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丁剑平:汇率制度应符合科技革命周期

时间:2018年03月06日 作者: 

听了前面专家的想法,我也高度的同意,今年到2020年是大起大伏的金融市场,肯定不会平稳,为什么是大起大伏的金融市场,我的判断十年诅咒并不会去掉,主要是由于对人工智能的潜力的创新估计,对金融周期的影响,这次的金融周期跟以往的金融周期最大的区别是大数据下的科技革命,人工智能的发展,把这个周期规律彻底的扭曲了,也就是打乱了,可能出现的问题是我们所预想不到的。因为有高科技的支持,所以这个问题能支持这个市场保持很乐观,但是我们讲,高科技的支持的新周期的持续发展,可能又带来另一个因素,那就是失业率的加速。

高科技和失业造成两极分化加重。财富在全球财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最近在委内瑞拉等国家,爆发动乱的问题很多都跟失业有关,科技公司越来越垄断,并非越来越公平,越来越垄断这种趋势在短期内似乎平稳,但在相当长期的时间内可能继续发展,会造成金融市场的泡沫越来越大,财富的分配越来越不平均,中国的扶贫脱贫政策如果做得好能够稳定市场,但是全球这个趋势是不能改变的,中国是其中之一,中国的高科技也在迅猛的发展,高科技迅猛的发展,对金融周期的转换、变化影响很大。同时全球的这种收入的两极分化对中国的冲击也会有,这两面就会把整个金融市场搅的很乱。

因为货币政策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特朗普团队里面没有专门研究货币政策的,美国将来可能更加倚重的是财政政策,因为经济周期是财富集中,两极分化,然后通过财政政策把财富再分配。为此,到2020年财政政策影响力越来越大,货币政策影响则越来越小。因为要考虑实体经济,这次金融经济周期是什么性质的经济周期,一定要把最关键的实质东西考虑到,什么样的经济周期,大数据+人工智能的经济周期,潜在的发展潜可能不可预测,同时造成了财富的两极分化,造成世界更加容易崩盘。然后货币政策弱化以后,财政政策怎样发挥效能越来越重要。财政政策最典型的就是根据某个产业某个地区分别做政策,一刀切的货币政策已经越来越难施展。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全球两极分化的情况下,中国在做各方面的准备,有正对性区域化扶贫、脱贫的政策,但是这些都是要靠大量的财政做准备,并且要考虑到可持续性的问题,钱拨下去容易,吃掉了又没了,在财政上的可持续性又要靠货币政策的支持,这是我对刚刚几个专家论点之后的看法。

经济周期要看准这次经济周期的特征是什么?结果是什么?然后我们的财政政策为什么大于货币政策。美国这方面很清晰了,未来财政政策远远大于货币政策,看美国的减税等等效益出现,这样的话美国就业问题解决了,分配问题也解决了,社会就平稳了,如果社会不平稳,两极分化肯定会引发动乱。出现南美这些问题也会在其他地区大量爆发。

再看人民币汇率和其国际化,现在的中国汇率政策出现自相矛盾的问题,中国去年提出了“逆周期性因子”,过了几个月取消了逆周期性因子,这个政策一出现当年又取消了,“中间价”功能一会儿强化一会儿弱化,出现“逆周期性因子”就是要把“中间价”弱化,这两个又矛盾,老是出现矛盾。许多专家讲中国货币政策要朝着市场化发展,同时又强调人民币稳定,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都是有矛盾的,都是一个个悖论。这些问题出现的背后是,首先要解决的是人民币的浮动相对什么浮动?

我们现在走的一步是参照篮子的货币汇率制度,我们的国家到底怎么做,货币政策主要的是瞄准物价,接下来汇率政策又是货币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为稳定国内的物价而服务的,那么我们的汇率在通缩的时候怎么能把他国的通胀引进来,要么把本国的货币多发;通胀的时候怎么能瞄准自己可控的商品,中国过去碰到危机的时候,控制不住的时候重新盯住美元,今后的几年当中,重复这些东西的话,我们觉得还是将自己当作是一个小国,还没有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大国,碰到危机时候又是重新盯住美元。盯住某个国家的货币,肯定是小国的汇率制度,没有哪一个大国的汇率制度是盯住一个他国的,所以我们想这个问题永远解决不了。

再看日本,日本的货币政策不独立表现在该把通货膨胀引进来时候则引不进来,该通胀的时候通胀不起来。为此,根据本国的经济周期决定中国的货币政策,而不是盯住不盯住的篮子货币或可控商品价格问题。

大国货币相对谁浮动?我们现在走一步看两步,未来要看到后面几步,现在是第二步一篮子货币,接下来可控的商品,因为再盯住美元又到第一步了,未来可控商品还要符合科技革命经济周期。作为货币背后隐性锚的黄金、石油等随着科技革命发生了价格颠覆,诸如页岩油替代石油,黄金采掘技术革命等。本国的科创周期显得愈加重要。美国替代英国是靠科技、GDP等实力上去的。科技上去了就成功了,科技上不去,想称霸也称不了霸,全球货币“隐性锚”的未来都在以科技革命为国家货币政策周期的参照物,所以参展本国的科技周期才有自信,货币汇率才正真独立。

从现阶段来看人民币和新加坡货币一样的,是参照的。只是比单单盯住美元好一些,这些都是一个过渡期。接下来我们朝着盯住中国可控的大宗商品,这个也是过渡期,走一步看两步,未来还是要靠中国可控的大宗商品,中国黄金在世界第二位,为此出现了“上海金”、石油期货人民币计价。接下来中国可以相对脱离美元,因为人民币后面有黄金。接下来我们石油期货用人民币定价,等等一系列的,但是这不是最终的。

未来的科技革命的周期,经济周期并非是大宗商品作为人民币汇率参照的最终点,最终点还是要让一带一路区域货币参照人民币,背后是中国的科创周期,也就是中国的科技革命作为支撑,汇率政策符合顺应中国科技革命周期,这个周期里面就含了各种因素,根据各种因素确定人民币的汇率,走一步看两步,从盯着一篮子货币,可控大宗商品,后面就是经济周期,经济周期以科技革命为特征的经济周期。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