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丁剑平:“一带一路”货币汇率参照与人民币国际化关联研究

时间:2017年10月05日 作者: 

从学术的角度看人民币和“一带一路”的关系,我的论文思路和魏尚进的论文是一致的,就是用世界各国货币分别参照五种货币进行回归,比如参照瑞士法郎跟五种货币回归得出世界各国货币参照SDR当中的权重,但是这篇论文中有个问题,汇率决定的最基本的因素和许多参照因素忽略掉了,此外世界各国就参照这几种货币吗?显然有几种基本因素没考虑到。

原亚行研究所的河合正弘教授提出,如何把人民币当中的美元因素和其他因素去掉,作为人民币的参照因素,就可以得到人民币自己独立浮动的因素。但这又出现一个问题,有一个互相参照,要全世界各国货币把美元、日元、欧元的因素完全去掉是不可能的,就会出现循环逻辑的问题,通过我们的回归,人民币跟四种货币回归的残差作为人民币独立的因素,这个因素包含因素太多了,按照他的模型回归,线性的相关因素会更强,所以这不能作为人民币和“一带一路”当中的世界各国货币互相参照的部分。

所以另辟蹊径,虽然根据他们参照方程但不完全根据他们,从最简单的逻辑来考虑,前段时间中国国内也是这样,深圳发展很快,学广东话人多,英国发展快了学英语的人多了,学语言的动机来源于与这个国家发展的机会、市场规模才是真正的因素,人民币国际化是由于要利用中国的市场规模,各国才去学它,要使用人民币。因为中国市场化发展机会多,参照中国人民币的因素必然多,因为要跟中国进行贸易,这就是我们的逻辑思维。

再进一步的细化,细化中参照货币背后各国货币背后的收入和产出,产出和收入都可以用GDP来表示,所以完全进入另外的模式,因为要跟中国做生意是一个方程式,“一带一路”国家要跟中国做生意,所以他们看到中国市场很大,参照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把参照汇率再分解,参照SDR五种汇率,再跟GDP市场再分解,参照各国货币背后的市场规模,市场规模增加最后一个内生性变量是货币供给,各国广义货币供给代表原来各国市场本身的因素,各国市场有本身的因素,才有参照的因素,三个回归,当中一个方程式是参照魏尚进的,但我们改了,受到贸易和GDP的限制,就是加上两个约束,一个是贸易约束、另一个是GDP约束和各国货币内生性的约束。

我们的模型是从传统理论来的,小国汇率是被决定地位,因为在世界贸易中占的比重很小,外围国家参照系数上产生的系数不同,出现有时强有时弱的现象,小国可以操纵调整其货币供应量,但是货币选择量取决于内生性因素,我们选择的样本是有汇率的64国家,我们取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中国改革开放后的1992到2016年,2000到2016年、2008年到2016年,小平92年讲发展是硬道理,中国GDP开始增长了,2000年中国加入WTO,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三个阶段正好是隔了八年的时间,这样比较的均匀进行分析。

第一个回归结论是各国参照人民币因素很强,都是采取相对中立的货币-新西兰货币的回归,看一下人民币的显著性都很强。64个国家,美元和欧元仍然是这64个货币的锚,后期是中国货币出口的强势。再细分,东北亚国家11国作为样本国,人民币因素很强,尤其是2000年以后因素加强了,东亚国家对美国市场规模依赖性很强,中国市场规模的影响两倍于日本规模,东亚市场对欧洲和英国市场依赖性很小。2000年以后东北亚货币首先参考人民币汇率其次才是英镑和日元,这体现中国的出口能力增加。97年金融危机东亚国家盯住美元产生了很不好的后果,2000年发生了转折,过去是美元的天下。南亚国家,这八国问题就严重了,人民币不显著,只有美元显著,日元和英镑显著,但是南亚八国是唯独对中国市场规模不依赖的区域,有的对中国市场依赖但是对人民币汇率不依赖,南亚国家过去是英国的殖民地,过去的影响力到目前还存在。

西亚北非国家17国,这当中美元影响力总体来说是很强的,人民币后面强起来了,他们对美国、中国、日本市场这些大量进口石油的国家的汇率变化,敏感性很强,美国、中国、日本是主要石油消费国,美国在过去对这些国家影响最大,但人民币2000年以后超过了美元的地位。

中亚国家5国,2008年以后人民币的影响开始走强了,接下来是欧元和日元对这些国家参照比重比较大,人民币和美元在样本区2008年以后才开始显著,排序上人民币到后面才超过美元,为什么不把俄罗斯的卢布摆进去,卢布摆进去也显著,但是显著系数是很低的。

独联体国家也把卢布摆进去了,人民币也显著,这些国家对人民币、美元、欧元的参照都显著。按照美国、中国、欧盟市场排序,独联体国家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这些国家参照人民币的比重超过了美元和欧元。

中东欧国家16国,欧洲国家占的比重比较大,这几个国家中发现人民币08年以后加强了,通过做国际贸易的引力模型可以看到,对这些国家GDP发生影响最大的是美国、中国、欧盟,中国强于日本。汇率参考率欧元是第一位,人民币与美元排序不相上下,日元和英镑反而不显著。

总而言之我们的模型修改了魏尚进和河合正弘的模型,他们模型的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把基础的因素诸如贸易和GDP、市场规模摆进去,我们摆进去了。总而言之,做强本国市场规模比什么都重要,为什么要使用人民币,中国的市场规模是决定一切的,挖掘市场规模和货币参照率比例不是同步的,对于汇率的变化,每个时点要进行详细分析,人民币国际化即便是提高了,但不会是一劳永逸的。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