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8期 专家联合解读“我国跨境交易人民币首超美元的背景、路径与展望”

时间:2023年05月31日 作者: 

a3781e4856db3129a6b3c2edff93fb8.png

5月31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总第208期)线上闭门研讨会成功举办,主题为“我国跨境交易人民币首超美元的背景、路径与展望”。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研究中心研究主管王彬作主题报告演讲。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鄂志寰、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曲凤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高海红参与研讨。沙龙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主持。


与会嘉宾围绕人民币跨境交易结算的主要增量类别与提升的原因,人民币与大宗商品的跨境交易,人民币的潜力和能源转型,地缘政治和货币竞争,国际收支与人民币汇率,人民国际化水平显著上升的原因、市场基础与监管建设、以及未来路径和关键因素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讨论。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大金融”概念,在学理上源于黄达教授所倡导的宏微观金融理论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在理念上源于金融和实体经济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的系统思维。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陈雨露在《大金融论纲》中系统论证了“大金融”命题的基本内涵和方法论思想,为全面构建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金融”体系框架奠定了理论和实证基础。


撰稿:林柏帆

监制:董熙君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