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AT

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99期:“人民币避险属性:近期趋势与基本特征”

时间:2022年12月29日 作者: 

1222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和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联合主办的大金融思想沙龙第199期在线上成功举办。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教授何青做题为《人民币避险属性:近期趋势和基本特征》的主题演讲,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先后就沙龙主题展开研讨,会议由IMI所长助理、研究员曲强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货币金融系副主任、教授何青探讨了人民币避险属性的趋势特征、影响因素与政策建议。人民币避险属性有两点趋势特征:一是人民币资产避险性日益凸显;二是美联储激进加息使人民币短期承压,呈现一定的贬值趋势。人民币避险属性有五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实体经济的快速恢复,适度稳定的外汇储备,规模较大、回报合理的人民币配置资产,适度可行的金融开放,以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尽量低的价差都有利于人民币避险属性的提升。关于进一步推动人民币成为避险货币,何教授提出三点政策建议:一是推动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保持稳定适度的外汇储备;二是提振资本市场,扩大市场规模,审慎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三是推进离岸、在岸人民币一体化,稳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银行研究院院长陈卫东展望了人民币避险属性的未来发展。人民币已经从单纯汇率避险角度逐步向未来资产组合配置价值、资产收益增长潜力转化。未来投资人民币的资产品种会越来越多,投资主体将从外贸企业逐步扩展到更多走出去企业、金融机构、个人等,人民币避险的空间和可测度越来越丰富,人民币避险属性会更加凸显出来。短期来看,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贬值,但在一篮子货币是升值的,体现了人民币的稳定性。中长期看,人民币贬值空间较少,且近年来美元公信力降低,而人民币从财政平衡度、对外收支平衡结构、货币政策基本取向等方面看都具备坚实基础,是有币信的,传统外贸企业以人民币计价结算,是降低外币风险比较稳妥的方式。

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长丁剑平分析了人民币避险属性的特征以及影响因素。人民币避险属性的两大特征是:第一,人民币是英镑和欧元的强避险货币和强对冲货币。第二,日元是人民币的强避险货币;人民币和美元、港币之间有弱相关关系。影响人民币避险属性的三个重要因素是:第一,盯住美元;第二,人民币对美元日波动幅度受限;第三,常态化外汇干预。根据最新追踪的数据,从200612日到20221219日之间,人民币和石油整体对冲性很强,美元和石油对冲性开始走弱。总体来说,人民币对冲世界经济周期,经济下滑的时候人民币作为全球追逐的资产。石油代表全球经济周期,而美元逐渐和石油的关系减弱,这一现象值得进一步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就会议主题论文进行了评论,并就人民币避险属性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张老师对研究中的变量选取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对人民币呈现避险货币特点的真实原因提出三点疑惑:一是人民币的避险货币特点是否由于人民币汇率大致盯住美元造成的?二是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对其他货币明显升值,是否可以用中国爆发疫情和全球爆发疫情的错峰来解释?三是目前人民币的避险特点是否与中国金融市场不够开放有关?张老师还梳理了人民币作为避险货币的具体机制,并指出,目前人民币距离全球公认的避险货币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金融市场的深度、广度、流动性不断提高,人民币有望逐渐成为避险货币。

观点整理:强皓凡 李亭 李明

撰稿:王文姝

监制:崔甜甜


分享到:
0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