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OMFIF 美国区主席马克·索贝尔做客麦金农大讲堂 主讲“全球经济与货币国际化的未来”

时间:2019年06月19日 作者: 

6月1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堂(第14期)在明德主楼801会议室举行。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的美国区主席、美财政部驻IMF原执行董事马克·索贝尔(Mark Sobel) 先生以“全球经济与货币国际化的未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本次讲座由IMI 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魏本华主持。此外,IMI研究员刘红伟、甄新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李婧教授等研讨嘉宾参与了此次学术活动。马克·索贝尔的演讲主要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全球经济;第二部分:货币国际化。在讲座的第一部分,马克通过对比美国、欧洲、日本和中国近年来在经济上所遇到的挑战及困难,指出了当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一系列核心问题。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马克表明,虽然国际货币体系在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但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主导地位短时间内将很难改变。

   (图为马克·索贝尔)

在随后的互动研讨环节,魏本华对马克全面且深刻的演讲表示高度赞扬,他指出在可预见的时间期限内,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是相当稳定的。同时,他也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日渐重要的作用,也将对世界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带来益处。随后,李靖教授以及其他参会嘉宾对多个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学术活动的最后,魏本华代表IMI向马克赠送了精美礼品,以表达对他本人以及OMFIF的感谢。 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麦金农大讲坛”活动圆满结束,参会者均表示获益匪浅。

 (图为魏本华代表IMI赠送礼物)

据悉,Edmond Alphandery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顾问委员、欧洲50国集团主席、法国原财政部部长,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法国燃气公司GDF SUEZ董事会成员、战略委员会主席,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董事会成员,野村证券欧洲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法兰西银行咨询委员会委员,三边委员会法国代表。曾任巴黎第二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1998-2012年,担任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主席。1993-1995年,他在爱德华·巴拉迪尔执政期间,担任法国经济部部长,实施大规模私有化改革,涉及法国巴黎银行,埃尔夫阿奎坦石油公司,雷诺汽车等企业,并且使法兰西银行独立化。曾在经济和货币研究领域发表过很多文章及著作。麦金农教授是当代金融发展理论的奠基人,是这个时代备受尊敬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于2009年研究所成立伊始便受聘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10月麦金农教授去世后,他的家人将其1897本藏书慷慨捐赠给研究所。为此,研究所特将“IMI讲座”更名为“麦金农大讲坛”,以此永久纪念麦金农教授。麦金农大讲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力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货币金融领域的理论与政策问题发表演讲。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