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77期报告发布 建设中国特色衍生品市场,服务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

时间:2022年03月25日 作者: 

3月2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中心和衍生金融50人论坛联合举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0期(总第177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大连商品交易所研究中心金融市场研究室总监薛建良作题为《建设中国特色衍生品市场,服务以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 LME镍事件的思考与启示》的主题报告。英国苏克敦金融公司金属交易专家赵菊峰、南华期货股份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朱斌、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一部总监陈晔、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所长汤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副主任郭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周旭参与研讨,沙龙由衍生金融 50 人论坛秘书长冯博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近期LME镍期货价格上涨事件,就本次事件产生的原因、造成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我国企业参与大宗商品市场的交易方式、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建设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讨论。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分“全球领袖”、“政策专家”、“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青年学者”五个系列。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大金融”概念,在学理上源于黄达教授所倡导的宏微观金融理论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在理念上源于金融和实体经济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的系统思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大金融论纲》中系统论证了“大金融”命题的基本内涵和方法论思想,为全面构建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金融”体系框架奠定了理论和实证基础。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