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2023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专家热议“着力金融强国建设,做好五篇大文章”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作者: 

2023年12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四川省金融学会联合主办的“2023天府金融指数”发布会暨“着力金融强国建设,做好五篇大文章”研讨会在四川成都举办。本次会议同时也是“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冬”和四川省金融学会2023年第四期交子讲堂,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四川银行、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和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联合承办。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仕政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中国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四川省金融学会会长严宝玉,成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筱柳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四川省、成都市相关政府部门、金融管理部门、金融机构负责人、高等院校专家学者、部分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负责人200余人到现场参会。

欧阳泽华在致辞中表示,四川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要在打造现代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上下更大功夫,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经济总量4.3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创近年季度新高。金融业多措并举强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我省将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一是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二是坚持把防控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三是有效推动金融业开放合作。四是持续强化成都金融体系建设。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

冯仕政在致辞环节指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需要统筹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以金融发展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天府金融指数”已连续发布7年,不仅客观反映了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以及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等领域的发展情况,其指标体系也始终紧密围绕“五篇金融大文章”展开,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冯仕政)

指数发布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郭彪发布了《2023天府金融指数》报告。郭彪介绍,由四川省金融学会、四川银行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牵头编制的2023天府金融指数(TFFI)已正式出炉。指数评价体系包含一个总指数、两个分指数和八个子指数。根据2023天府金融指数,前十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南京、重庆、武汉和天津。总体来看,35个中心城市金融指数呈现上升态势,排名出现一定分化,一些城市金融发展步伐稳健,还有一些城市金融供给结构持续优化,金融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上海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持续强化;深圳、广州的指数得分上升,金融业发展前景广阔;杭州、武汉以强化人力资源推动金融发展,提质增效;成都、重庆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明显;福州、长春、石家庄优化营商环境,金融业健康发展;西安、南昌、乌鲁木齐关注重点领域,金融赋能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本期TFFI指数中,成都市总指数得分排名第6名。具体而言,农村金融子指数连续七年位列第1,农村金融基础和农村金融发展两项指标优势显著;文化金融子指数位列第3,发展势头旺盛,文化金融基础和文化金融发展两项指标进步明显;人力资源子指数排名第4、金融机构子指数、绿色金融子指数分别排名第6,发展平稳;金融市场、从业环境、科技金融等仍需持续发力。

TFFI指数融合“理论,政策,实践”,将我国35个一线及二线主要城市纳入编制,客观反映各中心城市金融发展整体情况以及金融市场、金融机构、从业环境、人力资源、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农村金融等领域的发展情况,有助于各个城市金融发展增进了解,实现错位竞争和协同发展。迄今,TFFI指数已成功编制、发布7期。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郭彪)

随后,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擎对《2023天府金融指数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他指出,报告的指数部分从八个维度、两个指数、传统和新兴金融方面非常全面的评价了35个城市7年来的金融发展情况,为其他城市的金融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借鉴,具有很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结合中央提出的五篇大文章,科技金融应该成为其中最重要的发展目标,也应成为中国特色金融最主要发展的领域。一是当前中国经济正在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经济长期增长的主要动力是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二是当前应该把经济增长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这样才能有效提振市场信心,从而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而科技金融在推动经济增长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三是当今世界各国的博弈是科技的博弈,解决科技的卡脖子问题必须有金融的支持。成都具有很好的人才优势和高校科研优势,也具有稳定的环境、政策和很好的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和实践,但当前科技金融和国内整体地位还不相称,成都理应在科技创新和科技金融方面发力。成都有潜力建立成为国内重要的科技创新研发中心和科技金融创新中心。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擎)

圆桌研讨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副主任黄继承主持。四川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晔,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等嘉宾围绕“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这一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应用金融系副主任黄继承)

郑晔认为,金融机构要做好五篇大文章,就要深化对五篇文章内在规律性的认识,五篇文章既有内在逻辑上的统一性,又有相对独立性。要做出五篇文章的特色,银行要具备高科技行业的行业研究能力和细分行业的研究能力,还要有服务于高科技企业的人才队伍。在银行不同的发展阶段,五篇文章有各自的中心和侧重点。在银行业普惠金融这篇文章上,关键是解决获客成本的可持续性和风险成本的可持续性,需要根据每个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来做这五篇文章的路线图。

(四川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郑晔)

肖耿指出,化解系统性金融及非金融风险是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五篇大文章的基础。应当充分用好政府信用资源及中国金融体系跨时空与行业处理风险的能力,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发现、分解、隔离、消化重要市场主题面临的系统性风险。如与房地产相关市场主体和与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相关市场主体,要确保优先解除实体经济面临的系统性失衡风险。我国房地产风险具有特殊性,改革开放带来的生产要素跨地区按市场规律流动,导致部分落后地区面临一定的地产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但全国统一大市场在要素市场的落实使整个国家更具有活力与竞争力,实体经济更具韧性。从整体及长期高质量发展角度,目前的房地产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中央政府有足够财力通过发债,并按照市场化的方式逐渐消化。充分发挥金融体系可以跨时空分担成本与风险的功能,才能进一步有序推进五篇大文章的落实。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

杨涛指出,数字金融承载和穿透了五篇大文章的核心主线,从根本上改变了金融的核心竞争力,并进一步对其他四篇大文章进行完善提升。数字金融已经改变了传统金融的部分本质,从本质角度进一步影响实践中的金融产品设计和金融活动组织,并可能进一步带来新的商业模式、业务流程和产品,对金融提供服务的方式带来重大影响。要充分落实五篇大文章,不仅需要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完善,更需要达成基础性共识,进一步优化基础制度、文化和信用环境,跳出传统思路,充分理解风险,进一步实现政治价值、社会价值和市场商业可持续价值的有效权衡。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

涂永红表示,高质量建设金融强国要充分实现金融功能:一方面,要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做好五篇大文章,核心是科技金融,要探索建立新型风险评估模式和金融产品服务机制,给予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以产业链为抓手,构建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另一方面,要实现金融的高水平开放,特别是制度型开放。要打造优质金融环境、营商环境,制定服务业开放负面清单,吸引更多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并鼓励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最后,要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国内金融机构和海外分支机构联动,扩大跨境人民币贷款和人民币国际债券发行,增强人民币的国际融资货币职能,以数字人民币为突破口实现弯道超车。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涂永红)

蒋永穆指出,做好金融五篇大文章根本目标是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实现这一目标的根本路径是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理解金融本质有三句话很重要,一是货币是在解决交换困难中产生和发展的;二是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三是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晴雨表。深化对金融规律的认识有五点思考,一是必须坚持把金融的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金融发展的硬道理;二是必须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协同发力;三是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四是必须坚持高质量金融发展和高水平金融安全的良性互动;五是必须坚持把金融服务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金融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

(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

据悉,“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2007年以来,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鉴之策。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2016年,四川省金融学会自主创立“交子讲堂”学术品牌,旨在通过学术专题讲座、研讨等形式,搭建金融学术交流平台,汇聚金融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金融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拓展会员单位视野,提升金融科研能力,助力金融服务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迄今,讲堂已成功举办二十余期。

观点整理:强皓凡、李亭、刘力嘉、武彦青、陈俊良、张元泽

统稿:林靖澄

内容监制:朱霜霜、安然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