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赵锡军:用经济金融手段对绿色问题的外部性进行核算和反映

时间:2017年10月13日 作者: 

金融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然而环境问题更复杂,尽管我从1985年开始学习和研究金融问题,但是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研究的很深。绿色金融是一个交叉的领域,又是一个新兴的领域,同很多方方面面的内容结合。绿色问题和外部性这一概念有很大关系,除了当事方承担相应的成本、获得相应的利益以外,它可能会让当事双方或第三方承担相应的责任,甚至可能构成利润的一部分。但是这种外部性该如何衡量?怎么加以约束才能让它为整个社会带来福利?这个问题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看到非常清晰的结论。

绿色问题根据外部、实体经济的很多活动,可能会给当事方带来经济方面的好处、成本,但是它给其他方和环境带来的好处或者别的影响是否能够核算清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G20峰会上测算出了很多从经济方面的数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现在开始有经济的方法和手段对外部进行测算把它换算成价值,再通过金融的手段施加一定的影响来约束,使得外部性能够尽可能在我们整个经济活动中间完整地反映出来,而不是只考核当事方自己所获得的那一部分,不考虑给别的方面带来的冲击。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作为人民大学在研究和金融研究的教育方面一个比较重要的单位,有责任来做这方面的工作,与其他的学院合作,为绿色金融、人才培养和研究尽我们的一份责任。

(该文章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核)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