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IMI WorkingPapers NO.2319】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构建与演进趋势

预览 下载
主要内容 CONTENT

作者】宋科 陈醒 李振 徐蕾

【摘要】本文基于手动整理、文本挖掘以及实地调研等收集的海量微观数据,构建了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 of Banks in China,DTIB),并据此分析了2014~2020年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演进趋势与空间特征。研究表明:第一,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整体呈上升趋势但存在显著的结构性差异。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始终保持领先,上升趋势最为显著;股份制商业银行发展趋势良好,数字化转型指数持续增长且增速稳定;城市商业银行整体表现一般;农村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无论是在整体水平还是在增速上均相对落后。银行间数字化转型差距随时间推移逐渐扩大,呈现一定程度的“马太效应”。第二,从分指数来看,数字化战略指数和数字化组织指数均有较为显著的增长,但数字化客户指数、数字化产品指数、数字化技术指数的增速趋缓。这表明,相对于数字化战略与组织的 “软”行为,数字转型进程中的客户、产品与技术等“硬”行为调整相对迟滞。第三,空间特征分析表明,无论是在省级层面还是区域层面,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指数的结构差异明显。Moran指数结果表明,各省级指数呈现出明显的空间聚集性,呈现出“高高”“低低”的空间分布特征。从Theil指数及其分解可以看到,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银行数字化转型总体差异、地区间差异和地区内差异均呈现逐渐降低趋势。进一步地,东北地区和西部地区的σ系数整体上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并不存在σ收敛,中部和东部地区存在σ收敛。本文为在新发展阶段,科学客观地刻画并持续跟踪中国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充分发挥银行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明确的经验证据和决策参考。



分享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