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第四期报告发布,专家解读“数字支付助力小微商户”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作者: 

1023日下午,由上海华瑞银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华瑞金融科技沙龙系列(第4期)”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以“数字支付:撬动小微商户数字化升级的入口”为主题。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姚泽宇做主题报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南京苏宁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以及蚂蚁集团研究院战略研究总监冯佳琦参与研讨。IMI特约研究员、国信证券首席金融分析师王剑主持本次沙龙。


王剑首先介绍了主办方,并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欢迎。他指出,数字支付是目前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石。全面理解它的底层逻辑、最新进展以及在现代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是今天所要探讨的话题,将有助于利用数字支付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姚泽宇以“中国数字支付:中小微商户数字化升级的入口”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从以下三点进行了探讨分享。第一,随着数字化升级进入3.0阶段,线下中小微商家服务市场增长拐点已经到来,预计2025年产业链整体营收规模或有望超2000亿元。第二,线下中小微商家服务产业链可划分为“移动支付+数字运营+广告营销+金融服务+场景服务”五个环节,姚泽宇对此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展望了以移动支付为入口撬动商家数字化升级的未来趋势和变现路径,预计2025年非支付业务的毛利润贡献有望达近70%。他强调,由于线下中小微商户的特有画像,构建商户触达能力成为决定数字经营服务商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而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打造差异化竞争力的本源。第三,中国线下中小微商户服务市场的参与者可分为四类: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钱包侧的大型服务机构、商户侧的聚合支付服务商以及SaaS服务商。他认为,未来整个行业或将形成以竞合关系为主导的竞争格局、各参与方共同携手推动商户数字化升级。其中,平台类公司或将持续开放生态,而能够以支付为入口推动商户数字化经营、持续满足中小微商家发展需求的聚合支付服务商则有望转型升级为“数字化门店综合服务商”。最后,姚泽宇指出,中国中小微商家服务市场前景广阔,在客户侧掌握更多线下真实活跃商户、渠道测拥有完善“直营+代理”服务网络、产品侧能够深度洞察客户需求并快速迭代的聚合支付服务商有望持续提升市场份额、从行业中脱颖而出。


随后,与会嘉宾对主题演讲报告及相关问题开展了广泛的探讨。围绕小微商户数字支付的发展、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助力其更加全面地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金融研究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就支付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他认为,当今时代,全球支付产业不仅叠加了丰富的内涵,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性,既要看到支付产业自身的演变规律,又要看到作为其存续基础与服务对象的经济部门发展过程中的性质特征。未来支付产业的发展,将主要受到监管政策、技术以及需求三个要素的影响:监管政策方面,需要高度重视打击电信诈骗等非常规监管面临的挑战,主要权衡成本、安全、效率和效果四大要素;技术方面,需关注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账本等技术在支付业务应用中的差异,考虑效率与安全的权衡、基于银行账户与否的分离、中心化与去中心的差别;需求方面,一是C端服务的增长空间有限,应当结合数字普惠金融做出更多贡献,二是广义B端服务前景广阔,要顺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为行业参与者带来更多的“支付+实体”增值服务,三是跨境支付领域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随着技术的变革、规则的变化和新玩家的出现,跨境支付将展现令人瞩目的创新与变革。


南京苏宁银行易付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春霞女士认为,数字支付促进了小微商户数字化发展。首先,它提高了小微商户的经营效率。日益丰富的收款工具和支付形态为小微商户收款提供了便利,智能收单、订单管理、电子发票等一体化数字经营解决方案帮助小微商户高效运转资金。其次,它助力小微商户获客及多元化营销。数字支付为小微商户二次触达用户提供了便捷入口,例如在支付成功页发券可以把用户引导到商户的私域流量池;而银行通过数字支付对小微商户进行场景化营销,通过数字支付的嫁接,商户获得了更多促销资源。最后,数字支付让小微商户更易享受金融服务。面向C端,通过支付连接各家银行信用卡等分期产品,降低用户消费门槛;面向B端,通过为商户打造一体化支付服务体系,真实掌握企业交易流水,精准分析企业经营水平,联合提供企业贷款服务,小微商户得以轻松获得金融产品。


蚂蚁集团研究院战略研究总监冯佳琦先生提出了关于如何帮助小微商户实现数字化的思考。他指出,目前,中国的移动支付已是世界领先水平,小微商户支付环节已实现充分数字化。未来要帮助他们实现全链路的数字化,这面临两个挑战:一是商业模式,小微商家体量小,生命周期短,付费意愿低,需要提供成本低、盈利机会大、触达商家多的渠道;二是技术门槛,一些技术薄弱的小微商户需要基本能力的支持,包括IoT的设备研发、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等。科技平台要在其中发挥作用,一方面开放商户资源,实现更准确的匹配,提供更好的私域和公域支持,帮助小微商户低成本触达用户;另一方面开放技术,比如蚂蚁集团将很多产品、科技能力封装成原子级能力后开放给服务商,帮助服务商开发产品。


据悉,华瑞金融科技沙龙是由上海华瑞银行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金融科技研究所共同发起设立的系列沙龙,每月定期举办,沙龙秉承“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大众”理念,专注金融科技及相关领域热点问题,邀请产学研多方专家学者,共同深入讨论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之路。


撰稿:王文姝

观点整理:林靖澄、林柏帆

监制:朱霜霜、徐力婧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