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16期:近代以来中国的市场化货币和哈耶克货币理论

时间:2023年10月25日 作者: 

111.png

10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纸币诞生千年(1023-2023)纪念”系列第3期(总第216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主题为“近代以来中国的市场化货币和哈耶克货币理论”。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戴建兵教授出席沙龙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详细阐述了中国近现代多元并存货币形态上的实际表现,以此检验了哈耶克对于竞争性货币的构想。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平主持。

戴建兵教授认为,货币是人类在制度学经济层面最伟大的发明,在降低交易成本等方面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1840年晚清到民国时期,中国货币方方面面的知识、理论和数据浩如烟海,非常值得大家投入时间精力进行深入地研究。

首先,他对哈耶克货币理论进行了阐述。哈耶克认为,“政府垄断了货币权”是一个历史事实,但不一定合理。他认为,经济危机和大萧条就是垄断货币导致的,因此货币竞争比国家垄断的单一货币更好,货币非国家化的未来终会到来。这一理论基础的根源,就是民主和自由的意识形态,包括认为货币竞争优于货币垄断,健全的货币只能出自于自利、而不会出自于仁慈等等。

其次,他从中国市场化货币的内涵、流通时间、发行动因、发行主体、货币职能等方面,详尽地介绍了近代中国市场化货币(私票)的运行逻辑,全面地展示了中国近代社会从极度繁荣的货币自由发行演变到国家垄断信用发行制度的历史,以此揭示了哈耶克所谓用“竞争性货币发行”解决经济危机的理想难以实现的原因。

戴建兵教授表示,私票在整个中国货币运动发展过程中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近代私票的流通主要经历了道光-咸丰时期、太平天国-民国初年、民国时期三个阶段。而私票产生的原因,则可总结为以下五点:下层市场的交易需求、货币供应量严重不足、国家货币严重通胀、私商牟利的工具、民国地方自治。即私票的广泛流通,首先是近代中国商品经济发展的结果,其次是货币体系自身缺陷的原因,最后和政治不统一也有密切关系,最根本的原因则在于经济的封建或半封建性。私票的发行主体,可分为三类:(1)钱庄、票号、银号、典当等金融机构;(2)地方军政部门或半官方机构;(3)工商企业。私票的发行,呈现出高度自由、充分竞争的状态,最终结局是给社会经济制造混乱。在最初发行时期,私票能够发挥良好的作用,但在运行一段时间以后,就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因为只要政府出现财政方面的问题,就会超出需求发行私票。总体上,私票发行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障碍,就是巨大的交易成本,并且违反货币自身运动的规律,破坏价值尺度唯一性的基本原则。

[系列讲座]为纪念北宋天圣元年(1023年)北宋益州(成都)官方“交子”发行千年,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特举办“纸币诞生千年(1023-2023)纪念”系列讲座,以申述中国四川“交子”纸币的新型货币形态的发明在人类货币文明史上的贡献,并为今天央行数字货币的制度建设和基础设施提供启示。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黄达教授是新中国“大金融”思想体系的首倡者和设计者。世纪之交,他针对经济金融全球化对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提出的新挑战与新要求,重构基于中国实际的金融学科框架,首倡并系统设计“大金融”学科体系;几代学人在此基础上不断传承发扬,主张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宏观金融与微观金融相结合,具有鲜明“人大学派”特色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系日渐形成。


撰稿:余植巽

观点整理:肖伊琪

监制:安然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