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Alain Raes:人民币国际化正在快速发展

时间:2015年07月21日 作者: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想提一下,我们协会成立于四十多年前,主要职责是保证足够快捷的信息通道以支持全球贸易融资的快速发展。在不断发展的同时我们也面临了很多挑战。

第一点,如何支持一个更加强大的国际贸易的体系。我们协会的工作不仅仅惠及一个国家,或者某一组国家,而是惠及全球,覆盖全世界的。我们要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安全性技术水平。我们要保证把新的网络联系在一起,让更多的国家从中受益,确保我们的创新技术系统能够支持快速增长的新兴国家。

过去这30年世界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我们的协会SWIFT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变化是要更好的支持更加强大的中国的金融市场,我觉得最为重要的,就是黄颜色的这个圈圈。我们发现在过去30年当中,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很多大型公司的所在地,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这也是未来大家做战略定义的基础。

过去这30年中国也一直在不断地完善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国家间贸易,促进安全方便的支付系统。

现在人民币开始要进行国际化的进程,我们也支持这个进程。我们是如何支持的呢?在过去几年,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数量增长很快速,像曼谷、新加坡、香港还有更多的欧洲和其他的地方都有人民币结算中心。综合来讲,人民币在交易和结算中正越来越多的被使用。我觉得这种过程已经让中国成为非常理想的一个地点了。我们了解人民币国际化的初始,以及在离岸中心当中的发展。

再简单介绍一下,就是中国支付的快速发展。根据统计,支付到中国即资金进入中国的速度是非常快的,而资金流入流出的差值正变得更加平衡。这说明中国已经开始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进口国。而且支付资金中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比例也在直线上升。现在中国的企业结算货币中最多的还是美元,接着就是欧元,但是人民币结算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我们希望这些国际的贸易的支付,能够通过中国的离岸中心和中国的在岸的结算中心得到强有力的支持。

我们每个月都发布数据追踪人民币走势。先看排名,2012年1月份到2015年1月份人民币的排名从第25位上升到第5位,占比从0.26%上升到2.06%,很快将会反超日元。人民币和欧元美元的差距虽然很大,但是人民币爬升的速度很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快速发展还表现在中国在海外建立的金融机构数量。中国在欧洲,在美国,在非洲,中东地区都建立了离岸金融机构及其分支。这些机构也都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地区,支持着中国的“一带一路”的战略。

要让人民币成为最终的储备货币,就需要建设强大的金融业。强大的金融业的结构中不仅包括证券体系、货币体系,在国际化的过程中,还包括国际沟通合作、国际的注册法人机构等等。世界其他的国家必须和中国进行沟通,中国也要和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沟通,这样中国才能够进一步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的效率。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