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春季论坛落户长三角 上海论道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

时间:2021年03月31日 作者: 

d7b08426a1cb458d8dd399ddf9d59fbd.png

3月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中国金融信息中心(CFIC)联合主办,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承办的“浙大ZIBS上海论坛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1春季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也是“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春季论坛”首次落户长三角。

会议由IMI联席所长、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联席理事长、瀚德科技董事长曹彤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党委书记、董事长、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分别进行开场致辞。

637fbbc34f444eac8ad079f10a312a7c.png

贲圣林主持会议

何莲珍代表主办方之一的浙江大学致辞,她提到在浙大团队发布的《2020全球金融科技发展报告》中,上海金融科技位列全球第一梯队。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浙大的历史使命,与上海深化战略合作是浙大的重大发展机遇。今后,浙江大学将坚持更高质量、更加卓越、更受尊敬、更有梦想的战略导向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的蓝图目标,在服务国家、履行使命中展现新作为和大担当。

4ac94303bf3a4b14bdb7890fb6795e9a.png

何莲珍发表开幕致辞

曹彤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强调“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战疫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十四五”开局之际,需要大力建设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金融新体制,把国际金融资源有效地用于推动国内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供高水平的金融支持。他期望以“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作为会议的主题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能为优化中国金融结构把脉,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鉴之策。

f4f21332a125440abe0faeaf49656c76.png

曹彤发表开幕致辞

叶国标在致辞中强调,现在全球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错综复杂。在先进制造业领域最核心的是科技,而在现代服务业的领域最核心的是金融。他简要介绍了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和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展望,对与会的众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d97fd0fc689d41dea725a6bcde8ad6ce.png

叶国标发表开幕致辞

随后,会议举行了“‘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春季论坛落户长三角仪式”,与会专家均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期许。同期举行的还有浙大ZIBS上海教学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和《风云渐起,图之未萌—2020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报告》新书发布仪式。

仪式结束后,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原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IMI学术委员、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IMI学术委员、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和IMI学术委员、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刘珺以《银行、银行业务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为主题发表演讲。他分析了银行的根源,以及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下银行的现状及未来走向。他指出,“不想做银行的电商不是好科技公司”;银行的竞争对手或许不是银行,而是科技公司,甚至某项技术。“无形经济”迅速崛起,科技将重塑产业发展新格局。中国金融也已经发生了从银行驱动到市场主导、从间接融资主导到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平衡的很大变化。我国现阶段资本市场建设和直接融资规模仍然较弱,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有很大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他认为,未来银行将是资本市场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传统银行模式主要充当存贷中介功能,吸收存款、为企业发放贷款;现代银行模式则通过存款转化为理财和投贷一体化,深度参与资本市场。

c0849764318a4c73b602b1933c6ee7b8.png

刘珺发表演讲

屠光绍以《新发展阶段与金融服务域态》为主题发表演讲。他指出,关注金融服务的域态是金融服务经济和社会的要求,是金融服务功能深化的体现,也是金融改革开放创新的产物。“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数据金融”“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金融”“跨境金融”“存量资产金融”“养老金融”八个方面的金融服务域态,既是“十四五”期间助力“十四五”金融的重点,也是难点;既是机遇,也有挑战。政府要营造生态环境形成各方合力,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的,改革开放为动力,金融创新为手段,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为支撑,并配合以配套措施,促进金融服务域态的八个方面进一步地深化和发展。

9a4f551854414357931b668048f7fbb8.png

屠光绍发表演讲

焦瑾璞以《走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从数据视角分享了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金融方面论述的一些体会,并指出我国金融领域目前存在的“两个失调、两个薄弱”的问题,即金融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服务短缺的功能失调问题,直接融资比例偏低的融资结构失调问题,以及我国在国际金融体系的影响力相对薄弱,地方党委对地方金融工作领导相对薄弱的两个“薄弱”问题。他认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中心点在于贯彻“四个坚持”,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持金融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金融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具有高度适应性、高度竞争力、高度普惠性的金融体系。

0785f96c406a414ea3d86e8be7e7f42d.png

焦瑾璞发表演讲

管涛以《关于货币国际化的几个理论问题》为题作主题演讲。他指出,金融服务业开放是金融开放的一部分而非全部,金融产品工具开放才是金融开放的重点。金融越开放,金融调控和监管难度越高,且难度呈几何级数上升。不成熟的金融开放往往以危机收场是重要的教训,而且跨境资本流动的顺周期和超调属性增加了改革与开放匹配的难度。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金融开放的具体工作部署较市场预期的更加偏稳健,体现了中央对国内外形势清醒冷静的判断。他认为国际收支交易应当只分身份而不分币种,当一个货币行使国际货币职能时,应该视同外汇;同时,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要大胆设想、小心求证,做好理论和政策上的充分准备,想得清楚才能干的明白,少走弯路、开倒车。

dfe0ab73a0f94cd081992c5dd7689887.png

管涛发表演讲

金煜在演讲中讨论了银行业流动性管理约束的问题。他指出,银行业在流动性管理上有新的约束,和“十二五”期间相比,银行的存贷比从54%增长到76%,近年每年贷款增速大概比存款增速高5个百分点。也可以想象,在“十四五”以后,可能整个银行的存贷比到85%,有不少银行存贷比就会达到100%,尽管从监管来说,存贷比已经变成一个监测指标,但长期以往对于放贷能力还是会带来挑战。对于金融助力“十四五”,他认为需要思考三点:一是怎么来突破债务杠杆的约束,突破股权融资之路;二是如何将更多的资金从原来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间接融资”变为“直接融资”的长期投资;三是如何“碳约束”,真正实现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


7d9f6331b3b34d429f96949fdbf27d33.png


金煜发表演讲

圆桌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亚洲金融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江苏苏宁银行股份公司董事长黄金老,前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裴奕根, 亚商集团董事长、华东师范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理事长陈琦伟, 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科,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等分别就“金融助力‘十四五’开局”议题从自身从事研究的角度出发,点评演讲并发表精彩观点。

023c499a78e140ae870d04ca03fb0413.png

圆桌研讨环节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见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