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58期顺利举行,多专家联合解读后疫情时期中国货币政策挑战

时间:2021年03月30日 作者: 

3月2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沙龙第1期(总第158期)暨“后疫情时期中国货币政策挑战”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作《后疫情时期中国货币政策的挑战》主题报告,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国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银行原副行长王永利、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马勇参与沙龙研讨,沙龙由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芳主持。

王芳首先对参加线上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大金融思想沙龙“学习两会精神、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开局”系列的设立背景。

夏乐首席在主题报告中从疫情期积极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完善利率走廊和货币传导机制,货币政策在金融稳定中扮演的角色,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关系,碳中和和环境保护标准如何纳入货币政策目标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六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当前货币政策的现状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是否应将资产价格纳入货币政策目标、是否应当加强货币政策独立性等问题,讨论了人民币国际化与数字化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在随后的嘉宾点评环节,陈卫东院长分析了全球超级宽松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对未来的影响,他还对夏乐演讲中提及的碳中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绿色经济发展对货币政策未来调控将产生重要影响。管涛首席也从货币政策沟通是后疫情时代重大挑战,以及近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对中国的影响分享了自己的观点。王永利行长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趋向和力度的把握,不仅仅是一个现实问题和实践问题,还是一个理论问题,他从理论层面探讨了货币政策定位和目标的确认,并谈及当前货币政策怎么做的问题。马勇教授就当前货币政策应该有的取向以及关于整个货币政策框架面临的挑战两个方面发表了观点与思考。

最后,王芳副所长总结指出,实践的发展非常迅速,实践一直在挑战理论,理论也需要不断发展。各位嘉宾的讨论十分热烈,带来了很多启发性的思考。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分“全球领袖”、“政策专家”、“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青年学者”五个系列。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大金融”概念,在学理上源于黄达教授所倡导的宏微观金融理论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在理念上源于金融和实体经济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的系统思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大金融论纲》中系统论证了“大金融”命题的基本内涵和方法论思想,为全面构建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金融”体系框架奠定了理论和实证基础。

文/林毓菁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