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焦瑾璞:黄金还值得投资么?

时间:2017年07月13日 作者: 

1、上海黄金交易所为顺应“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的建设推出的政策

上海黄金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人民银行组建的全国唯一的黄金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一直以来坚决贯彻“一带一路”倡议,这几年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大致有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加快与境外黄金企业和黄金同行之间的联系,通过与同业之间的合作和探讨发展业务,支持“一带一路”之间的黄金市场和交易。去年3月份和香港交易所签订了协议,和马来西亚交易所签订了备忘录,下一步将深化交易和合作的模式,同时,我们也与迪拜黄金和多种商品交易所签订了协议,并在里面推出了一些黄金的合约。我们和CM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也在探讨。

第二方面,立足于国内,支持与“一带一路”关联比较大的沿线的省市产业的发展。2015年以来,上海黄金交易所先后与新疆区政府、陕西省政府、重庆市政府、云南省政府、广西区政府、深圳市政府和厦门市政府签订了协议,上海黄金交易所将与会员单元、黄金企业和一些有联系的结算行一起,共同促进这几个省黄金产业的发展,以实际行动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

第三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于 2014年的9月份成立了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即国际黄金交易中心,2016年4月19日又推出了立足于人民币交易的新的交易价格——“上海金”,它是一种交易的价格。在今年4月9日,以上海金为标的的黄金合约正式在迪拜黄金和多种商品交易所上市,这预示着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产品走出了国门,进入了世界,并且,在今年5月份的“一带一路”高峰会议期间,上海黄金交易所又和匈牙利的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签订了备忘录,今年下半年或晚些时候会在布达佩斯交易所推出以上海金为标的的黄金期货,这标志着未来“上海金”有望在欧洲的一些国家进行交易,这是定价权的问题。

第四方面,上海黄金交易所现在正联合一些黄金企业和会员单位,计划将来组建一些黄金市场发展基金,不仅仅支持国内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黄金的发展,希望打造出一条“一带一路”的黄金市场。

2.现阶段“上海金”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地位

目前“上海金”只是开始,它的作用,包括它的地位还很小,如何衡量也是一个很困难的事,也很难把它量化。市场上有一些评论认为“上海金”是继伦敦金、纽约金之后的第三个有影响力的价格,如果再进一步的分析,可能是基于以下论据:2016年在新加坡举行的有800多个行业界的大佬来参加的LBMA(伦敦金融市场协会)年会上,LBMA做了一个随机的调查:在8秒钟之内评价“上海金”的作用,结果是5%、8%、10%、15%,一直到30%,最后的结果是15%左右。今年“上海金”已经在迪拜正式上市,挂出了“上海金”的合约,而且今年5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又和匈牙利的布达佩斯证券交易所签订了备忘录,今年下半年或晚些时候会在布达佩斯交易所推出以上海金为标的的黄金期货,我认为现在“上海金”的作用至少应该大于15%。

未来上海金和伦敦金、纽约金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关系,伦敦金代表了伦敦市场的一种价格,纽约金代表了一个期货的价格,而上海金则是代表了亚洲区黄金市场的价格,更重要的,它向全球的黄金市场反映了中国黄金市场的一种真实的需求,因此,我认为三者是互补的关系,并且是有利于促进全球黄金市场的发展。

3.“上海金”的价格形成机制

“上海金”的价格形成机制与国际交易所的基本原理是一样的,但是“上海金”采取的是集中定价,目前有12个定价行,他们要报出价格,此外还有6个参考行,凡是国际板的会员,都可以参与定价。

“上海金”的特点如下:首先上海金价格的标准是一公斤的金,以1000克为一个单位;第二,标价是每克多少元,是以人民币标价;第三,每天有两次定价,一次是上午十点一刻的早盘价,一次是下午两点一刻的下午价;第四,这个价格是一个可交易的价格,是通过公开报价来形成的价格,这个价格是可追溯、可审计的,它的标准完全是透明的,并非随便标价;第五,这个价格是可使用的价格,也是可以计算的价格,就是说一些上下游企业,包括矿山企业,做期货的企业,可以以这个价格作为比较,设计一些产品。

“上海金”的价格是国际价格,一方面受中国市场供求的影响,因为它在上海,并且参与的人国内的企业比较多;另一方面,之所以说它是国际价格,是因为在定价行里面有2家外资企业,并且这个定价基本上在国际板上,国际板上有69个国际会员,都是全球比较大的黄金企业和黄金交易商,他们代表着相当一部分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因此,可以说“上海金”的价格是把国内的供求和全球的供求有效地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全新的价格,所以我预见它还是很有生命力。

4.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奉献防范

对于每个市场的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都高度重视,但是交易是个人行为,是企业行为,是投资者的行为,只要符合政策,符合相关的规章制度,都是可以的。我们要防止的是非法的、违规的交易,和一些能影响到市场的非法交易。

上海黄金交易所非常重视奉献防范,有严格的风控系统和体系。另外,还有严格的市场风险的监控。除了机器的监控和程序的监控以外,我们还有专职人员专门的对交易进行盯盘来监测。因此,上海黄金交易所15年来,市场一直是比较规范和平稳的发展,风险也会有,但主要和大的风险没有,都是一些操作性的风险和工作层次的风险,上海黄金交易所能够很快的、较好的处理掉这些风险。

5.当下,应该如何看待黄金作为一种投资标的选择?

黄金它有它的特殊性,一方面,它有它的货币属性,另一方面,它同时还具有很强的商品属性,商品属性一个是工业用黄金,还有一个是首饰类黄金、消费类黄金。黄金是一种特殊的商品,既带有货币属性,还带有商品属性,同时实际上还有投资属性,主要在于黄金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比较强。在这方面黄金有很多的特殊性,特别是应对经济的突发事件,包括经济的不确定性,以及政治方面、战争方面的一些原因,使大家倾向于持有一定的黄金作为抵御风险的保障。

在经济方面,黄金通常被看成是抵御通胀的一个有效的手段,因为全球的黄金数量是一定的,如果对应的话,纸币的发行量是很难控制住的,但是黄金的增长量并非想增长就能增长起来,并且全球的储量和现在的存世量也是一定的,所以说大家往往在物价高和通胀的情况下来关注黄金,愿意持有黄金,我认为这是长期经验得出的一个结论。在投资组合里和财富管理里面,资产配置方面,如果能够配置5%到15%的黄金,可能收益率比较高,而风险系数相对较低。

【原文链接】首席对策丨专访焦瑾璞:“上海金”来了,黄金还值得投资么?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