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220期发布《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 聚焦“智能风控助力金融安全与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年12月08日 作者: 

12月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金融科技50人论坛(CFT50)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20期)暨“智能风控助力金融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同时发布了《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


(图为智能风控助力金融安全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暨《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发布会场)


在本次会议中,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石川作专题演讲,蚂蚁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维强主持《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发布揭幕仪式,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光大科技创新总监王硕、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实验中心负责人李博文、蚂蚁集团图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洪春涛参与嘉宾研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会议。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


石川以《智能风控--图风控行业技术》为题作专题演讲。石川强调,在数字化浪潮持续推进,新型数字风控重要性日益提升的背景下,图风控网络神经网络和图上异常检测等方法在内的图风控算法为数字时代的风险控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技术。未来,用户关联信息图,资金往来信息图和供应链关系图等可能成为图智能方法解决风控问题的关键抓手。对于图风控底层基础设施,还存在需要基础设施具备在线实时数据读写和大规模离线分析能力等新挑战。最后,他介绍了包含蚂蚁集团研发的Tugraph和GeSec在内的具体图风控系统与产品,强调了它们在大规模数据处理和高效风控方面的领先地位。


(图为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石川)


王维强主持《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发布揭幕仪式。他指出,《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详尽介绍了图风控算法技术、图数据库等底层基础设施,并提供了丰富的行业应用案例。希望该资料能为各领域图技术研究者和开发者提供第一手产业资料,也为风控行业人员提供应对风险的新思路。报告由蚂蚁集团、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之江实验室和淘天集团联合撰写。


(图为蚂蚁安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维强)


(图为《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发布揭幕仪式)


周道许表示,《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白皮书发布及时,内容全面,技术前沿,对快速了解当前图风控行业发展情况,把握未来图风控行业发展动向有重要参考意义。图风控在信贷领域反骗贷和反套现领域防控能力有显著优势,能够为金融系统监控系统提供有力的抓手。金融安全高质量发展,需要大量智能风控人才,需要“政产学研用”多方共建,形成合力,将人才优势和金融行业数据优势结合起来。


(图为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周道许)


杨涛指出,《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具有较好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报告整体框架完备、逻辑清晰。关于图技术在智能风控领域的进一步应用,他提出了四点看法:第一,应当考虑风险识别、收益与成本三元要素的平衡。第二,应当在未来对智能风控技术的演进进行更多的动态比较分析。第三,图技术的智能风控场景应用分析可以进一步细化和拓展。第四,图技术在新领域应用时面临着挑战,如数据基础约束、场景深入的难度、成本收益的考量等。


(图为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


王硕从两方面讨论了图风控技术和智能风控。一方面,白皮书顶层架构完备,在方向上、应用上很有价值。一是市场价值。二是时效性快。三是效果优。另一方面,他提出了做好数字金融和普惠金融大文章实践过程中的建议。一是守正创新。金融创新有边界,合规非常关键,要在两者之间要相互融合,符合监管要求。二是推动业技融合。好技术要金融业务相结合,新技术要和金融机构的场景相适用。三是做好技术融合贯通。要将算法、数据、算力融合起来,产生技术叠加效应。


(图为光大科技创新总监王硕)


李博文认为,《图风控行业技术报告》对行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图风控技术是智能化发展阶段的典型代表,可以支撑金融数字化高质量转型。图风控需要应对三方面挑战。一是大数量级的挑战,必须通过新技术解决。二是高时效性要求。三是犯罪形势严峻,需要新技术不断应对新的风险。他认为,原始创新更具生命力,图风控发展还存在诸多挑战。一是图技术应用人才匮乏,图技术应用发展还不平衡。二是图风控面临数据安全、算法可解释性的挑战。三是图风控产品成熟度和技术交付问题。


(图为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实验中心负责人李博文)


洪春涛介绍了蚂蚁集团风控的实践及图风控的发展趋势和挑战。他指出蚂蚁集团风控的实践是基于图计算技术的全图风控图风控的优势是能够从空间和时间维度表现更多的信息,从点到面的扩展风控范围,提高风控效率和效果;图风控面临着挑战,需要满足海量数据的处理和存储,高并发和低延迟的要求,以及适应不断变化的风险模式。未来图风控的发展趋势可以概括为三点:实时化、体系化、智能化。


(图为蚂蚁集团图计算事业部总经理洪春涛)


据悉,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黄达教授是新中国“大金融”思想体系的首倡者和设计者。世纪之交,他针对经济金融全球化对中国金融学科建设提出的新挑战与新要求,重构基于中国实际的金融学科框架,首倡并系统设计“大金融”学科体系;几代学人在此基础上不断传承发扬,主张金融与实体经济相结合、宏观金融与微观金融相结合,具有鲜明“人大学派”特色的重大理论创新体系日渐形成。


撰稿:林靖澄

监制:朱霜霜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