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捷信集团董事Mel Carvill做客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4期)主讲“全球金融领域新变化”

时间:2020年01月10日 作者: 
1月10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34期)”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1101会议室举行。PPF集团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捷信集团董事Mel Carvill以“全球金融领域新变化”为题发表演讲。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瞿强、中国绿色金融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出席会议并做点评。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教授罗煜主持。 Mel Carvill先生在演讲中指出,数十年来在全球化与金融化趋势的影响下,政府的作用受到了削减,各个国家之间经济的互相影响加强,生产重心从生产和服务转移到金融业,而这导致了频繁的金融危机。危机的发生一方面是宏观经济的不平衡、信贷繁荣和通胀的影响,另一方面是投资银行家、金融家和中央机构的不当行为。金融危机动摇了新自由主义的根基,人们对市场自治的信任丧失了,对政府的失望导致了民粹主义的盛行。为了反思这一问题,近年来出现了公司由股东价值导向向利益相关者价值导向转移的趋势,即公司的行为必须考虑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投资者对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做出了更多的要求,新的投资理念例如ESG投资逐渐盛行。政府应该采取措施打击垄断,公司也应该更加着眼于长期利益。 瞿强教授与安国俊秘书长在点评中对自由竞争和政府干预、中国普惠金融的实践、如何防范和治理全球金融危机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 嘉宾发言结束后,Mel Carvill先生还就与会人员提出的有关ESG投资理念、负利率和金融科技等问题作出了回答。 大金融思想沙龙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共同发起设立的高层次学术沙龙,分“全球领袖”、“政策专家”、“学术名家”、“业界精英”与“青年学者”五个系列。沙龙立足中国实践、紧跟国际前沿,为推动新时期“大金融”学科建设,深入开展“大金融”理论、政策与战略研究搭建高水平、专业化、开放式的学术交流平台。“大金融”概念,在学理上源于黄达教授所倡导的宏微观金融理论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在理念上源于金融和实体经济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的系统思维。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大金融论纲》中系统论证了“大金融”命题的基本内涵和方法论思想,为全面构建有利于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和增强国家竞争力的“大金融”体系框架奠定了理论和实证基础。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