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赵锡军:商业银行承担了很多本不应背负的成本

时间:2015年05月15日 作者: 

以理:刚才华先生的发言也反映了我们这些银行主管的看法,银行董事长的看法。不同银行的行长或者董事长,比如说在中国,我去不同银行拜访的时候,他们都会说一样的事情,今年我们的新词、热词就是新常态,所以我见完每一个董事长,打完招呼之后,三句话就会讲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新常态了。下面请赵先生谈一下。

赵锡军:谢谢主办方举办了今天的会议,我今天主要是学习的,银行业到底做哪些具体的事情。对于中国经济的转型期,我简单谈两点。

第一点,我想说中国银行业,商业银行是中国融资这一层面绝对的主导,这一点不一定是中国的特性,欧洲有一些国家,德国也是这样的。我们的资本市场没有那么大的领导力对于融资行为而言。从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的高速增长,其实把商业银行的这些问题掩盖住了,不是说没有问题,一开始就有,只不过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变得更加明显了。

这里有这么几个问题,第一就是价格的问题,所谓的融资成本,过去银行开门基本上就是赚钱,肯定是赚钱的。在中国经济繁荣的时候,由于政府给银行的利差,由于融资成本,由于资金方跟融资方之间的利差,利润是有保证的,所以就会在经济繁荣的时候,促使银行业扩张。扩张到一定程度,如果经济放缓的话,资金链就要收紧,价格就会上来。

第二点,我想谈的就是,我们银行中的主导的全国性的商业银行,从工资治理的角度来看,它背负了很多本不应该由它背负的成本。就业的问题,还有人员激励机制的问题,包括现在在离岸市场做的这些业务,很多情况下,工作人员薪酬没有那么高,竞争力不如海外本土商业银行。这也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也是未来中国商业银行发展需要很大勇气和改革的地方。

西方国家也有这种情况,融资比较困难,中国可能更明显一点,尤其是现在经济转型,希望把实体经济中最活跃的私营经济拉动起来,确实有一个极大的资金需求,但是从银行角度来看,它的征信,历史沉淀下来的规章制度,或者对于价格的控制。因为它也有自己的风险控制,所以确实难,但是我们也欣喜地看到,现在有很多的,比如说股权众筹,比如说P2P这些新生事物,能够解决填补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但是目前来说,还是价格仍然过高,监管现在归口了,但是监管细则还需要再商榷的这么一个阶段。

那么对于未来带说,可能商业银行在这一方面,会做的更多。据我所知,很多的商业银行现在已经开始和互联网企业相结合了。探寻一个新型的道路,实现更快捷、更便利,把更多的客户需求一一满足,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客户,满足他们的融资需求。我认为未来的发展是非常光明的。

每个省的银行差异非常大,包商银行是内蒙古的商业银行,不光是内蒙古,还是其他的省份,都需要本土的商业银行,对金融业务进行补充,不是说每个地方都需要全国性的大银行,它需要多元化的配置。

另外监管这个问题,中国的法律是我们监管说的不可以做就不能做,监管没说的似乎也不可以做,但是欧美不是这样的,法律没有说的就可以做。现在我们做负面清单制度,列出几个你不能做的,其他的都可以去放手去做,这是比较深刻的变革。所以未来,从商业银行这个角度来看,融资多元化,民营的,全国性的,股份制的这些都是多元化的多梯次的变革,监管层有一些变革,情景还是非常看好的。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