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Jaya Josie博士做客麦金农大讲坛 主讲“从金砖国家视角谈公共基础设施投资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作者: 

捕获12月15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6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Jaya Josie博士担任主讲嘉宾,以“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金砖国家视角下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IMI学术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原司长张之骧主持。 在演讲中,Jaya Josie博士首先阐述了基础设施投资作为催化剂,将以何种程度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这一问题。他详细探讨了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在实现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扮演的角色,并指出公共基础设施服务作为保障个人生活水平、社会经济与政治权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影响因素。 Josie博士从一个长期的金砖国家的视角评述了与金砖国家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相关的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趋势,并从金砖国家和公共基础设施融资、基础设施投资指标——资本存量、金砖国家固定资本形成总额等三个方面阐述了这种趋势。同时,就金砖国家公共基础设施服务储备短缺问题,他提出在公共投资理论的框架下来解决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和基础设施服务储备短缺的问题,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最后, Josie博士讨论了金砖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在公共基础设施融资中扮演的角色,并提出相关建议作为总结。他表示,发展中国家长期面临基础设施融资困难的局面,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和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都为中国提供了克服这一困难,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机会。 在问答环节,Josie博士对听众的提出的“金砖五国的合作基础”、“中国和南非可以合作的领域”、“金砖五国对其它国家的贡献”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提出了独到见解,并对中国和南非未来合作给予了美好的期待。 讲座结束后,张之骧司长代表IMI给Jaya Josie博士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其为IMI学术委员。 据悉,Jaya Josie博士现任南非人文科学研究委员会(HSRC)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加入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前曾任“经济表现与发展”项目高级研究经理。其目前以独立著者或合作著者身份发表50余篇会议论文以及20多篇研究报告、书籍章节和期刊论文等。他曾负责主持协调南非金砖国家智库(SABTT)“金砖国家长期发展战略”项目,该项目由南非金砖国家智库代表全球金砖国家智库委员会(BTTC)完成。 麦金农教授是当代金融发展理论的奠基人,是这个时代备受尊敬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于 2009 年研究所成立伊始便受聘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4 年 10 月麦金农教授去世后,他的家人将 其 1897 本藏书慷慨捐赠给研究所。为此,研究所特将“IMI 讲座”更名为“麦金农大 讲坛”,以此永久纪念麦金农教授。麦金农大讲坛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力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货币金融领域的理论与政策问题发表演讲。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