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肖耿做客麦金农大讲坛 主讲“人民币、港币及SDR的历史机遇与责任”

时间:2016年12月12日 作者: 

12月10日下午,第10期“麦金农大讲坛”在人民大学顺利举行。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肖耿就“人民币、港币及SDR的历史机遇与责任”发表主题演讲。IMI副所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主持本次活动。image001

涂永红教授主持活动

肖耿教授从全球化角度出发,分析了中国在迈向市场经济过程中的经验教训,阐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核心竞争力,并就国际公共基础设施和全球国际货币体系的建立和发展方向提出了独到的见解。image003

肖耿教授发表演讲

肖教授指出,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的推动下,全球化在过去二十年得到飞速发展,交易成本大大降低,跨国公司的规模越来越大。虽然全球化对部分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在一定程度上威胁社会稳定,进而产生逆全球化的现象,但是技术的不可以决定了全球化浪潮的不可阻挡。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目前的市场化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表面上,更需要推动实质的市场化,推动资金更自由地流动,同时继续采取跟随美元的基本策略,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肖教授强调,人民币的核心竞争力在国债市场,因为无风险市场利率在市场定价中起着非常重大的作用。而中国目前利率市场缺乏足够的广度和深度,其定价不符合中国实体经济的实际需要,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汲取发达国家国债市场的经验。同时,中国作为占世界五分之一分口的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在人民币加入SDR后应该承担起为整个新兴市场国家提供金融公共服务的历史重任,缓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的矛盾。image005

活动现场

据悉,肖耿系香港大学金融与公共政策教授、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会长,拥有中国科技大学管理科学学士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硕士与博士。曾任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中国研究副总裁、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东亚主任、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首任主任、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香港证监会主席顾问及研究部主管、中国留美经济学会副会长、汇丰银行(中国)独立及非执行董事、以及世界银行与联合国开发署顾问。研究领域包括宏观经济、汇率、金融、国企改革、生产率变化、城市发展、及中美关系。著作包括《产权与中国的经济改革》及《中国经济的现代化:制度变革与结构转型》。麦金农教授是当代金融发展理论的奠基人,是这个时代备受尊敬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于2009年研究所成立伊始便受聘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4年10月麦金农教授去世后,他的家人将其1897本藏书慷慨捐赠给研究所。为此,研究所特将“IMI讲座”更名为“麦金农大讲坛”,以此永久纪念麦金农教授。麦金农大讲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力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货币金融领域的理论与政策问题发表演讲。(文/沈佳音)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