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19期成功举行 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金融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12月03日 作者: 


202312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由财政金融学院和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国际货币研究所承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19期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金融高质量发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教研室副主任做主题分享,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林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参与研讨,本次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郭彪主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财政金融教研室副主任惺惟教授首先做主题演讲。他围绕建设金融强国的核心理念深入解读了学习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要点,侧重于金融强国的基本内涵、防范金融风险以及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三个关键领域。

首先,高惺惟教授对金融强国的基本内涵进行了深入思考。他回溯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过去十多年中对我国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并系统梳理了金融在经济中的三个维度定位和三项核心任务。在此基础上,高教授以“三性三化”对金融强国的基本内涵进行了概括总结,即人民性、普惠性和安全性,市场化、国际化和科技化。

另外,高惺惟教授强调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他详细阐述了美国和美元新型不对称权力对中国的冲击风险、房地产引发的金融风险、地方政府债务引发的金融风险等九个重要的金融风险问题,深刻指出防范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

最后,高教授提出了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他强调,这一改革的本质是实现金融目标、动力和底线的“三位一体”,并提出了推进“五度改革”的具体措施,包括广度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宽度上加强资本市场改革、深度上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温度上实施普惠金融战略以及强度上加强金融监管。

在随后进行的嘉宾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围绕金融机构与金融强国战略的关键在于有效管控风险、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展开讨论。他强调,当前业界在这两个方面仍存在一定的不足。在银行科技金融方面,观察到硅谷银行以传统的商业银行“存贷汇”模式成功转型成为全球顶尖科技金融商业银行,这表明传统商业银行模式并非科技金融发展的障碍。从普惠金融的视角来看,过往业务经验表明,金融机构是否能够成功推动普惠金融业务取决于机构自身的能力,而非目的地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他呼吁金融机构不应以地区经济水平为借口,拒绝为欠发达地区提供普惠金融服务。他指出,近期的金融工作会议为业界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方向。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确保金融业务切实服务并支持实体经济。这一指导意味着金融机构需致力于提供真实而有力的服务,以推动经济的稳健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与国际经济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林楠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新华社通稿学习体会展开讨论。他指出,会议明确了金融的战略目标定位,将金融视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要迅速建设金融强国。为实现这一目标,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特别是在全面加强金融监管方面,加强对外币的监管、加强外汇市场管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会议提出了优化金融服务的任务,明确了要在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做出实质性的改进,特别是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这或许可以进一步作为本币的货币基础,值得深入思考。最后,会议提到了金融高水平开放,特别强调了要稳慎扎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并突出了统筹金融开放和安全的重要性。这引发了对货币稳定与金融稳定的必然联系以及人民币汇率与国际化战略、本外币如何相互协调的思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芦东教授强调,打造金融强国的核心在于坚持中国特色,讴歌中国的发展经验,构建坚实的理论基础。就人民币汇率而言,中国在2005年后成功脱离了两极理论,转向管理浮动汇率制,实现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自主性、渐进性和可控性。在金融市场制度建设上,引入场外交易机制至银行间交易市场,打破传统交易所模式,推动了银行间市场的扩大和健康发展,为金融强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应对全球责任和风险,稳住FDI和长期资本流动,积极鼓励多边开发机构增发人民币计价债券,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

最后,嘉宾与与会听众还进一步围绕市场结构失衡和金融风险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是否会带来新风险等问题展开讨论。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由财政金融学院和国家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国际货币研究所承办的高层次学术沙龙,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黄达教授是新中国“大金融”思想体系的首倡者和设计者。世纪之交,他针对经济金融全球化对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提出的新挑战与新要求,重构基于中国实际的金融学科框架,首倡并系统设计“大金融”学科体系;几代学人在此基础上不断传承发扬,主张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宏观金融与微观金融相结合,具有鲜明“人大学派”特色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系日渐形成。

观点整理:赵子超、张卢天艺

撰稿: 王秋懿

监制:安然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