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20年秋季《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线上发布会圆满举行

时间:2020年11月13日 作者: 

11月12日上午,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代表处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联合主办的2020年秋季“IMF《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行。IMI国际委员、IMF驻华首席代表Steven Barnett,IMF驻华副代表李鑫,IMF亚太部高级经济学家Irina Yakadina、经济学家Nour Tawk,IMI国际委员、英国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主席David Marsh,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1.jpg

张之骧司长致欢迎词

张之骧司长在欢迎辞中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年春季和秋季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是其对全球经济进行监测的重要举措之一。不久前发布的2020年秋季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了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形势及变化趋势。张之骧司长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多年来对国际货币研究所给予的支持和合作表示了衷心感谢。

2.jpg

Steven Barnett先生发表演讲

Steven Barnett先生首先发表演讲。他展示了对世界经济增长预测的数据和图表,指出当前世界经济正在面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很多经济体还是呈现出比较积极的发展态势,其中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向增长的,这得益于这些国家采取的应对政策,Barnett建议在政策方面,要把重点放在卫生医疗上,同时需要全球共同努力来应对未来的挑战,既包括解决全球的债务问题,也包括完善开放、透明的投资和贸易系统。

3.jpg

李鑫先生发表演讲

接着,李鑫先生阐述了对亚太地区经济的分析。他指出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最近各国经济正在以不同的速度从疫情危机中恢复。IMF对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有更加积极的展望,预测亚洲主要经济体实际GDP在2021年都会实现正增长。但风险与机遇并存,和正常时期相比,此次经济展望具有更高的不确定性,而且存在明显的经济下行风险。

4.jpg

赵锡军院长发表评论

随后,赵锡军院长对Steven Barnett和李鑫先生的演讲进行了评论。他非常同意关于全球经济和亚太经济的分析,以及相应的挑战和应该采取的政策建议。同时,他还特别强调应该关注经济刺激措施的成果以及解决在疫情冲击下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5.jpg

Irina Yakadina女士发表演讲

6.jpg

Nour Tawk女士发表演讲

接下来, Irina Yakadina女士和Nour Tawk女士在华盛顿IMF总部远程接入会议并发表了演讲。Yakadina主要阐述了对此次疫情的分析及其影响。她指出,目前疫情危机加剧了地区的不平等性,不断加速的自动化进程正导致更多的失业,可能危及社会稳定。不同经济体对此采取了相应的政策,她建议改进累进税收和转移支付的政策,以减缓当前债务方面的压力。Tawk通过展示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影响的详细数据,包括能源消耗、航班运行、二氧化氮排放等分析日常控制措施的有效性。由此提出了四点值得借鉴的防控经验:快速行动,积极响应;加强检测以及跟踪措施;正确选择退出时间;采用积极的宏观经济政策作为缓冲。

7.jpg

魏本华局长进行点评

魏本华局长在点评中阐述了关于实现经济复苏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他提出在讨论政策措施时要考虑到地缘政治的紧张形势,尤其是中美之间的问题,同时需要关注低收入国家疫苗可获得性的问题。全球贸易的恢复实际上仍有很多不确定性,《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CP)已经进入了最后一个阶段,一旦签署将会对于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

8.jpg

David Marsh先生补充观点

David Marsh先生在国际问题方面进行了补充,认为中美关系在白宫全新的多边主义政策下会出现转机,并详细探讨了美元脱钩问题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观趋势。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IMF的几位专家就IMF替代政策抗疫、关于债务免除和国际合作的建议、绿天鹅事件、中国的双循环倡议与新发展格局的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9.jpg

《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和《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是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人员撰写的经济概览,着重分析世界和区域宏观经济形势并对经济前景进行预测,每年秋季和春季发布两次。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长期稳定合作伙伴,每年定期联合发布该项报告,共同致力于货币金融战略的研究和探讨。

撰稿:李周睿琪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