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涂永红:抓住疫情机会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2020年04月27日 作者: 
1
疫情带来人民币国际化的重大挑战
1.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人民币国际化的主要动力来自于贸易结算和金融交易,最近两年更多得益于直接投资。疫情在全球蔓延,恐怕难以在第三季度受控并基本结束,经济增长大幅下降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造成冲击:一是全球经济增速将放缓,全球经济增长有可能降到1%,衰退程度可能超过2009年;二是欧洲和美国是我国主要贸易伙伴,外需大幅下降,我国稳贸易压力加大;三是人员流动、国际交流减少,不利于直接投资;四是经济下行导致不良贷款上升,海外资产质量下降,难以扩大金融交易规模。因此,疫情很可能导致驱动人民币国际化的两大动力放缓。
2.逆全球化与产业链调整。新冠疫情让人们反思全球化,对全球化的危害更加警惕,一些国家目前采取的应对措施是逆全球化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开展全球产能合作,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疫情导致许多国家重新审视国际产业链,对农业、医药、能源等领域的安全要求更高,进而基于生物、公共卫生、国家安全重新考虑产业布局,试图把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产业抓在自己手里。这养的产业链重塑有可能打乱以前的全球产业布局、产业合作理念,产业链调整的目的更加多元化,不再是单纯基于资源比较优势、盈利目标的产业分工,这将对我国的国际产能合作形成新的挑战,影响人民币的使用范围。
3.中国形象受损。特朗普和一些美国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指责中国政府隐瞒疫情,给其他国家带来灾难。今年是大选之年,为了争取选票,美国政客向来都会甩锅中国,这次又多了一个容易煽情的理由。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如印度、英国,公开要求中国赔偿巨额损失。要求赔偿+污名化效应,严重损害了我国的国家形象以及对中国的信任,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获得必要的软实力。
4.美元的避风港地位增强。近年来,中美贸易战、英国脱欧、部分国家实行本币化,导致货币国际竞争加剧。疫情蔓延加剧了恐慌和避险情绪,国际投资者需要避险资产,除了价格飙升的黄金外,美元是国际货币中传统的避险货币。尽管美国股市暴跌,美债收益率降到很低的水平,疫情下美元的避风港地位仍然在增强,国际资本纷纷流向美元,推高美元指数,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更加漫长。
 2
疫情带来人民币国际化重大机遇
1.中国疫情发生的时间较早,控制力度大,彰显了制度优势和强大的治理能力,赢得了先机和话语权。如果复工复产顺利,达到预期目标,在第二季度能够显示较高恢复和经济增长,向国际社会提供防疫物资、市场和信心,可增强中国国际影响力和人民币定价权。
2.中国具备在主要国家中保持较快经济增速的条件。疫情让经济秩序受到冲击,许多行业按下暂停键,经济短期下滑趋势明显。只要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财政货币政策精准施策,中小微企业能够正常维持,更多依靠内需拉动,可为人民币持续坚挺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获得更大范围的认可和使用。当国际社会面临较大危机时,若中国还能继续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充当全球经济的引擎,对人民币国际化是非常重要的。
3.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石油价格暴跌,人民币有望发挥更大的金融交易和储备资产功能。美联储无限量化宽松,美国股市5次下跌触发熔断,美债收益率大幅降低,金融市场信心不足,初次申请失业登记人数超过300万人,大于2008年金融危机,经济暗淡对大选有很大影响,美国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增加,美国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此外,石油价格暴跌,石油交易对美元需求减少。而中国的正常利率政策,人民币相对坚挺,债券收益率较高,人民币有望发挥更大的金融交易和储备资产功能。
 3
采取措施抓住机遇,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西方国家都是零利率或负利率的情况下,中国保持稳健的正常货币政策,收益率至少还是正的。去年各国第三季度数据显示,各国的储备资产当中人民币的比重超过了2%,这是进步比较快的。应对危机有望巩固中国的引擎地位,使人民币国际化在新的台阶上加速。现在应采取四个方面措施抓住机遇、应对挑战:
1.重点应对经济危机。这次金融市场动荡的原因与2008年不同,是经济衰退带动金融下行。目前,金融市场稳健性较高,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较小,防风险的重点是应对经济危机。应扶持好中小企业,保持经济增长的态势,从根本上夯实金融的基础,降低金融危机发生的几率。2008年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中国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给了人民币国际化一个好的开端。如果在应对新冠疫情中,中国能够再次做好“六稳”工作,稳定增长并巩固中国的世界经济引擎地位,必将为中国经济的长久繁荣奠定基础,大大提升人民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新的台阶上加速前进。
2.增强人民币流动性。美国多个行业按下暂停键,致使金融循环出现功能性障碍,出现恐慌性流动性减少。即使美联储实行无限量化宽松,资金也很难流入企业和个人,没有产生派生存款的场景,美元流动性就会紧张。目前已有90多个国家向IMF申请借款,中国可主动为国际市场提供人民币流动性,通过扩大对外投资、贷款、增加进口、增加离岸人民币存款等多种方式提供人民币,弥补当前美元流动性不足。在疫情期间,采取各种手段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对于稳定金融市场信心,刺激消费和投资,都是非常必要的。
3.加大人民币债券市场国际化力度。人民币是主要国家中利率最高的,具有较高收益的人民币债券是国际投资者最青睐的人民币资产。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特别重要,应该提高我国债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允许更多种类的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债券市场,丰富国债、地方政府债券产品系列,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国际投资者需求。
4.完善人民币国际循环机制。目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规模太小,不利于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应有序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规模,提供更多种类的人民币资产,利用人民币资产正收益的优势,扩大人民币债券在国际市场的规模、市场主体范围,争取有效突破计价货币使用惯性,获得人民币计价金融资产的网络效应,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金融驱动效力。
5.发挥中国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方面的优势。推动5G、大数据的广泛使用,进行制度改革,促进跨境贸易电子化,尽快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促进零售和个人支付使用人民币计价计算。中国在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方面具有优势,这一轮疫情是促进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