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鄂志寰:推动大湾区协同发展,扩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

时间:2020年06月02日 作者: 
近年来,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严重影响全球贸易增长,近期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产生了多重冲击,实体经济举步维艰,金融市场震荡频现,长远可能打击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为此,需要综合考量寻找扩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的新路径。
 1

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协同发展巨大潜力

大湾区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其人口、面积、GDP、货柜吞吐等指标与东京、旧金山等世界级湾区并驾齐驱。大湾区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重要引擎,也具备条件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重镇。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辐射能力最强的区域,能够带动中南、西南地区发展并辐射东南亚等经济带。大湾区汇聚“一国两制”、三个关税区、三种货币,涵盖税制、法律、国际贸易规则与惯例、公司运营、创新标准认定等方面的差异化体制机制,需要做好规则衔接,统一标准,推动人员、物资、资金、信息等要素便捷有序流动和优化配置,为大湾区经济发展提供动能。
为此,应尽快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加快实现《纲要》提出的战略定位和目标,探索创新、开放、绿色和共享发展路径,有效扩展国家发展的战略回旋空间。
 2

大湾区引领金融改革和开放,探索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路径

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及外管局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关于金融发展的主导思想具体落实到银行、证券、保险、投资等五大领域中,提出26项重大举措,区域内金融机构将根据“成熟一项、推进一项”的原则,逐步有序地把26条措施逐项落实到金融产品和客户服务等方面,加快助力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
《意见》提出的金融改革和开放措施包括推进深港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大湾区资金融通便利度、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本外币兑换和跨境流通使用便利度等内容,是对金融改革和开放的全面试点和探索。
《意见》还涉及完善贸易新业态外汇管理、推进资本项目便利化改革、探索建立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账户管理体系等内容,将进一步有序推进大湾区重大金融开放创新。
大湾区将在金融改革和开放方面继续领跑全国金融业,而在不同体制机制下实现规则衔接和市场互联互通本身也是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实践。
 3

提升大湾区金融业发展的重点方向

《意见》相关措施逐渐落地实施后,大湾区金融业将呈现新的发展格局。
首先,大湾区将推动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逐步开放港澳人民币清算行参与内地银行间拆借市场,优化完善“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等安排,适时研究扩展至“南向通”。上述措施将为区域内金融业带来巨大的业务增长空间。
其次,大湾区将扩大区域内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和范围,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基金,吸引内地、港澳地区及海外资本,为大湾区建设提供资金支持。推动人民币在大湾区跨境便利流通和兑换,有助于强化大湾区全球人民币业务枢纽地位。
第三,《意见》支持港澳发展特色金融,强化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功能,打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平台。大湾区将加快推动绿色金融合作,支持香港打造绿色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认可的绿色债券认证机构,鼓励更多大湾区企业利用香港为绿色项目融资及认证,支持相关金融机构在港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及其他绿色金融产品。
第四,大湾区将构建多元化、国际化、跨区域的科技创新投融资体系,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意见》还推出创投基金的跨境跨境汇兑、区块链在贸易融资领域的应用、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推广应用等措施,为大湾区金融机构建设场景生态、实现精准营销和智能风控提供有利条件,推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大湾区金融业应抓住新契机,尽快加强金融科技能力建设。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