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IMI WorkingPapers NO.2313】中国“揭榜挂帅”活动计量分析与制度优化

预览 下载
主要内容 CONTENT

作者】石晓军  付士洋  谭松涛

【摘要】本文在项目层面上对我国地方“揭榜挂帅”活动进行了初步分析。发现地方“揭榜挂帅”项目周期通常为2-3年,政府补贴占比小于30%的项目超过项目数的60%。发榜项目主要集中于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制造、乡村振兴、生物医疗和信息技术六大领域。发榜方主要是企业,揭榜方以高校占比最大。以省内揭榜为主,基本上还是本地行为。揭榜率在不同地区存在较大差异,发榜项目多的地区可能出现揭榜率低的问题。初步证据表明,中国揭榜挂帅制度的关键功能是更充分地披露地方科研攻关需求,提高了科研攻关需求和供给的匹配,降低了科研任务搜寻成本,减少了全社会科研能力搁置的非效率。

对我国地方“揭榜挂帅”活动当量的初步计量分析表明:(1)不发达地区“揭榜挂帅”反而更活跃;(2)当地财政对研发的影响力度是决定“揭榜挂帅”活跃度的关键因素,“揭榜挂帅”能提高用于研发的财政资金配置效率;(3)金融支持“揭榜挂帅”的潜力还有待开发。认为中国“揭榜挂帅”制度存在三个不足:政府力量明显、制度设置单一、资金活力不足。提出优化建议:第一,设立全国性平台对我国“揭榜挂帅”制度的关键要素进行适当调整。第二,财政启动,中期进度转为贷款激励,解决持续激励和市场化导向的问题。第三,鼓励较发达地区更好地发挥“财政+金融”合力将“揭榜挂帅”更好地融入本地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其独特作用。

【关键词】揭榜挂帅  财政金融配合  揭榜率  科技创新



分享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