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IMI WorkingPapers NO.2311】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政策现状、问题及建议

预览 下载
主要内容 CONTENT

【作者】谢菁  关伟 

【摘要】财税金融是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具,具有不可替代的独 特作用。基于政策工具-创新过程的二维分析框架,采用文本分析法,对北京市“专精特新” 企业财税金融支持政策的现状与问题进行剖析。研究发现:第一,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 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兼顾三类政策工具和三大创新环节,但侧重于使用环境侧政策工具,且集 中于创新过程的前端与中端;第二,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存在针对性 不强、支撑力不足、保障度不高等问题。结合发达国家财税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 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即完善财政制度,强化资金引导作用;推动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 务质量;优化税收政策,加强税收优惠力度。

【关键词】北京 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 财税金融政策 文本分析


分享到: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