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180期报告发布 GDP5.5目标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

时间:2022年04月11日 作者: 

4月1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金融助力十四五新征程”系列沙龙第23期(总第180期)线上研讨会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作题为《GDP5.5目标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钱宗鑫,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总裁助理伍戈,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参与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会议首先由戴稳胜教授发布题为《GDP5.5目标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的主题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科学统筹防疫与发展,社会经济平稳发展,实现了年初制定的主要目标。特别是外贸和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越了往年,不过服务业受疫情反复的冲击波动较大。目前国际环境异常复杂,全球经济有衰退直至危机的可能。从国际环境来看,美联储3月加息缩表,虽然没有十分靠谱的加息理由,对于美国抑制通胀基本上起不到作用,但却可能把美国经济带入“一地鸡毛”进而把全球拖入衰退。全球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国外劳动力可能供给不足,今年中国的外贸形势可能会相当严峻。从国内环境来看,国内疫情反复,引起的物流阻塞、产业链缓慢运转会持续影响国内经济;此外民间资本信心不足。但我们相信,中国政府只要多举措并施,全国上下同心,财政保稳定,金融促发展,通过不懈的努力应该可以实现5.5的目标。在应对国际形势方面,要继续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以“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维系外部循环,并努力维持欧美市场,促进双循环的实现。应对国内形势方面,一是要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建立长期化、常态化防控体制、机制,特别是民众的心理建设。二是要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这方面我们的建议包括:首先是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与弱势群体的保障与支持;第二就是扩大基建,稳定就业;第三是扩大再教育规模。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基础之外,要考虑社会稳定,经济发展。


会议研讨环节首先由陈卫东院长发言,发言指出,今年1-2月份我国经济复苏好于预期。但从3月份来看,景气的状况明显转弱,表明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疫情反复。从国内粤港澳大湾区和上海,对国内的发展和供应链都会带来冲击。我国持续开展精准防控动态清零还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下行压力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局。总体看,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了重要的转折关口。第三,国际市场的压力传导。一是俄乌冲突之后美国西方的制裁措施,对全球经济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二是俄乌冲突进一步推动了全球通货膨胀压力的加深扩大。在实施调控政策时,要避免产生输入型的通货膨胀。三是俄乌冲突看到的是地缘政治风险演化。我们要考虑对外贸易、投资、国际收支结构供应链等发展变局可能出现的变化。在目前的情况下宏观政策的考量,要把稳定作为重要的政策着力点:一是针对疫情造成的困难企业,在纾困解难时怎么更有针对性,确保企业主体生存下来。二是考虑到全球困难的复苏,目前比去年年底、今年年初全球复苏的形势会更加复杂,重要的问题还是保证就业的增长,发展结果就应该是可以接受的。三是在目前情况下,政策取向正在夯实风险防控体系,培育长期动能,为我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持续竞争力的提升。特别强调一点,其实可以围绕着乡村可持续发展发力,能从供给层面和需求层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伍戈首席从经济的角度谈了谈现在包括疫情包括各方面问题的看法: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得非常清楚,现在中国面临“三重压力”,一是供给冲击,二是需求收缩,三是预期转弱。这是在去年12月份提出的,但进入第二季度了,这三个方面有没有改善的迹象呢?第一,关于外部冲击我们可以通过改进做到更好。首先,要关注疫情次生灾害。如果有一些疫情相关的次生影响没有克服,总需求政策发力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次生的冲击是需要高度关注的。另外,要关注疫情合成谬误。当然中央的决策是对的、是好的,但执行下来可能存在层层加码的问题。目前来看,物流、工业生产、消费是2020年武汉封城以来的高频数据的最低点,需要进行改善。第二,关于需求收缩的问题。在5.5%的GDP预期增速情况下,作为一个正常发展的经济体,房地产投资不出现负增长这是一个不高的“奢望”。按照中央的部署,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是今年的重要工作任务。但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实现零增速目前看难度都不小。怎样能够让各种项目在物流畅通、供应稳定的情况下开工,这是现在基建投资面临的最大的问题。第三,关于预期转弱。今年以来资本市场转弱的非常明显,3月份的北上资金明显出现了外流的情况,也是这么多年来北上资金流出最多的一个月份。有地缘政治方面的原因,但客观地讲,中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流出资金最多的。稳定预期,提升政策稳定性、促进产权清晰和法治明确方面需要完善。


夏乐首席从香港、上海、新加坡等地的防疫政策和死亡率等数据对比显示,目前阶段对新冠进行严防死守对于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更有效。疫苗的保护作用非常重要,未来一段时间最重要的任务是是提高疫苗的普及尤其是针对老年群体。上海与香港不同,上海利用体制优势实现清零的机会更大,但过程也会比较艰难。底线是不能让疫情在全国范围内急剧扩散,目前坚持局部动态清零政策是为了防止全国范围内的出现疫情大爆发。俄乌战争、中概股等事件加剧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影响了外资的信心和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未来宏观经济的表现。此轮资本外流和历史上资本流出事件有着本质区别,本轮主要还是源于海外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撤回,并非本国居民的资本外逃,当然这些外资未来是否回流仍有待观察。上海为控制疫情而出台的措施对产业链造成冲击。部分外资或考虑将部分海外产能外迁,这是未来需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应积极推动经济内循环的发展,同时期待决策者尽快拿出行之有效的对冲措施,稳定经济和信心。


钱宗鑫副院长指出,新冠在内的多种变化因素会严重影响对经济的判断。不仅要考虑动态清零的约束条件下如何实现经济目标的问题,还要注意所有预测模型都面临不确定性。各个国家对防控政策的数字模拟的参数设定有巨大差异,对于欧美的政策的是否能直接套用中国值得商榷。奥密克戎扩散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对产业链和全球供应链带来了不小的冲击。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的时候应当考虑到对供应链和产业链进行保护。在短期问题比较凸显的情况下,要分清楚政策是长期还是短期,要根据当前形势判断是否应该将权重向短期目标倾斜。一个健康的经济体中房地产占有重要的地位,国内房地产的主要风险是高估值、高风险,在预期下降的情况下,估值风险进一步累积的问题不是当下的主要关切点。不同地方房地产风险不同,调控政策应差异化。高杠杆限制了政府短期内刺激经济的政策空间且在部分地方已经凸显。但财政空间与货币政策有关。不同地方的财政政策空间也不同,应当因地制宜。现在的经济形势下,短期内保证经济总量政策比以长期目标为主的调结构政策更加重要。保持经济的总量政策自身在结构上可以有差异。在比较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们的经济政策要进一步的细化。中美利差倒挂营造了资金外流的压力,货币政策受到了一定限制。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分“全球领袖”、“政策专家”、“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青年学者”五个系列。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大金融”概念,在学理上源于黄达教授所倡导的宏微观金融理论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在理念上源于金融和实体经济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的系统思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大金融论纲》中系统论证了“大金融”命题的基本内涵和方法论思想,为全面构建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金融”体系框架奠定了理论和实证基础。


撰稿:孙元元


观点整理:肖雨,任堉秸,林柏帆


监制:董熙君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