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焦瑾璞:发挥优势,提升在世界黄金市场定价权和核心竞争力

时间:2018年07月18日 作者: 

很高兴参加2018国际货币论坛,我和大家分享一下中国黄金市场的开放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具体实践。

一、黄金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贸易摩擦背景下,黄金市场的开放与国际合作尤为重要和突出。

全球贸易摩擦规模与范围持续扩大,主要大国货币政策分化,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加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增多,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黄金的金融属性在回归。近期,匈牙利、德国等多国央行都在从海外运回黄金储备,俄罗斯、法国等也计划加快撤回黄金。

黄金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全球政治、经济高度相关。黄金市场的开放与国际合作,对于金融市场的开放和经济的稳定增长非常重要,也有助于形成市场的集聚效应,提升国际影响力。

二、近年来,中国的黄金市场开放成效斐然。

第一,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黄金消费国、生产国、进口国。据中国黄金协会统计,2017年,国内累计生产黄金426.142吨,连续11年保持世界第一位;黄金消费量达1089.07吨,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位。

第二,上海黄金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场内黄金市场。截至目前,共有255家会员,其中70家国际会员;12926户机构投资者,940.64万户个人投资者;有黄金、白银和铂金三大类共23个交易品种。2017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总交易额19.52万亿元。其中,黄金成交量5.43万吨,成交额14.98万亿元,白银成交量115.53万吨。国际板推出以来至今,累计成交金额4.92万亿元。其中,黄金累计成交量1.85万吨,成交额4.85万亿元,白银累计成交量1.86万吨。上海黄金交易所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最大的黄金现货场内交易所。

第三,上海金集中定价已成为全球黄金价格的重要标杆。2016年4月19日,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业务,截至2018年6月底,上海金集中定价交易累计成交量为2646.15吨,成交金额为7237.80亿元。“上海金”为全球市场提供了一个可交易、可信赖、公允的黄金人民币基准价格,可用于交易结算、金融产品开发等。“上海金”在国际黄金定价权和准则制定方面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三、在国家战略指导下,努力拓展全球黄金市场。

一是开展跨市场合作,深化双向开放。在产品外挂、标准制定、渠道互通、市场推广、信息共享等方面,与境外相关交易所开展多种形式合作,推动境内外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

二是两线并行,提速国际化步伐。联通主要国际金融中心和“一带一路”两条主线,推动建立沿线主要黄金生产、贸易、消费、投资等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的黄金合作发展机制。

三是上金所的国际化战略。首先,投资者请进来,引入境外投资者参与人民币计价黄金交易;其次,产品走出去,投资者可直接在境外进行人民币计价黄金交易;第三,业务国际化和交易全球化,打造综合性一流交易所。

四、几点思考。

一是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优势的领域可优先发展。

二是要有成套和配套的规则,不能就事论事。推出成套的规则,大家才能接受。

三是整合建立适应国际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对外开放。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包括我们的支付系统、清算系统、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等,非常重要,必须要强大和完备。

四是加速机构、产业、要素集中,提升在国际市场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力。自己的平台要做好,还要让平台走出去,实现国际化。上海黄金交易所愿意率先走出去。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