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IMI学术委员、苏宁金融研究院院长黄金老致开幕词。

  • 24

    2019.11

    由IMI主办、IMI国际金融研究室承办的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第5期)“‘一带一路’倡议下跨境金融新趋势暨《跨境担保与跨境融资》新书发布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本期会议由IMI研究员朱玉庚担任召集人。IMI特约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曲凤杰,IMI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带一路”协调推进处处长王殊,中拉合作基金风险副总监梁成思等专家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IMI特约研究员钱宗鑫,研究员刘红伟、蒋博等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 21

    2019.11

    由IMI主办,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承办,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天府银行支持的“2019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金融供给侧改革实践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欧阳泽华,成都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瑞武,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四川省金融学会会长周晓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财富传媒集团副总裁、华新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煦东,四川天府银行行长黄毅等出席了指数发布启动仪式。

  • 19

    2019.11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2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法国国家科学中心研究部主任Georges Depeyrot以“历史上的国际货币”为题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罗煜出席沙龙并做点评,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主持。

  • 14

    2019.11

    IMI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应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邀请,在一年一次的迪拜新兴市场宏观年会上,就一带一路中国对非投资贸易政策进行发言及讨论。

  • 05

    2019.11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全球金融稳定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三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副主管Fabio M. Natalucci,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以及来自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金融实业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多家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8

    2019.10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8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一楼1403顺利举行。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丁益出席并发表了题为“产业金融的国际实践——GE金融之路”的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主任段一萍,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IMI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芳老师,财政金融学院研究生参与讲座。

  • 11

    2019.10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0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中国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教授出席并发表了题为“新中国七十年中国国民经济核算核心指标变迁”的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副司长徐雄飞,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民建中央财政金融委员会委员杨海珍,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研室主任赵维久,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艺术品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黄隽等参与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 04

    2019.10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 Policy, KIEP)、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联合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首尔发布会暨中韩金融合作研讨会”在韩国首尔中心辉盛坊国际酒店隆重举行。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KIEP副院长Yang Pyeong Seob博士,韩国中央银行原副行长、KIEP高级研究员Kang Tae Soo博士,KIEP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室室长An Sungbae博士,京畿大学Chai Hee-Yul教授,延世大学Hyun Suk教授和Kim Jung-Sik教授,弘益大学Baek Seungkwan教授,成均馆大学Kim In-chul教授,首尔女子大学Rhee Chang Ook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KIEP国际金融研究室室长Kim Hyo Sang博士主持会议。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次在韩国发布。

  • 29

    2019.09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7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第二报告厅顺利举行。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博士以“中资银行国际化进程与战略前瞻”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IMI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芳老师、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宋玮老师、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参与讲座。

  • 24

    2019.09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29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汇贤大厦举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以“全球经济动荡下的中国经济走向与政策选择”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的所长陈卫东、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曲凤杰、民生加银基金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宋永明、财政部金融司金融市场部处长薛军、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赵小强出席本次沙龙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主持。

  • 16

    2019.09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协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8期)暨《去美元化:货币改元、金融更序》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国际楼209会议室举行。美国华盛顿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联席主任Gal Luft和Anne Korin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原常务副所长丁一凡,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许勤华对主讲嘉宾的演讲发表了自己的点评和意见。中国驻欧盟使团公使张立荣,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主持。

  • 21

    2019.08

    8月21日至26日,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系副主任何青,IMI执行秘书长朱霜霜一行赴台湾调研,并出席了由台湾永丰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与金融开放”演讲会和闭门研讨会。王芳、涂永红、何青三位教授先后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永丰金控最高顾问、董事邱正雄,永丰金控董事长翁文祺,永丰银行董事长陈嘉贤等台湾永丰的管理层和业内资深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了交流。

  • 27

    2019.07

    由美国CET学术项目、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共同主办,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团委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金桐全球英才计划执委会协办的“2019中美学生领袖金融对话”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书香财金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刘栩、盛蔚欣等8位中方同学与来自西蒙斯大学的赵瑞秋、密歇根大学的欧达文等5位美方同学就课外阅读与读书计划中的心得体会、跨国游学与暑期夏令营中跨文化交流方面的收获感悟以及金融普惠与教育金融领域的体验建议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均表示收获颇丰。

  • 22

    2019.07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IMI研究员、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王彬将以“关于构建实时监测企业融资条件变化的指数研究”为题发表主题演讲。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财新智库董事总经理钟正生以及IMI研究员陈静、刘红伟、田昕明、姚玥悦等出席本次沙龙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研究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主持。

  • 20

    2019.07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中国人民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承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7期)暨“从Libra看加密货币的发展未来”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会议由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作开场致辞。

  • 06

    2019.07

    7月6日至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IMI承办的“2019国际货币论坛”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金融开放”,与会嘉宾围绕“金融供给侧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财税改革与‘双支柱’宏观调控体系”、“求是夜话:金融科技之夜”、“资产管理与银行理财子公司:机遇与挑战”、“人民币国际化与高水平金融开放”、“金融科技分论坛”、“‘人民币国际化’学术论文研讨会”等七大主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研讨。

  • 01

    2019.07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社科院世经所副所长姚枝仲以“中美贸易战的演变”为题发表演讲。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与中日韩(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原主任魏本华,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IMI研究员钱宗鑫、张劲帆、景麟德等嘉宾出席会议。

  • 28

    2019.06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IMF战略政策评估部副主任Sanjaya Panth以“IMF监督机制改革”为题发表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出席沙龙并做点评,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4

    2019.06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9 夏暨“金融科技发展与监管研究”闭门研讨会在人民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IMI联合主办,金融科技 50 人青年论坛(CFT50)、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协办。

  • 18

    2019.06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民生加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董事宋永明受邀作为主讲嘉宾,于会上发表了主题为“守正致远:征程万里风正劲,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分析与展望”的演讲。

  • 14

    2019.06

    由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堂(第14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OMFIF)的美国区主席、美财政部驻IMF原执行董事马克·索贝尔(Mark Sobel) 先生以“全球经济与货币国际化的未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IMI 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主持。

  • 23

    2019.05

    “中欧关系的长期政策: 贸易、投资与金融合作”圆桌会议于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举行。会议由IMI与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合主办,跨境金融50人论坛(CBF50)与德国中央合作银行 (DZ BANK) 协办。欧洲稳定机制经济和金融委员会主席、欧元集团工作组主席Hans Vijlbrief,欧洲稳定机制管理委员会委员、秘书长KalinAnevJanse,欧洲稳定机制融资和投资者关系主管Siegfried Ruhl,欧盟驻华代表团经济与金融处处长Giovanni Garcea,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项目负责人Bekele Debele,德国中央合作银行全球高级行政人员主管Frank Scheidig,美国财政部驻华代表 Bill Block,荷兰驻华大使馆经济部主任Elske Smith,OMFIF欧洲项目经理Ellie Groves,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西班牙对外银行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钟红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主持。

  • 21

    2019.05

    由中国银行新疆分行和哈萨克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中哈双边本币跨境使用推介会”在新疆伊犁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举行。在当天的大会上,IMI联合霍尔果斯市政府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挂牌成立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霍尔果斯跨境金融实验室”。

  • 18

    2019.05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2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行。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室主任肖远企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国际金融体系的演变、格局和启示”的演讲。国际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中国神华集团董秘黄清,中国华录集团副总经济师杨新臣,蚂蚁金服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子文以及IMI研究员程庚黎、林楠、刘红伟、田昕明、余婉婉等参与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11

    2019.05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IMI联合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9 春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闭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

  • 07

    2019.05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2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成思以“现代金融学的历史演进逻辑”为题发表演讲。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赵万里教授,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IMF原经济学家华而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黄隽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宋玮副教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程庚黎、刘红伟等。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王芳教授主持。

  • 26

    2019.04

    由IMI、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9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副行长Dr.D.J.Pandian发表了题为“The Interconnection of Asia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 Strategy of AIIB”的演讲。

  • 23

    2019.04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世纪馆北大厅隆重举行。会议由魏本华局长作开场主持。

  • 20

    2019.04

    由IMI主办,北京红杉泰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华鼎盛(北京)科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第4期)“特殊机遇投资与不良资产管理”闭门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盘古智库研究员、高级经济师罗宁,洛肯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鑫杰,IMI研究员、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IMI研究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等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会议由IMI研究员、泰禾地产资金部总经理蒋博召集并主持。

  • 14

    2019.04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8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举行。中国钱币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钱币博物馆研究信息部主任王永生发表了题为“丝绸之路上的圆形方孔钱——兼论五铢、开元通宝的国际货币属性”的演讲。IMI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出席会议。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本次会议。

  • 13

    2019.04

    由IMI主办、国金证券研究所承办、FICCRUC协办的“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第三期)”在上海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为闭门研讨,平安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执行总经理唐跃,国金证券研究所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周岳,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张文春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财政政策与地方政府债务”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由IMI研究员、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召集人、FICCRUC执行秘书孙超主持。

  • 02

    2019.04

    现任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教授、法国国家科学中心董事会成员、研究部主任、高级研究员德佩罗教授(Georges Depeyrot)做客大金融思想沙龙,于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了以“欧美亚货币史”为主题的讲座,讲述了世界从金银复本位制向单一金本位制转化的货币历史。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何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 28

    2019.03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金融监管研究》编辑部负责人朱太辉博士以“中国金融周期的初步测算与政策讨论”为题发表演讲。出席会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勇,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彭俞超,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策略研究主管田昕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楠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修晶等。会议由IMI研究员、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主管边卫红主持。

  • 23

    2019.03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IMI、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FICC分会(筹)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FICC分会成立大会暨年度论坛会议”在如论讲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杜鹏,以及来自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等从事FICC相关业务的600余名人大校友和部分其他高校嘉宾出席了大会。会议由IMI联席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

  • 21

    2019.03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以“China’s Economic Outlook: 2019 and Beyond”为题发表演讲。出席会议的有摩根大通(中国)银行副行长曹路,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IMI研究员刘红伟、田昕明等。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 09

    2019.03

    由IMI主办的“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第二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为闭门研讨,中信建投基金总经理助理王琦,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方投资负责人李俊及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勇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与会嘉宾围绕“信贷扩张与资产价格”这一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由IMI研究员、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召集人、国泰君安交易投资委员会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周文渊主持。

  • 26

    2019.02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4期)暨“全球金融治理中新兴市场国家的角色转变”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C. Randall Henning与墨尔本大学(Melbourne University)教授Andrew Walter分别就其论文“Regional Financial Arrangements and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与“Fragmentation and Resilience in Global Economic Governance: Emerging Countries and Financial Regulatory Standard-Setting”发表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郑联盛、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熊爱宗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主持。

  • 28

    2019.02

    中央统战部在京召开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经验交流会,近200位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齐聚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大AIF)院长贲圣林出席会议,并获聘中央统战部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专家组经济组成员。

  • 17

    2019.01

    德国副总理、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Olaf Scholz)做客“数字化的挑战——德国和中国的经济与社会转型”研讨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全球领袖”系列第二期(总第113期),并作主题演讲。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财政金融学院及IMI联合承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致欢迎辞,副校长吴晓球出席圆桌研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会议,IMI联席所长贲圣林主持研讨。热巢集团(Hotnest)联合创始人法比安·冯·亨布格尔(Fabian von Heimburg),出门问问(Mobvoi)创始人兼CEO李志飞等来自中德两国科研机构、政府管理部门和媒体机构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 12

    2019.01

    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12期)暨《世界金融大变局下的中国选择》发布会于北京文化大厦举行。IMI学术委员,福建海峡区块链研究院创始院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执行董事王永利进行主题演讲。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IMI所长张杰、副所长涂永红等出席并参与圆桌研讨。会议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05

    2019.0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办,IMI承办的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年座谈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18冬”在人民大学召开。IMI顾问委员、学术委员、理事会成员、研究团队成员、特邀嘉宾等来自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以及金融实业界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再出发”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会议由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

  • 05

    2019.0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IMI承办的“2019新年座谈会货币金融青年圆桌会议(第一期)”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会议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彪,宜信财富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研究总监李琳,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投资总监刘陈杰,蚂蚁金服公共事务部资深总监、支付宝副总经理王佐罡,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钟红先后发表主题演讲。来自政府、学界的一线专家学者以及先进企业的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宋科主持。

  • 05

    2019.01

    “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2018)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主办,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中心承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青岛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锦玲先后致辞,分别介绍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编制的背景和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情况。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大连商品交易所原总经理冯博,国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鲁军,中国银保监会创新业务监管部资管一处处长刘丽娜,中国民生银行私人银行事业部总经理孔庆龙,民生加银基金副总经理宋永明,宜信财富首席经济学家、资产配置研究总监李琳,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交易投资委员会董事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周文渊,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报告课题组成员钱宗鑫、戴稳胜、刚健华、何林等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主持。

  • 03

    2019.01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11期)研讨会在人民大学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邀香港大学名誉教授李培德担任主讲嘉宾,就 “论‘积极不干预’的误读:1965年香港银行危机的前因后果” 发表主题演讲。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史学科带头人王珏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培训学院院长、MBA导师蔡如海教授出席沙龙并进行点评。

  • 19

    2020.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承办,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区域经济金融发展论坛暨“2020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以线下会议+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区域经济金融发展”为主题。会议由IMI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主持。

  • 25

    2020.11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1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0224顺利举行。特邀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高级交易员贺晓博博士主讲“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何青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担任点评嘉宾。

  • 22

    2020.11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0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中国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行业管理处处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产业金融合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崔喜苏博士出席并发表题为“新时期商业银行产业金融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胡波做点评发言。讲座由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 14

    2020.1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IMI、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中信证券研究部承办的“金融科技创新论坛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专题研讨会”在北京文化大厦顺利举行。本次会议以“科技赋能与普惠前沿”为主题。

  • 12

    2020.11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与IMI联合主办的2020年秋季“IMF《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IMI国际委员、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IMF驻华副代表李鑫,IMF亚太部高级经济学家Irina Yakadina、经济学家Nour Tawk,IMI国际委员、英国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David Marsh,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30

    2020.10

    由IMI、澳门大学亚太经济与管理研究所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及联合主办的“金融创新与大湾区新机遇论坛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0秋”在澳门大学举行,这是货币金融圆桌会议首次在澳门举办。澳门金融管理局委员刘杏娟,横琴新区金融服务局局长池腾辉,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澳门大学荣誉学院院长黎宁,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澳门大学教授颜至宏,IMI副所长涂永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俞洁芳等金融机构、监管机构与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 25

    2020.10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19期)在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教学一楼1303顺利举行。衍生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衍(北京)国际咨询公司董事长冯博以“当代中国衍生市场发展之路”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郭彪以及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参与讲座。

  • 22

    2020.09

    9月22日,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57期)暨世界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在文化大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发表致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与IMF亚太部助理主任、IMF驻华原首席代表Alfred Schipke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分别对主讲嘉宾的演讲发表了自己的点评和观点。会上,涂永红副所长为Steven Barnett颁发IMI国际委员聘书。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5

    2020.07

    7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IMI承办的“2020国际货币论坛”首次采用演播室直播的形式线上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金融中心建设”,与会嘉宾围绕“财政货币政策合力,稳定市场主体发展”、“上海全球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硬核抗疫,金融科技站上新风口”三大主题进行了研讨。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肖钢,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顾问王兆星,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顾问刘克崮,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秘书长许红海,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研究院副院长金卫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东盟与中日韩(10+3)宏观经济研究办公室(AMRO)原主任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秘书长、央行科技司原巡视员杨竑等来自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展开研讨。

  • 25

    2020.05

    第152期大金融思想沙龙——疫情下的经济金融形势系列第18期暨“后疫情时代的地方金融发展”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会议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IMI地方金融研究室承办、凤德参策研究院协办。会上,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出席并致欢迎辞。四川农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四川省金融学会副会长蒋远胜,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财金商贸研究中心主任王小琪,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IMI地方金融研究室学术委员关伟,普华永道中国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北京主管合伙人周星,南京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南京金鱼嘴基金街区管委会主任侍得广,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金融服务局局长助理罗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IMI地方金融研究室主任何青出席并参与了圆桌讨论,涂永红副所长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IMI地方金融研究室执行副主任、IMI研究员刘红伟主持会议。

  • 29

    2020.04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202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49期)线上研讨会”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Alan Barnett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发表了点评。会议由张之骧主持。

  • 21

    2020.04

    日前,《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2019)——今日头条版》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和北京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联合发布。IMI入选《清华大学智库大数据报告(2019)——今日头条版》优秀智库名录“TB-TTI2019:智库头条号指数(前50名)”;入选2019年第一象限28家智库之一。

  • 11

    2020.04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0春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对”线上研讨会以线上会议形式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协办。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财政部金融司司长王毅,IMI联席理事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国际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证金融研究院院长刘青松,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先后发表主题演讲。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出席并致欢迎辞。IMI联席所长、浙大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浙大AIF院长贲圣林主持会议并作开场致辞。

  • 20

    2020.01

    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SABRI)、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University of Lahore)联合主办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19》巴基斯坦发布会暨人民币国际化论坛”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教授,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涂永红教授,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陆洋教授,巴基斯坦原财长、世界银行原副主席Shahid Javed Burki教授,巴基斯坦原代理财长、旁遮普省经济事务顾问Salman Shah教授,巴基斯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中心(Centre for Public Policy and Governance)主任Saeed Shafqat教授,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教育培训主管Anayat Ullah Khan先生,巴基斯坦特许会计师协会理事M.Ali Latif先生,拉合尔大学政策与战略研究中心主任Rabia Akhtar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这是《人民币国际化报告》首次在巴基斯坦发布。

  • 10

    2020.01

    由IMI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1101会议室举行。PPF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捷信集团董事Mel Carvill以“全球金融领域新变化”为题发表演讲。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出席会议并做点评。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罗煜主持。

  • 26

    2021.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与IMI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6期(总第173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赵然做题为“中美货币政策前景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朱孟楠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沙龙由中国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主持。

  • 26

    2021.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IMI和金融EMBA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5期(总第172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主题为“独立董事的激励、惩罚与保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研究员、保险研究所研究员许荣,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寿双、北京嘉传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于是今参与研讨,沙龙由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EMBA中心主任、保险系副主任胡波主持。

  • 18

    2021.12

    由IMI与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协办的“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4期)暨“全球监管科技合作网络”学术沙龙(第4期)在线上会议进行。本期沙龙主题围绕“‘监管沙盒’的国际经验与中国应用”,京东科技集团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信息科技部负责人单剑锋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邱志刚、百信银行副CIO于浩瀚等专家参与了研讨。沙龙由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阎淬主持。

  • 11

    2021.12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3期)在线上会议进行。本期沙龙主题围绕“双碳目标下如何发挥好绿色债券市场的作用”, IMI外部专家、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田昕明博士做主题报告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环境学院教授蓝虹,中国人民大学中债研究所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李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史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王彬,西部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张静静,中国银行总行投资银行与资产管理部经理范彬彬等专家参与了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涂永红教授主持。

  • 08

    2021.12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与IMI联合主办的202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副代表李鑫,IMF研究部经济学家Christoffer Koch,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7

    2021.11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5期)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顺利举行。IMI特约研究员吴志峰博士以“全球视角下的数字货币: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邱志刚、芦东点评,财政金融学院数十名专硕学生参与讲座。

  • 27

    2021.11

    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承办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暨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上午举行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创新发展指数报告(2021)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主持,来自国内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领导、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 06

    2021.1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与IMI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特别设立“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2期(总第169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特约研究员、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分享新书《王剑讲银行业:基本逻辑与分析方法》,做主题报告“商业银行的基本逻辑与分析方法”。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05

    2021.11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4期)在线上顺利举行。中国银行研究院国际金融团队主管、经济学博士、边卫红教授以“国际主导货币演进及货币定价权之争——基于LIBOR替代改革的思考”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钱宗鑫主持,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教授,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马勇教授以及财政金融学院本硕学生参与讲座。 边卫红教授从历史的视角引入金融和国际主导货币演进中的一些问题,之后做了关当前LIBOR替代问题的专题分析。

  • 28

    2021.10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和中国财富传媒集团承办,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银行支持的“‘2021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绿色金融创新支持低碳转型发展研讨会”以在线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会议由“‘2021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与“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成都峰会”两部分组成,来自省内外的领导、专家学者共同参会。

  • 16

    2021.10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贵州财经大学大数据应用与经济学院(贵阳大数据金融学院)主办,IMI和贵州省“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重大专项课题(21GZZB01)课题组承办,中国国际金融学会、《财贸经济》杂志社和《国际金融研究》编辑部协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 秋暨‘数字金融与商业银行管理’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 28

    2021.07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通报了上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有关考虑,汪洋、王沪宁、韩正出席座谈会。IMI理事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在会前提供了书面政策建议。

  • 24

    2021.07

    由IMI与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联合主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平行论坛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闭门研讨)”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由IMI联席所长、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中拉合作基金原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先后发表主题演讲。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国有金融资本运营评价中心主任胡学好,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创建人陈忠阳,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奇安信集团反金融犯罪事业部负责人卢维清,矩阵元创始人、CEO孙立林等嘉宾参与了圆桌研讨。

  • 24

    2021.07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承办的“2021国际货币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下的中国金融发展”, 来自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百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围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人民币国际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保障金融安全”、“ESG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数字金融人才培养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等四大主题进行了研讨。

  • 09

    2021.07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健康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健康高峰论坛”)隆重召开,IMI首席国际顾问、韩国原总理、第5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国际金融论坛(IFF)联合主席韩升洙先生继去年参会后,今年再次受邀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参加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健康高峰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韩升洙先生在演讲中指出,新冠疫情使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全球人类健康和生命质量受到威胁,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 30

    2021.06

    由IMI与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0期(总第167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特约研究员王剑作题为《商业银行的科技浪潮》的主题报告。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博士、江苏苏宁银行股份公司黄金老董事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教授、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闫淬副院长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26

    2021.06

    由IMI与中国REITs5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9期(总第166期)线上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会上,中国REITs50人论坛专家成员赵冲发布题为《基础设施公募REITs助推经济大循环》的主题报告。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投融资中心首席专家罗桂连、中证金融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公募REITs试点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姜瑜,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胡峰,中航基金不动产投资总监、首钢生物REIT基金经理宋鑫,博时基金基金经理、招商蛇口REIT基金经理王翘楚,红土创新基金基金经理、盐田港REIT基金经理梁策等嘉宾对首批公募REITs上市后的表现进行了讨论,沙龙由中国REITs50人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厦门国际金融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姚尧主持。

  • 07

    2021.06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8期(总第165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研究员、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发布题为《从事实角度看人民币汇率机制》的主题报告。报告从长期、中期、短期三个视角来分析研判影响汇率走势和波动的因素,讨论了央行对汇率管理的工具与使用特点,并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升值波动主要是由美元指数走弱造成。

  • 04

    2021.06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7期(总第164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副主任、IMI研究员郭彪发布题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基本面成因及启示》的主题报告。衍生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金衍(北京)国际咨询公司董事长冯博,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所长汤珂在会上对报告做出精彩点评,沙龙由IMI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主持。

  • 30

    2021.05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金融科技研究所、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数字金融开放研究尖峰计划联合承办的《开放银行全球监管报告》发布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63期会议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报告发布会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主持发布,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科技研究所所长王国刚,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蚂蚁集团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开放银行全球监管报告》课题组成员袁阳等参加会议。

  • 17

    2021.05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货币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5期(总第162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债研究所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类承曜发布题为《地方政府债务成因、风险和防范》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局长魏革军、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金融实践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毛捷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关伟教授主持。

  • 11

    2021.05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4期(总第161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钱宗鑫作题为《国际资本市场形势分析》的报告,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香港国际金融学会常务副会长及中银国际原董事总经理王卫、中国银行研究院副院长及《国际金融研究》常务副主编钟红参与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

  • 09

    2021.04

    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3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举行。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出席并发表题为“批发支付系统终端安全与SWIFT”的主题演讲。讲座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主持,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工商银行总行战略部巡视员陶梅点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教授最后总结发言。

  • 08

    2021.04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2期(总第159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沙龙聚焦“‘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解析”,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钟正生发布主题报告,中拉合作基金首席风险官范希文,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国证券业协会专职理事刘青松,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参与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04

    2021.04

    IMI国际委员会主任、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教授在意大利逝世,享年88岁。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于1932年10月出生于加拿大安大略省,1999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是“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被誉为“欧元之父”。

  • 31

    2021.03

    由IMI与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中国金融信息中心(CFIC)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承办的“浙大ZIBS上海论坛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春季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也是“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春季论坛”首次落户长三角。会议由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IMI联席理事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分别进行开场致辞。

  • 27

    2021.03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期(总第158期)暨“后疫情时期中国货币政策挑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作《后疫情时期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主题报告,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国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勇参与沙龙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

  • 25

    2022.12

    由IMI和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活动第5期“隐私计算:数据安全可信流通助力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交通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李肇宁做主题报告,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蚂蚁集团副总裁、首席技术安全官韦韬,以及中国银行业协会研究部主任李健就这一话题先后展开研讨。本次会议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邱志刚主持。

  • 22

    2022.12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99期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教授何青做题为《人民币避险属性:近期趋势和基本特征》的主题演讲,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先后就沙龙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由IMI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主持。

  • 14

    2022.12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98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联合解读“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金融开放”。会议由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主持。

  • 10

    2022.12

    由IMI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系列第5期(总第197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张礼卿做主题发言。本次沙龙由IMI副所长、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

  • 04

    2022.12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沙龙第4期(总第196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晓晶作题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 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报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金融出版社原总编辑郭建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参与研讨,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30

    2022.1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IMI共同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8期)”在线上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以“国际货币体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晨曦主持,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参与研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硕学生参与讲座。

  • 26

    2022.11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系列(第3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信息官高峰做题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主题报告。中银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唐啸,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与IMI研究员陆利平就这一话题先后展开研讨。本次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

  • 19

    2022.11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94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李建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曲凤杰联合解读“金融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会议由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主持。

  • 05

    2022.11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和IMI共同举办的“陶湘国际金融讲堂(第27期)”在线上举行。IMI特约研究员、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博士以“央行间货币互换:中美比较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为主题发表了演讲。本次讲座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主持,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芳参与研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本硕学生参与讲座。

  • 27

    2022.10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和IMI联合主办,植信投资研究院合办的“2022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副代表李鑫,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高级金融专家 Torsten Ehlers、Charlotte Gardes,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钟正生,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研究员杨子荣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十余家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3

    2022.10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第4期)”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以“数字支付:撬动小微商户数字化升级的入口”为主题。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姚泽宇做主题报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以及蚂蚁集团研究院战略研究总监冯佳琦参与研讨。IMI特约研究员、国信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王剑主持本次沙龙。

  • 10

    2022.10

    由上海华瑞银行与IMI、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系列沙龙”第3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国际经济咨询高级研究员、北大光华博士后田力作题为《数据治理助推隐私保护生态构建》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百融云创CEO张韶峰,中电标协数据管理应用推进分会副会长蔡春久参与研讨,沙龙由IMI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主持。

  • 24

    2022.09

    由IMI、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92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了多位金融领域专家联合解读“人民币汇率波动下的货币政策走向”。IMI研究员、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作主题报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植信投资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连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等专家参与研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主持。

  • 20

    2022.09

    由IMI、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90期)在线上会议进行。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了多位金融领域专家,联合解读“绿色金融与ESG”,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高昊宇做主题报告,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国际金融评论》主编汤勇军,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等专家参与了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30

    2022.08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沙龙(第2期)在线上会议进行。本期沙龙主题围绕“区块链技术发展与应用趋势”,中国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成员曹锋做主题报告,太一集团董事长邓迪、蚂蚁集团研究院高级专家孙曦、中国人民大学区块链研究院执行院长杨东、南海协同创新发展基金董事总经理吴恩涛参与了研讨。沙龙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邱志刚主持。

  • 07

    2022.07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IMI宏观经济研究室承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88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张斌做题为《新市民与新模式:面向未来的房地产市场》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国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夏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编审陈小亮先后发表演讲,本次沙龙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16

    2022.06

    由IMI、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7期庆祝人大建校85周年系列活动以线上讲座的形式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大数据的使用边界: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经济学分析”,由IMI特约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邱志刚做主题讲座分享。本次讲座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助理教授、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渊琦主持。

  • 11

    2022.06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沙龙(第1期)在线上会议进行。本期沙龙主题围绕“金融科技如何助力长三角地区经济复苏”,IMI研究员、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朱太辉做主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中国银行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李礼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等专家参与了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IMI副所长、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主持。

  • 10

    2022.06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6期)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中美经济金融政策周期的演进与未来走向”。在本次会议中,IMI研究员、中国工商银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王彬做主题分享,厦门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朱孟楠,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罗振兴,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IMI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赵然主持。

  • 31

    2022.05

    由IMI与国际金融论坛(IFF)研究院联合主办的“SDR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专题研讨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85期)以线上闭门会议的形式举行。在本次会议中,IFF副理事长、IMF原秘书长林建海,IFF学术委员、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原院长张礼卿做主题分享,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IFF研究院院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参与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28

    2022.05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4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当前形势下的国际货币格局演变和人民币展望”。在本次会议中,IMI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做主题分享,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IMI副所长涂永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全球宏观研究室主任肖立晟,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和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周颖刚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主持。

  • 21

    2022.05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宜宾峰会暨“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融合发展”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联合主办,IMI承办。会上,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及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原校长杨继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张杰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IMI理事长庄毓敏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IMI副所长涂永红主持。

  • 19

    2022.05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IMI宏观经济研究室承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3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研究员、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作题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汇率的均衡》的主题报告。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先后发表演讲,沙龙由IMI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孙超主持。

  • 27

    2022.04

    IMI、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与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2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IMI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朱文宇,做主题报告“疫情下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和压力测试”。江苏苏宁银行股份公司董事长黄金老、中国民生银行合肥分行党委书记及行长孔庆龙、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及IMI副所长涂永红、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进行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24

    2022.04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2春暨“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闭门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会议由IMI、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联合主办,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承办,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协办。会上,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财政部金融司巡视员、国有金融资本运营评价中心主任胡学好先后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IMI理事长庄毓敏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由IMI联席所长、ZIBS院长贲圣林主持。

  • 16

    2022.04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4期(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1期)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金融在实现共同富裕中的角色”。在本次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罗煜做主题分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高惺惟、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李迅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王国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主持。

  • 11

    2022.04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3期(总第180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作题为《GDP5.5目标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参与研讨,沙龙由IMI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10

    2022.04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EMBA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2期(总第179期)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俄乌冲突之下的汇率迷思”。 在本次会议中,IMI研究员、华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做主题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中国银行香港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总经理贺晓博,IMI研究员卢季诺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27

    2022.03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1期(总第178期)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中小银行组织结构变迁与地方金融风险防范”。 在本次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陆利平做主题分享,IMI所长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李广子,上海金融学会理事、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研究发展专委会副主任张吉光,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主持。

  • 25

    2022.03

    由IMI、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中心和衍生金融5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0期(总第177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中心金融市场研究室总监薛建良作题为《建设中国特色衍生品市场,服务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 LME镍事件的思考与启示》的主题报告。英国苏克敦金融公司金属交易专家赵菊峰、南华期货股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斌、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总监陈晔、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副主任郭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参与研讨,沙龙由衍生金融 50 人论坛秘书长冯博主持。

  • 19

    2022.03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EMBA中心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 19 期)暨人大财金“影响力|金融 EMBA 大讲堂”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2022中国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走向”。 在本次会议中,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做主题报告,北京衍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投资总监刘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银杏资本董事长,北京金桐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广文在线上联合做出精彩解读,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EMBA中心主任胡波主持,报告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讨论。

  • 04

    2022.03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18期)“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75期)闭门研讨会在线上进行。本期沙龙主题围绕“俄乌冲突对于金融市场的影响”,IMI特约研究员、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进行主题分享,所内专家与特邀嘉宾们围绕此主题展开了广泛的闭门讨论。沙龙由IMI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 17

    2022.0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中证金牛金融研究中心承办的“大财富管理时代的行业变革与机遇——《中国财富管理能力评价报告(2021)》发布会暨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74期)”以线上直播方式举办。深圳市金融稳定发展研究院理事长、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发表主旨演讲。

  • 26

    2023.12

    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省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着力金融强国建设,做好五篇大文章”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会议同时也是“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冬”和四川省金融学会2023年第四期交子讲堂,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IMI、四川银行、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和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联合承办。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仕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四川省金融学会会长严宝玉,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省、成都市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高等院校专家学者、部分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到现场参会。

  • 16

    2023.12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主办,南洋商业银行联合主办,IMI承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21期)以线上直播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香港离岸金融中心建设:路径与展望”。在本次会议中,香港某中资银行资深策略规划师应坚做主题分享,渣打银行董事总经理、大中华及北亚首席经济师丁爽,南洋商业银行助理总裁张红波,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名誉高级研究员谢国樑,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参与共同讨论。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王芳主持。

  • 08

    2023.12

    由IMI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20期)暨“智能风控助力金融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同时发布了《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在本次会议中,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石川作专题演讲,蚂蚁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维强主持《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发布揭幕仪式,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光大科技创新总监王硕、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实验中心负责人李博文、蚂蚁集团图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洪春涛参与嘉宾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会议。

  • 03

    2023.12

    由中国人民大学由财政金融学院和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IMI承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19期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教研室副主任高惺惟做主题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林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郭彪主持。

  • 21

    2023.11

    “中国人民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全球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主题为“绿色金融与治理:从承诺到行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联合主办,财政金融学院和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承办,IMI协办。来自中国、新加坡和世界其他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专业人士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教授叶康涛和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Timothy Clark(柯莫西)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主持会议。

  • 01

    2023.11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纸币诞生千年 (1023-2023) 纪念“系列第4期(总第217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名誉会长万明以“全球化之路:明代白银货币的选择与全球史的链接”为题发表演讲。她围绕明代白银货币化的原因、过程和影响展开介绍,以此解释了明代中国与全球化开端的关联。16世纪是经济全球化的开端,明代白银货币化是全球经济近代化历史的一部分,白银货币化研究对于全球史研究是具有重大意义。

  • 25

    2023.10

    由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纸币诞生千年(1023-2023)纪念”系列第3期(总第21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主题为“近代以来中国的市场化货币和哈耶克货币理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建兵教授出席沙龙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详细阐述了中国近现代多元并存货币形态上的实际表现,以此检验了哈耶克对于竞争性货币的构想。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平主持。

  • 24

    2023.10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15期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气候变化背景下的财政政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财政事务部副主任Ruud De Mooij、IMF财政事务部副处长Raphael Lam做主题分享,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教授钟春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李戎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5

    2023.10

    由北京市东城区金融服务办公室、IMI和智能财富管理论坛联合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设立)和上海财经大学滴水湖高级金融学院提供学术指导的“2023‘智能财富管理论坛’秋季研讨会暨‘大财富管理时代的中国模式’报告发布”在北京市东城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服务中心成功举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主持会议。

  • 13

    2023.10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IMI主办,国际金融与产业合作论坛(IFIC)合办的“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中国宴会厅隆重举行。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IMF研究部经济学家Silvia Albrizio、Mehdi Benatiya Andaloussi,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 IMI副所长王芳,国际金融与产业合作论坛(IFIC)秘书长刘红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郭彪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数十家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4

    2023.09

    由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14期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全球贸易与外部再平衡”。在本次会议中,IMF研究部开放经济体宏观经济司副主任陈嘉骞做主题分享,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翟东升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 10

    2023.09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IMI联合举办的“货币围炉”(第2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13期)成功举行,主题为“货币的本质是信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作主题演讲。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王广谦,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国刚,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永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等嘉宾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王芳主持。

  • 13

    2023.08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活动第12期、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BIMSA数字金融系列讲座”第4期“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与实践”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国银行总行数字货币办公室高级经理杨涛做主题报告,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数字经济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龙飞,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志诚,京东集团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太辉,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邱志刚,中国国际期货公司总经理王永利参与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王芳主持。

  • 22

    2023.07

    由IMI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主办、腾讯研究院联合主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指导、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评论》编辑部和《金融理论探索》编辑部协办、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数字经济与法律创新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北京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2023年国际货币论坛平行论坛三: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暨“第四届金融科技青年论文”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银行总部七层0727会议室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进行开场主持。

  • 22

    2023.07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与南开大学金融学院主办,IMI承办,北京银行协办,重阳投资教育基金特别支持的“2023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3》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高水平开放与区域合作”,与会嘉宾围绕“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高水平对外开放与金融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转型助力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南开大学校长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戴相龙,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北京银行董事长霍学文,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院长彭文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吴晓求,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巴曙松,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等来自国内外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著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展开研讨。

  • 05

    2023.07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活动第11期“香港:打造全球数字金融中心”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做主题报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中国太保投资管理(香港)行政总裁周成岗,以及水滴资本创始合伙人郑玉山参与研讨。本次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主持。

  • 29

    2023.06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11期在线上举行,思睿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洪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谭小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肖立晟、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庞溟联合解读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讲师王晨曦主持。

  • 26

    2023.06

    由上海华瑞银行、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BIMSA)、IMI、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共同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第10期)暨BIMSA数字金融系列讲座(第3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沙龙诚邀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专家学者围绕“金融科技创新带来的新风险”一题进行研讨。在本次会议中,光大信托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数据中心总经理祝世虎作主题演讲。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韩立岩,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数字经济实验室教授刘庆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罗煜,普洛斯金融集团副总裁、原平安银行零售风险技术总监兼大数据决策管理部总经理申志华参与研讨。沙龙由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数字经济实验室主任、研究员龙飞主持。

  • 17

    2023.06

    由上海华瑞银行与IMI、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与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协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第9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作题为《⼤型商业银⾏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国数字金融合作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发展与监管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张健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谢绚丽,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珩,瑞莱智慧联合创始人刘荔园参与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主持。

  • 31

    2023.05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8期)线上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主题为“我国跨境交易人民币首超美元的背景、路径与展望”。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研究主管王彬作主题报告演讲。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曲凤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参与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主持。

  • 22

    2023.05

    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承办,金桐全球英才计划协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纸币诞生千年(1023-2023) 纪念”系列沙龙(第2期 )暨人大财金“云参观”金融博物馆系列第3期讲座,在线下及线上同步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平发表了“北宋益州(成都)‘交子’产生的信任机制与‘官方交子’发行的意义”的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思想史专业李黎力副教授主持。

  • 27

    2023.04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协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活动第8期“中国跨境移动支付现状及展望”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办。蚂蚁集团国际事业群中国跨境业务管理部总经理王佐罡做主题分享,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长方昕,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副主任董昀,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副教授程华参与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教授王芳主持。

  • 20

    2023.04

    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IMI主办,中国国际金融学会、中国银行研究院合办的“202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IMF研究部系统问题处主任Prachi Mishra,IMF研究部经济学家Ashique Habib,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秘书长陈卫东,IMI副所长、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等来自欧、美、亚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金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十余家媒体参与报道。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院长庄毓敏主持。

  • 20

    2023.04

    由五矿产业金融研究院、IMI联合主办的“产融沙龙”(第6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06期)在五矿广场成功举办。本期沙龙主题围绕“十四五"后半期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展望”,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宏观首席分析师熊园做主题报告发言,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王国刚,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联络部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能源经济研究室主任朱彤就这一话题展开研讨。五矿资本党委书记、总经理赵立功与本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五矿信托、外贸金租、五矿证券、五矿期货、五矿鑫扬、绵商行,等六家经营单位合计40余人在线下、线上参加会议。本次沙龙由五矿产业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曲双石主持。

  • 17

    2023.04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5期(“纸币诞生千年纪念”系列学术讲座第一讲)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研究员,以“中国货币的起源与发展路径的总清算”为题发表演讲。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平主持。

  • 11

    2023.04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春暨“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闭门研讨会在浙江海宁成功举行。会议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IMI和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联合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承办,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IOI)和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支持。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王洪章,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老、嘉兴银行董事长林斌等来自金融管理部门、业界和学界的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IMI联席理事长、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曹彤为本次会议致辞。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贲圣林主持会议。

  • 30

    2023.03

    由IMI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4期)线上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主题为“欧美金融机构危机与美国货币政策分析”。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中金研究院院长彭文生作题为《疫后经济复苏:金融变局》的主题报告。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中证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潘宏胜、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王晋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主管朱海斌参与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涂永红主持。

  • 26

    2023.03

    由IMI和海南海洋旅游经济文化论坛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3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中菲两国专家学者围绕“新形势下的中国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合作”一题进行研讨。本期沙龙邀请到的菲方参会嘉宾有,菲律宾新世纪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国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罗梅尔·班乐义(Rommel C. Banlaoi),及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ACPSSI)的副所长兼对外事务副总裁安娜·马林博格·乌伊女士(Anna Rosario Malindog Uy)。参与本期沙龙的中方嘉宾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嵇先白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国际矿业研究副研究员王冰、“海南自贸港海洋旅游经济文化论坛”组委会成员赵伟先生。沙龙由IMI所长助理曲强博士主持。

  • 18

    2023.03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协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活动第7期“量子金融科技新发展”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成功举办。龙盈智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王彦博做主题报告,清华大学终身教授、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教授、建信金科首席量子安全科学家丁津泰,玻色量子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马寅,中国人民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东,以及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参与研讨。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罗煜主持。

  • 11

    2023.03

    “中国财富管理金家岭指数(2022)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主办,IMI与中国人民大学财富管理中心承办。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建荣就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和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做推介。随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作主题演讲。中国银行研究院、招商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中邮理财公司、民生加银基金等机构相关专家出席发布会。

  • 26

    2023.02

    由上海华瑞银行、IMI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第6期)暨“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0期)在线上进行。本期沙龙主题围绕“数智金融服务产业新蓝海”,由IMI联席理事长、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曹彤行长做主题报告,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神州信息副总裁马洪杰,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高瓴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文继荣等专家参与了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金融科技研究所执行所长宋科主持。

  • 07

    2023.01

    由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金融发展助推中国式现代化”系列沙龙(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1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期沙龙特别邀请了多位金融领域专家围绕“数字经济与数字货币”一题进行研讨。在本次会议中,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做主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黄卓、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等参加了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宋科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