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荷兰央行原行长Nout Wellink出席麦金农大讲坛,谈十字路口的欧洲

时间:2017年06月30日 作者: 

6月27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12期)在明德主楼509会议室举行。荷兰央行原行长Nout Wellink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十字路口的欧洲”(Europe at a Crossroads)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IMI执行所长贲圣林教授主持。4

(贲圣林)

在演讲中,Nout Wellink先生首先指出世界经济和政治关系变化十分迅速,政策制定者们需要考虑各方因素以明智决策。在全球化进程中,大型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占领世界经济中的重要地位。然而,国际货币体系尚未形成合理的制度框架来适应这一趋势。他认为,如果中国选择汇率自由化,随之产生的风险将难以有效措施应对,因此中国政府应该对放宽汇率市场管制保持谨慎态度。5

(Nout Wellink先生发表演讲)

Wellink先生随后详细地阐述了当今欧洲面临的挑战。他指出,尽管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英国脱欧、法国和荷兰选举等政治事件对欧洲发展增加不确定因素,今年上半年欧洲经济发展依旧保持较好态势。就欧洲发展的问题,他强调应该多从人均GDP这一指标来衡量欧洲各国经济,同时也要注意青年人的失业率高居不下的隐患。他认为欧洲发展的根本问题是区域差距,如果强势国家刺激本国经济发展,则会扩大国家间经济差距,因此欧盟未来的任务是帮助经济较弱的成员国制定合理的发展政策。在对于通货紧缩问题的探讨中,他提出量化宽松政策也许不能达到预期效果,政府过多出台政策法规干扰市场可能产生副作用,更好的办法是加强政策的灵活性。 最后,Wellink先生主张应该在全球化的格局下,建立动态开放的世界经济制度来融合新兴经济体,同时他也建议欧洲内部讨论是否有必要建立统一的金融监管机构。他表示,欧洲在央行的帮助下度过了经济危机,也能从容应对英国脱欧的影响。欧洲内部要缩小发展差距,加强金融联系,做好风险管理,在全球化的十字路口中选择合作和开放。 

6

(讲座现场)

麦金农教授是当代金融发展理论的奠基人,是这个时代备受尊敬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于2009年研究所成立伊始便受聘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10月麦金农教授去世后,他的家人将其1897本藏书慷慨捐赠给研究所。为此,研究所特将“IMI讲座”更名为“麦金农大讲坛”,以此永久纪念麦金农教授。麦金农大讲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力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货币金融领域的理论与政策问题发表演讲。

文/王悦

摄影/肖柏高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