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

《国际货币评论》2022年1月 总第105期

预览 下载
主要内容 CONTENT

摘要

夏斌2022年“稳字当头”要重点关注什么?

2021年的中国经济,在一系列“新挑战交织叠加”冲击下,在“超出预期”下走过来了,走得非常不容易。在2022年,有些挑战可能消失了,有些挑战可能依然存在,有些挑战可能还会进一步发酵。同时,新的一年国内外必然还会出现目前难以预测的新挑战。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2年的经济工作已经做了全面的分析与部署。总的指导思想很明确,就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李雪、王擎生命周期视角下全球实际利率决定的审视———供给与需求效应的对比分析

人口变迁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的发展,而造成这一现象背后的根本原因是生育决策的内生变化。本文在构建两期世代重叠模型(Two-PeriodOLGModel)中内生引入生育决策的各维度变量,重点探讨不同人口数量选择、人口结构转变及人口质量提升对实际利率产生的不同作用,并利用全球137个国家或地区1960—2017年数据研究发现,生育决策的不同维度对实际利率的作用存在显著差异。其中,人口数量正向影响实际利率,表现出供给效应,即生育决策下降导致人口增长放缓会通过降低劳动供给引致资本边际产出下降,最终压低实际利率;人口质量负向影响实际利率,即增加健康与教育投入引起的预期寿命延长最终会降低实际利率,表现出需求效应;人口结构对实际利率的作用由需求效应主导,凸显抚养人群比例上升带来的经济效应。本文提供了一种理解实际利率行为的人口学解释,揭示了生育决策的内生变动会带来未来实际利率趋势的有效信息,从另外一个视角给出利用人口政策的“时间窗口”改变负利率局面的政策切入点。

刘铠豪、王嘉藩、王雪芳银行竞争是否影响了企业出口表现?———来自中国的证据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银行业竞争程度不断加剧,与此同时,中国创造了 出口贸易发展的奇迹。银行竞争是否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出口表现?本文从银行竞争的视角 对中国企业出口扩张提供一种可能的解释。研究发现,银行竞争增加了企业出口倾向,增大了企业出口规模,提升了企业出口强度并增加了企业出口利润率,这一结论具有稳健性。影响机制分析发现,银行竞争主要是通过降低企业的融资约束和提高企业的创新水平 两个路径提升了企业的出口表现。异质性检验结果显示,银行竞争对企业出口表现的影响作用在本土企业和外资企业、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调节效应检验结果显示,银行业景气度的提高会促进银行竞争对企业出口表现的提升作用。本文提出了适 度提高银行业景气程度,适度增强资本密集型行业集聚地区的银行竞争程度和适当降低行 业集中度的政策建议。

芦东、刘家琳、周行浮动汇率制能有效降低跨境资本流动波动吗?

本文基于收益 - 风险 - 流动性分析框架,以及 1986—2018 年间 43 个新兴 市场经济体的跨境资本流入数据,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分析在全球风险偏好冲击下不同汇率 制度对资本流动所发挥的稳定器作用。研究发现:当全球避险情绪较弱 (平稳期) 时,浮 动汇率制对总资本流入、其他投资流入和经跨国银行流入银行部门的跨境资本起稳定作 用;当全球避险情绪较高 (动荡期) 时,浮动汇率制的稳定作用大幅减弱。进一步地,中间汇率制在平稳期和动荡期都能更好地发挥稳定器作用。局部投影法动态分析显示,浮动 汇率制的稳定器作用在当期 (一个季度内) 更为有效,在中长期则显著减弱。本文为管理 浮动汇率制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器作用提供经验证据。

龚关、江振龙、徐达实、李成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与资源配置效率的动态演进

本文研究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国出现的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动态影响。我们在songtal.(2011)建立的经济转型模型基础上,引入企业影子银行活动。定量分析表明,非金融企业影子银行化短期内有助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但推升了劳动力和融资成本;从长期来看,由于低效企业不会完全退出,将降低社会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对企业违约风险传导的研究表明,影子银行的杠杆作用将放大违约风险,阻滞资源配置效率的增进。

余晶晶、何德旭、宋贺负利率货币政策:机制、效果及启示

本文分析如何准确认识和理解负利率货币政策,探讨低利率市场环境下中国未来货币政策的选择。从理论机制看,负利率货币政策存在受限的操作空间;从实施效果看,负利率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复苏效果并不明确;从现实条件看,负利率货币政策更多是一种相机抉择的政策。中国目前及未来一定时期内仍然具备实施正常货币政策的条件,但应增强对负利率货币政策的客观认识。

曹翔、李慎婷“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及中国作用

虽然“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开展了8年,但关于“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真实影响及其中国作用这一问题尚未得到科学的量化答案。文章基于2000~2018年133个国家的面板数据,首先采用倾向得分匹配双重差分法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影响,其次就政策效应进行了异质性和时间动态分析,最后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重视角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作用机制以及中国作用。结果表明:第一,“一带一路”倡议显著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并且该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中得到了印证;第二,该倡议对与中国临近的沿线国家、沿线发展中国家和陆上丝绸之路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较大,对与中国非临近的沿线国家、沿线发达国家和海上丝绸之路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较小;第三,该倡议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随时间逐渐增强;第四,该倡议通过促进沿线国家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和就业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但未通过促进净出口投资而推动沿线国家的经济增长;第五,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中通过对沿线国家投资、净进口显著推动了其经济增长,但中国劳务支援对沿线国家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明显。


分享到:
往期回顾