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浙大AIF】浙江两会时间丨委员看互联网金融:浙江出发中国力量

时间:2018年01月30日 作者: 
1月24日,浙江省正式进入两会时间。1月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下午在杭州胜利闭幕。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浙大AIF”)院长、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联合主席贲圣林教授当选第十二届浙江省政协委员会常务委员。 1 作为本届委员会的新任常务委员和经济管理学者,贲圣林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互联网金融,今年他带着对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方向的思考赴会。如何让中国互联网金融更规范、有序、高效地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浙江乃至中国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他始终在思考的命题。
科技助力浙江成就新兴金融中心
贲圣林在接受世界浙商网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夯实浙江金融科技在中国乃至世界互联网金融中的领先地位,需要勇立潮头,抓住机遇,进一步打通建立浙江与上海、江苏、安徽的长三角金融科技城市集群。同时,进一步夯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打造以杭州与上海为双核引领的长三角金融高地和世界级金融生态圈,这对浙江而言是重大机遇。 他认为,杭州的优势得天独厚,打造全国一流的新金融中心,是基于特殊的禀赋、元素和行业基础。
互金行业“浙江兵团”既需坚定初心更应武装自己
“看到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数字新经济,作为一名经济管理学者,我觉得自己今后会有更多的空间为浙江的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心情既振奋,又感到添了一份责任。”贲圣林对钱江晚报记者说。 “互金行业的‘浙江兵团’已经在世界上打响了品牌,形成了‘浙江高地’。要保持优势,浙江的互联网金融产业需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认准包容开放的普惠金融方向,向实体经济靠拢,扶持实体经济发展。”贲圣林说。 2 贲圣林指出,相比传统的大型金融机构,互联网金融能够更精准地锁定、服务海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尤其对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人来说,具有难以替代的作用。这样的定位和使命,就要求互金行业既要坚定“普惠”的初心,也要更善于用最新的(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武装自己。“政府和管理部门,也需要用更智慧、更辩证的政策来管理这个行业,让它更好地发挥赋能实体经济的作用。”贲圣林说。
互联网金融发展的目标是普惠
贲圣林在接受浙江新闻采访时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水平全球领先,但应更加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向包容开放的普惠金融方向发展。技术的驱动已经让互联网金融日趋成熟,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应该担起责任,正所谓“八卦炉中逃大圣,五行山下定心猿”。互联网金融‘定心’的时候到了。 贲圣林指出,在国内,互联网金融要做到普惠,就要向实体经济靠拢,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在于能够精准锁定、服务海量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为广大小微企业和个人带来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好工具,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起到真正的作用,互联网金融就必须脚踏实地,不忘初心,把自己融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想实体经济发展之所想,实现普惠包容的发展目标。浙江小微企业众多,浙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若能扎根实体经济将为浙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贲圣林表示,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结合方面,要不忘数字金融的初心是服务实体经济,如何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紧密围绕为社会、大众造福,是未来的重大课题也需要各界积极探索。
防患未然,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
加强地方监管,给业界一个清晰的规则,这同样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要素之一。贲圣林表示,服务实体经济的概念应更加丰富,监管本身也是一种服务,以普惠到导向,构建风清气正的金融环境,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定会强。 防范金融风险,贲圣林认为这既是国家的重点任务,也是浙江省的重点任务。他表示,“浙江省在防范金融风险上做了许多工作,也积累了有益的经验。近日浙江省在推动国家关于网贷平台的备案制度的落地。浙江互联网金融联合会也做了大量工作。金融风险的防范需要政府的协调引导、监管,行业和企业的自律,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配合。” “目前,浙江省银监局和省金融办都在积极推行针对网贷平台的备案制度,这将成为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一道屏障。”贲圣林说,金融风险的防范目标对地方监管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金融风险防控”作为2018年“三大攻坚战”之首,浙江(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之路尚处在起步阶段,探索出的好做法需要进一步总结完善推广,地方金融管理的相关法规需要尽快出台,各级政府的金融监管能力也要继续提升。 他说,“‘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在推动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和重点打造新金融‘浙江高地’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自身金融监管能力,去年省政府决定在现有省金融办基础上加挂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牌子,表明了发展新金融行业的同时强化监管、防范风险的决心。” 3
向世界展示互联网金融的“中国力量”
中国作为世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高地,要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提供互联网金融的“中国解决方案”。据贲圣林介绍,去年浙大AIF与南非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合作开展了“数字技能”研究。该项目旨在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培养在数字经济时代所需要的数字技能,借鉴中国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实践经验,让中国方案服务、赋能其他国家特别是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紧紧抓住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机遇,向世界展示了互联网金融的“中国力量”。 4 (以上信息综合1月24日世界浙商网、1月25日浙江新闻客户端、1月26日浙江在线、1月28日浙江在线、1月29日钱江晚报报道。) 【原文链接】浙江两会时间丨委员看互联网金融:浙江出发 中国力量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