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焦瑾璞:市场越开放越稳定

时间:2017年06月23日 作者: 

以下为发言全文:

[马红漫] 有请焦总跟我们探讨一下,上海黄金交易所如何理解三个要素?

【焦瑾璞】谢谢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共同交流一下自己的看法。刚才前几位嘉宾讲的很好。我想讲“三句话”。第一句,我要介绍一下黄金市场。第二句话,我呼应一下主持人讲的自贸区改革。第三句话,我想谈谈自己的体会。

中国黄金市场,2000年以前是一个高度垄断、统购统销的计划市场,2000年之后逐渐实现市场化。目前我们国家的黄金市场是整个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三块组成一是以上海黄金交易所为代表的现货市场二是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代表的黄金期货市场三是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黄金购买市场

中国的黄金市场为投资者、交易者都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尽管起步较晚——如果以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成立到现在来算只有15年,但是15年间我们发展非常快,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现货黄金市场。如果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货市场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市场相加,我们在全球黄金市场中排老二是没问题的。可以说我们国家的黄金市场这几年在全球也逐渐凸显了自己的力量。三个市场里面,黄金交易所是核心和基础,因为期货交易所和商业银行黄金业务背后都基于现货的交割和清算。

第二句话,黄金市场的发展与自贸区、金融改革开放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黄金市场现货方面现在我们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以我们交易所为例,我们紧抓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机遇,抓住上海自贸区设立和发展的机遇,在2014年9月在自贸区率先设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黄金交易中心。我们还有一个全资的子公司在陆家嘴。2014年9月到现在,最新的数字显示,交易量达到了3万亿元。

目前我们在自贸区有69个国际会员。我们也可以代理机构和大的投资者,进自贸区FT账户的有100多个。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我们的交易量达到3万亿,这个成绩是非常大的。其中参与的主体都是全球化的境外大投资者。交易方面,全球投资者的不同货币都可以作为冲抵保证金,之后以人民币计价交易。债券也可以冲抵保证金。另外我们还达到了交割全球化。我们在自贸区专门设立了上千吨的黄金交割库,既是中国的实物交割中心,也是亚太的中心。

在自贸区这样较好的区域性改革政策驱动下,中国的黄金市场也更好地融入了全球。区域性改革确实为中国金融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和经验。从这个角度讲,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和发展,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了基础条件,也为下一步上海金融中心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提供了条件。

第三句话,在发展中肯定会有问题。咱们经常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发展必然伴随着这种限制和那种限制。总的来讲,一个市场还是要开放,越开放应该会越稳定。开放了才能修正原来的限制,开放了才有比较,才能知道自己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发展来讲,我们一直秉承着改革开放这种基本理念。在开放当中我们是从一个小众市场。我们从一个体量很小的交易所,到走向世界,在全球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这也得益于改革开放。

【原文链接】焦瑾璞:市场越开放越稳定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