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张文春:欧洲的金融交易税

时间:2021年02月23日 作者:Zhang Wenchun 

导读: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交易税(FTT)一直存在着争议,这种税既是一国的财源,也被认为是解决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潜在工具。下面的这张地图显示了哪些欧洲的经合组织国家实施了某种金融交易税。
阅读全文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金融交易税(FTT)一直存在着争议,这种税既是一国的财源,也被认为是解决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潜在工具。下面的这张地图显示了哪些欧洲的经合组织国家实施了某种金融交易税。


1-1-e1614051265601.png
金融交易税是对股票,债券或衍生品等金融工具的交易征收的。根据金融交易税的原理,资产在交易时,要按照其价值的一定百分比缴纳税款。例如,如果投资者出售价值1000美元的资产,那么在交易税为0.1%的情况下,他们将被收取 1美元的交易费用。金融交易税通常仅适用于某些金融工具,并且根据资产类型通常设计了不同的税率,对基础资产征收的税率较高,对高频交易的衍生品征收的税率较低。
比利时,芬兰,法国,爱尔兰,意大利,波兰,西班牙,瑞士,土耳其和英国目前征收某种类型的金融交易税。西班牙的金融交易税于1月生效。
不同国家的金融交易税差异很大。例如,瑞士对涉及瑞士证券交易商的股票和债券的转让征收0.15%至0.30%的印花税,而法国实施的金融交易税则对股票交易征税0.3%,对高频交易征税0.01%。
表:欧洲经合组织国家征收的金融交易税(截至2021年1月)


国家税率
比利时(BE)0.12%– 1.32%
芬兰(FI)1.6%– 2.0%
法国(FR)0.01%– 0.30%
爱尔兰(IE)1%
意大利(IT)0.02%– 0.20%
波兰(PL)1%
西班牙(ES)0.20%
瑞士(CH)0.15%– 0.30%
土耳其(TR)0.0%– 1.0%
英国(GB)0.5%– 1.5%
资料来源:彭博税务,“国别指南”,https://www.bloomberglaw.com/product/tax/toc_view_menu/3380;普华永道,“全球税收摘要”,https://taxsummaries.pwc.com/。

依据现有的文献,金融交易税的支持者包括了比尔-盖茨、乔治-索罗斯和教皇16世等。开征金融交易税这个点子实际上没有任何新意。早在1936年,凯恩斯就提出征收金融交易税来抑制为导致经济大萧条的股票市场泡沫推波助澜的这种投机行为。近期,大牌的经济学家托宾、斯蒂格利茨和萨默斯等都鼓吹类似的税种。2011年,欧盟提议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实施金融交易税,该协议将对股票和债券的转让征收0.1%的税,对衍生品合约征收0.01%的税。但是,由于几个欧盟成员国的抵制,谈判暂停了,并且整个欧盟范围的政策都没有得到通过。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在内的十个欧盟国家仍对共同征税感兴趣,并且有关该税设计的谈判正在进行中。但在国别层面上,欧洲27个成员国已经有超过10个开征了金融交易税。


金融交易税有着悠久的历史,英国的印花税在1694年颁布的,至今还在生效。美国在1914年到1965年征收了臭名昭著的股票交易数,而纽约州也在1905年到1981年就征收股票交易税。现在还在讨论征收股票交易税的参议院的新提案。目前,一个小规模的证券转让税也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收入来源。金融交易税在欠发达国家也是非常流行的选择,其目的就是从少数相对复杂的金融实体中征收大量的税收收入。
欧盟委员会提议在欧盟内开征统一的金融交易税,将其作为欧盟的自有财源之一。美国几个近期的国会议案也提出了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改革思路。在去年的大选中,包括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伯尔尼-桑德斯等在内的多名候选人在其竞选纲领中都提出了各种金融交易税提案。
金融交易税的支持者认为,金融交易税可以以低税率获得高收入,这是因为金融交易的价值,也就是税基巨大。金融交易税可以抑制投机性的短期和高频交易,反过来会降低各种寻租活动。金融交易税可以降低资产价格波动和泡沫,而这两项会通过创造不必要的风险和扭曲投资决策而伤害一国经济。金融交易税可以鼓励有耐心的资本和长期投资。金融交易税有助于回收金融部分救助的成本和金融危机对国家的其他部分造成的成本。金融交易税,也被某些人鼓吹为劫富济贫税(Robinhood tax),主要是由富豪承担的,且收入将被用于使得贫困人的福利、为未来的金融救助筹集资金、削减其他的税种或削减公共债务。甚至很多学者将金融交易税称为“国际开发税”,可以用这种税筹集的资金用于解决现在的全球发展不平衡问题,为低收入国家提供实现前年发展目标以及后来的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资金来源。



分享到:
0
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