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余永定做客麦金农大讲坛 主讲“中国的汇率政策与汇率制度:现状与未来”

时间:2016年10月25日 作者: 

1

余永定做主题演讲

10月2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主办的麦金农大讲坛(第7期)在明德主楼830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先生担任主讲嘉宾,以“中国的汇率政策与汇率制度:现状与未来”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宋科主持。捕获02 捕获03

宋科主持讲座

捕获04

余永定

在演讲中,余永定先生介绍了汇率制度的分类,简要回顾了我国汇率制度的演变,详细阐述了中国新汇率制度的特点、运作及其局限,最后探讨了中国汇率制度改革的方向。 余永定先生首先从IMF的汇率制度分类角度阐述了不同汇率制度的特点以及一篮子货币的定义,分析了中国汇率制度近20年在IMF分类下的演变过程。他认为,从整体来看,中国8.11汇率制度改革是迈向浮动汇率的重要一步,对我国汇率制度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他看来,人民币汇率收盘价的变化,反映了外汇市场上人民币贬值或升值压力的方向和强度;把中间价和前日收盘价相联系,反映了货币当局释放升值或贬值压力、实现市场出清的愿望。他强调,“收盘价+24小时篮子货币稳定”的定价机制的宣布,满足了市场对央行汇率政策透明性的要求,但与此同时也增加了中长期人民币汇率预测的难度。捕获05

讲座现场

余永定先生按照CFETS指数的定义对其公式做了恒等变换,化简后将CFETS指数分解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美元指数、其他货币兑美元的汇率三个构成部分。他通过美元指数、其他货币指数、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和CFETS的变化轨迹,分析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CFETS下跌的原因及央行引入篮子货币因素的真实意图。演讲最后,余永定先生强调,中国目前的名义汇率目标和一篮子汇率目标难以两全,名义汇率目标和CFETS指数目标之间存在矛盾。捕获06

观众提问

在互动讨论环节,余永定先生对听众的提出的“美联储加息对人民币造成的影响”、“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短期波动影响的其它因素”、“货币政策独立性目标的重要性”、“黄金对于稳定汇率所起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提出了独到见解,认为人民币汇率变动长期趋势归根结底还是要看我国经济的增长情况。 麦金农大讲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学术讲座。麦金农教授是当代金融发展理论的奠基人,是这个时代备受尊敬的著名经济学家。他于 2009 年研究所成立伊始便受聘担任顾问委员会委员,为研究所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14 年 10 月麦金农教授去世后,他的家人将其 1897 本藏书慷慨捐赠给研究所。为此,研究所特将“IMI 讲座”更名为“麦金农大讲坛”,以此永久纪念麦金农教授。讲座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力邀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宏观金融领域的理论与政策问题发表演讲。 (新闻/李欣怡)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