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IMI WorkingPapers NO.2235】汇率波动、生产网络与股市风险——基于中美贸易摩擦背景的分析

预览 下载
主要内容 CONTENT

【作者】周颖刚 肖 潇

【摘要】本文从生产网络视角出发,研究中美贸易摩擦期间汇率变动对中美两国股票市场的直接影响以及由行业间生产联系带来的网络影响。 从一个静态一般均衡模型可以推出具有空间自回归(SAR)模型形 式的实证模型,其中以行业间投入产出关系作为空间权重矩阵。由实证结果发现,中美双边汇率变动对两国股市的影响在贸易摩擦期间均比之前更为显著,人民币的贬值导致中国股市收益率的下降, 其中约 50% 的部分是由行业间生产联系带来的网络效应,而美元的升值导致了美国股市收益率的下降,其中约 37% 的部分是网络效应。关税制裁波及的行业与未波及行业的股票收益率均受到了汇率变动的影响,但后者受到的网络影响更大,并且各行业受到的网络影响主要由其下游行业传递。

【关键词】生产网络 直接效应 网络效应 SAR 模型



分享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